不支持Flash

杨波:Roger Waters 处女座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41 东方早报

  如今到处都可以遇到星座专家,他们异口同声地告诉我:遭遇处女座时,最好准备一盒镇脑宁。专家们解释说:这个星座的人具备自我、敏感、固执、较真等鲜明特色,但这些并非其最为致人头疼之处,更厉害的是他们心眼里不容得揉沙子的精神洁癖;假设人的自我与人世隔着一块窗玻璃,合格的处女座不但要擦亮朝向自己这一边,朝向世界那一边也力求不要有尘垢沾惹过来,他们对自己和别人同样一丝不苟,所以在自己头疼的同时也绝不会放过别人的脑袋。马上要来上海演出的Roger Waters出生于9月6日,位于处女座正当中,从其音乐的涵义风格到一生的风波跌宕,皆证实了他是处女座的榜样。

  基于对自我精神操守的严格护佑,

处女座里很难出现大奸大恶,因为恪守违背人世良心的某种情操,并将之如图腾神龛般升仰到极高处着实不容易,于是他们多数成为保守意义上的道德论者,自然地,身负了大众价值所估评得出的“正义感”。Roger Waters一直在控诉战争与极权的罪恶,对一切权力对人们的精神控制深恶痛绝,几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这些大道理,当然不可谓不正义。

  有趣的是,处女座很少积极向上地去证明并实现他的正义感,却是满腔怨愤地把这正义呵护在其悲悯天下的胸怀之中。因为玻璃朝外的那面实在太脏太脏,已脏到他认为再怎么擦洗也干净不了的地步。其实,这世上果然可以找到一块不附一粒尘的玻璃吗?若一个人整天惟一忙的事就是在玻璃上找脏污,那可能有一天,脏污成为了他看到的全部。这种悲观的、俯瞰的、满是抱怨的正义感,可以从Roger Waters的每一首歌中去找。

  作为牛角尖里的常客,处女座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深刻之人。对某个问题反复不断、夜以继日的思忖常会为之得出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见解。就这样,RogerW aters不但将自己因二战失父造就的童年阴影背过了60岁,并将之如天女散花一般覆盖了全世界,覆盖了几代人的摇滚乐记忆。在此之上他对政治、历史、人性等等层面的客观审思与形而上学已成为某个自给的体系,他做主制造的诸多概念唱片合在一起,完全可以形成一个大概念,一支大牛角。回头看Pink Floyd的历史,最初的Syd Barrett和今天的David Gilmour并没有资格成为乐队的首席符号,乐队最为人知的作品都完成于Roger Waters时期,他的处女气质,正是感召绝大多数人的Pink Floyd气质。

  处女座啊处女座,你们如此敏感而纯洁,都是天生的诗人;你们如此直率而不服气,都是天生的斗士。很难令一个处女座相信:鸡蛋里竟然没有骨头。绝对的洁癖恰恰建立于对绝对洁净的无望之上,此种脆弱、此种执念,令处女座成为一个伟大的

星座

  (本文实是借处女座之名论Roger Waters之实,本人对星座并无研究,处女座之说不过是个幌子,看了不忿的处女座不要钻牛角尖啊,这里先致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