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兆钧:何以求禅?何为上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4:37 新浪音乐

  几年来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孙国庆(blog)是个歌手,因为他太多地活跃在主持人的舞台上,栏目越做越多,口碑也还不错。联想到目前炙手可热的刘仪伟戴军,我们曾笑说大藏公司培养歌手的结果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年这几位大藏公司的歌手现在都成了主持人。可见娱乐圈真是风云难测。

  然而孙国庆没有放弃他的音乐情结,从早年参与摇滚乐,转而成功地演唱了《篱笆墙的影子》等一批流行歌曲,继而以一首《梅》再度成功地带动了一批艺术化流行歌曲的风潮,出身于大提琴演奏者的他似乎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属于他自己的音乐”。有意思的是,每一次他的寻找对于他自己来说都是一次风格上的转型,对歌坛来讲也常常暗合甚至带动了一股新的动向。《上上签》的推出按他自己的话说是他再次寻找自己的音乐“一次偶然的机会”的结果。

  近年来,一股暗暗流动的音乐在悄悄地蔓延。这种音乐大体上以宗教特别是佛教题材为内容,采用一定的宗教音乐元素,但仍然以现代流行音乐或者“世界音乐”的表现形式出现,似乎也在不经意之间得到了不少的听众。

  但,这些作品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宗教音乐,我倒以为不妨冠以“心灵音乐”更恰合实际。它实际上是在当代条件下,特别是在大家共识为“浮躁”年代的今天人们追求心灵抚慰和心灵的安宁的心态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的音乐。

  且看《上上签》的歌词:

  “松柏掩映的屋檐,风铃在耳边参禅。情若是前世的缘,注定了今生会遇见。钟声沐浴着心田,抚平所有的波澜。爱若是宿命的箭,能否将一生都洞穿。

  悲喜红尘的画面,恩怨交织着上演。不过蠢蠢欲念任其泛滥爱恨纠缠。

  一部经书诵读了千年,面壁只为破解这情关。爱的面前谁能抽一个上上签?

  一个爱字书写并不难,谁能测出情海的深浅。伤过痛过为何还依然痴痴苦恋?”

  其实歌词是矛盾的混合体,若谈“参禅”与“洞穿”,则“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歌声中又何必不肯离开“情”和“爱”。若是钟声真能抚平所有的波澜,又何必祈求一个上上签?

  问题实际上还是在于:“悲喜红尘的画面,恩怨交织着上演。不过蠢蠢欲念任其泛滥爱恨纠缠。”

  所以,《上上签》就我看来本意仍然是非“禅”而禅的。这意味着,面对“悲喜红尘的画面”,面对摆不脱的“蠢蠢欲念”和“恩怨”“爱恨”,人能否达到破解“情关”,测出“情海深浅”,从而抽一个“上上签”的结果。也就是说,作者在困惑与“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之余,感受到了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参禅”的必要。

  其实这也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今天很多人的内心诉求。确实,当爱已经被“欲”取代,当情为“利”所吞噬的时候,当娱乐代替了艺术,当真情变成做秀,当学问堕落到表演,当谩骂逼问了批评的时候。人们怎么能不“浮躁”从而从心灵深处发生真切的恐惧。

  孙国庆风风雨雨20多年担当了“艺人”的角色,恐怕他选择了这首歌“推荐给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我的歌友们”,也正是这首歌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他的心路历程。因此,这首歌对于那些虽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听众们来说无疑会在产生某种程度上的共鸣之余也会带去某种思考和默想。何以求禅?何为上签?其实也许与“禅”无关,也与“上上”无关。我们需要的也许仍然是在浮躁中寻找一点沉着,在喧嚣中寻找一点平静,在无休无止的名利场上寻找一方属于自己的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