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格莱美漫长“失足”史:黑马充当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8:19 新浪娱乐

  玛丽-布莱姬重返乐坛非常成功,她的专辑销量很好,而且获得了8项格莱美大奖提名,看来对她对作为格莱美的大赢家出席11晚上的颁奖典礼是胸有成竹。

  然而再一想,玛丽亚-凯莉去年的情况也是和她差不多,可是凯莉的获奖结果又如何呢?凯莉去年凭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这张专辑在格莱美提名中独占熬头,然而结果她仅获得了蓝调音乐类的奖项,并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年度最佳唱片奖、年度最佳专辑和年度最佳单曲奖。相反,U2乐队却成了去年格莱美的最大赢家,他们共获得了5项大奖。

  莫非是格莱美的投票人员在力图修正人们对他们只会根据每周流行音乐排行而投票的成见而忽视了一些重要的歌手?当然,这些年来人们对格莱美投票人员严重脱离歌迷和偏离音乐走向的指责不断出现。格莱美的历史虽然可以追溯到1959年,但是直到1962年它才设置了摇滚音乐奖项,并且颁奖盛况直到1971年才通过电视播出,最近的一次失误发生在1999年:80年代兴起的黑人说唱音乐直到1999年才得以出头,当年劳瑞恩·希尔获得了最佳专辑奖。

  那么在这些格式化的年代,格莱美大奖到底花落谁家了呢?亨利·曼奇尼、戈莱恩·凯姆贝尔和弗兰克·辛纳屈都曾在格莱美上有所斩获。而且格莱美投票人员对罗伯特·古利特、琼斯·菲力西亚诺和史温格姐妹组合这样的乐队好像非常感冒,而对单个明星则又好像非常冷落。

  格莱美在1965年迈出了稍微前卫的一步,因为当年的最佳新人奖被喜欢愤怒嘶喊的

披头士乐队获得。然而直到1968年这支摇滚乐队才问鼎当年的最佳专辑奖。披头士乐队的《佩珀中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打败了艾德·艾姆斯的《我的心中斟满了爱》和芭比·贞崔的《致比利·乔的歌》这样的经典获得了当年的最佳专辑奖。

  不只是格莱美令人质疑的艺术品味激怒了很多音乐粉丝,还有他们令人迷惑的音乐分类也让很多人感到不爽。现在格莱美共设置了108个类别,20多种音乐类型,很多音乐类型都有重复设置的嫌疑。例如,谁定义了摇滚音乐和重金属音乐的概念?迈特里卡曾同时赢得这两种音乐类型的冠军。如何准确地定义非主流音乐?而这个音乐类型的奖项曾被音乐风格截然相反的动物男孩乐队和酷玩乐团获得。为什么直到1989年才设置说唱音乐奖项?而且为什么音乐主持杰西·杰夫和新鲜王子能够摘得这个音乐类型的桂冠?

  格莱美的组织者对1989年的音乐类型设置感到非常不愉快,以至于他们在正式颁奖典礼之前就把各奖项颁了出去。而这也导致杰西·杰夫和新鲜王子、椒盐女子乐团和L. L. Cool J以完全拒绝出场的方式回应了组织者的做法。

  为了尽量保持和时代的同步,格莱美主办方的确做了一些改革,他们重新命名了一些音乐种类,但有时改革的效果还不如没有改革前好。格莱美对音乐的四大分类仍旧和原来相同。年度最佳专辑奖、年度最佳唱片奖(奖给那些年度最佳单曲创作者)、年度最佳作曲奖、和最佳新人奖的设置仍旧雷打不动。但是其它种类的奖项设置却让人疑惑不解。

  格莱美主办方在1980年设置了最佳迪斯科录音奖,而以后就取消了这种奖项的设置。葛罗莉·亚盖娜凭借卡拉OK名曲《我要继续活下去》获得格莱美的青睐。而最佳瑞格专辑奖的设置开始于1985年,而这距离《我向警长开枪》专辑的推出已经有10年,并且4年前鲍勃·马利就已死去。

  格莱美主办方1986年开始设置最佳波尔卡专辑奖,当时肯定是某个人注意到人们对波尔卡音乐的兴趣剧增才成就了格莱美的这项改革。吉米·斯德尔和他的管弦乐队在过去20年中曾15次问鼎这项音乐桂冠。加拿大的沃特·奥斯塔尼克有3次成功的夺得这个奖项的冠军。

  当然,格莱美的最为走眼的音乐评判要属1989年把最佳新人奖颁给米力瓦利合唱团了。这个二人乐团的歌曲一直高居美国每周排行榜的冠军位置,而人们现在知道他们实际并没有真唱而只是哼哼唧唧了一些平淡无奇的小调而已。在丑闻揭发后的第四天,格莱美主办方愚蠢地收回了这个奖项。这样的事情是在格莱美历史上第一次发生,庆幸的是他们以后再也没有再重蹈覆辙。以下是其它的在格莱美颁奖史上人们难以忘怀的时刻:

  珍妮弗·洛佩兹的名字可能永远的刻在了2000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的观众心里,当时洛佩兹穿着带有胶带的范思哲女装坐在那时人们才认识的吹牛老爹的胳膊上出场。

  鲍勃·戴兰在1998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的表演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当时一个赤裸胸脯上写着“Soy Bomb”的男人突然蹿到舞台上跳舞,然后保卫把这个人匆匆带走。

  艾米纳姆在2001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末尾和同性恋的代表人物埃尔顿·约翰共同演唱了《Stan》,然后他们拥抱在一起,很多人认为这一举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种普通的惺惺相惜值得我们中的很多学习。

  贾斯汀·汀布莱克在2004年的格莱美颁奖盛会上为美国橄榄球超级赛上的“露乳门”事件道歉。而珍尼特·杰克逊却没有出席当年的颁奖典礼。

  迈特里卡乐队在1989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在演唱《one》时有着迷人的表演,他们好像对自己能够首次荣获摇滚重金属音乐奖项信心十足。但当看到长笛爱好者杰瑟罗图乐队获得重金属音乐奖项时,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也是感到十分震惊。(迈特里卡乐队在1990年才获得该奖项)。

  1991年很多乐迷对涅磐乐队的《不要紧》专辑获得最佳非主流音乐专辑奖感到震惊,因为人们一直预期在电台很受欢迎的R.E.M的《不合时宜》会胜出。

  西尼德·奥康娜成为第一位拒绝格莱美奖的歌手,当时她获得了1990年的最佳非主流音乐表演奖。她说她不想得到这种严重商业化的颁奖典礼上的任何东西。

  1981年克里斯多夫·克罗斯成为一次独揽格莱美四项大奖的歌手。最佳唱片奖、最佳专辑奖、最佳作曲奖和最佳新人奖均被她收入囊中。她继续叙写着自己的音乐传奇,但接下来的几年MTV时代的到来好像对克罗斯不太有利,而她最终也退出了乐坛。(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