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中强:马兆骏用音乐纪录最温柔最平实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2:30 新浪音乐

  像我这样三十几岁的大陆音乐人,对上个世纪八零年代末期到九零年初期的台湾流行音乐是有着特殊的情感的。那个时候在大陆还听不到欧美流行音乐,而大陆自己的流行音乐才刚刚起步,港台的流行音乐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我们音乐和大众文化的风向标。恰巧那个时候也正是近30年来台湾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邓丽君,刘文正等先辈的光芒还在,罗大佑李宗盛(blog)、黄舒骏、齐豫已是新的核心力量,这就包括马兆骏,当时他还不到20岁就进入滚石唱片成为职业音乐人,可以说是少年得志,还写了很多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好歌。现在年轻一些的音乐爱好者,尤其是80后们不知道他是很正常的,因为当互联网促使信息爆炸时代来临前他已经退出了我们的视线,而且他还是一位音乐人,只做幕后工作。

  音乐人还是做幕后工作的,大众更在意是站在舞台上的歌手,而帮助歌手写歌的音乐人往往被忽略掉了。马兆骏就是个好例子,虽然他的不幸去世无法像当年邓丽君那种获得基于类比的赞美和悼念,但我想,人都会死掉,但音乐不会,马兆骏写过的那些曾经在文化生活贫瘠的时代给我们心灵抚慰并唤起年轻人对生活美好向往的旋律不会过时,会得到永生。

  马兆骏在我眼中是一个真正艺术家,而且是一位不羁音乐神才,回顾他短暂的一生,从少年得志到负债千万,从酗酒吸毒的瘾君子到基督教徒……

  说起马兆骏,我想要说的是,1988年,正是听到马兆骏所写杨庆煌演唱的那首《会有那么一天》后,我就确定自己以后要做流行音乐的信念,并坚持到今天。可以说马兆骏是我的流行音乐启蒙。“今天我们没有财富/至少可以相互拥有”,这样的歌词是今天这个强调流行音乐技术化忽略音乐真实情感的时代不可复制的。马兆骏的创作就是这样,能够用最简单情感彻底打动人心,一把吉他就可以唤醒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2004年,台湾另外一位民谣/流行音乐人梁弘志撒手人寰,今天马兆骏又离开了我们。曾经辉煌的台湾民谣、流行音乐阵营的两大创作天才的相继去世。而此时此刻,流行音乐的苍白对于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而言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至少在台湾,那个干净、单纯、朴实的民谣流行音乐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想听过《会有那么一天》、《那年我们十九岁》等歌的人会明白,马兆骏内心永远是一个不希望长大的孩子,是一个纯粹的人。那样的歌曲,包括后来大家熟知的《天使之恋》、《太傻》等作品都能反映出马兆骏内心最真实的状态,对生活对爱情对责任的理解和诠释。台湾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出过那样气质的歌曲了,现在的流行音乐太功利了,缺乏质朴的情感,在那些绚烂的包装背后的其实是极度空虚和不真诚的情感。我想我们需要的还是民谣音乐传递给我们的最原始的感动。

  下个月,网络秀“十三月”音乐独立厂牌准备在星光现场举办一场主题

演唱会以,悼念马兆骏,万晓利、周云蓬、马条为代表中国民谣一流唱作人将联袂翻唱马兆骏的代表作。

  希望马兆骏的在天之灵可以安息,祝马兆骏一路走好!文/卢中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