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数字音乐苦解盗版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2:05 北京商报

  作者:吴辰光

  数字音乐一直以来就承受着侵权纠纷的困扰,在盗版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许多唱片公司已开始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版权保卫战。然而,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却语出惊人,提出应取消数字音乐的反盗版技术又引起业界一片哗然。其实,对于MP3生产商、音乐销售商、唱片公司以及提供音乐下载的网站来讲,探索一种共赢的合作模式实在很难。

  版权纠纷频频出现

  长期以来,音乐始终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文化生活元素。伴随着人们对音乐的需求,音乐录放技术也在不断出现新的发展。近年来,数字音乐技术MP3大行其道。MP3格式音乐文件占用空间小,可利用互联网传递和下载,在相应软件的支持下,人们可以用计算机、手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器播放MP3格式的音乐,自由享受其带来的乐趣。

  然而版权纠纷却时有发生。前不久,在一连串之首个了结的MP3音频编解码技术权利主张专利争端中,经西雅图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裁定,持有这项贝尔实验室首创

知识产权的法国通信公司阿尔卡特-朗讯获赔微软15亿美元。该法院认为这家软件巨头在其Windows Media Player产品上使用播放数字音乐的MP3格式时,对阿尔卡特-朗讯的两项专利构成侵权。尽管微软对此判决表示不服并且可能上诉,要求推迟所罚款支付时间,但是这个判决对于音乐和科技业将会产生重大的暗示效应。如果这个判决不被推翻,
苹果
公司和数百家其他生产播放MP3文件产品的公司,这些产品包括便携式
播放器
、电脑和软件,可能也都将面临向阿尔卡特支付版权费的局面。

  朗讯最初的2003年诉讼是以电脑带有软件采用朗讯声称拥有的专利编解码器为由,起诉Gateway及Dell。因微软向客户提供媒体播放器,其后自动成了被告。获得Fraunhofer授权的其他公司还有苹果、思科和惠普。分析师称,这些公司现在可能会遭遇与微软一样的命运。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得克萨斯MP3技术公司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告上美国联邦法院,该公司指控三星侵犯了自己在MP3播放器中使用的有关声音重放的专利技术。这也是三星公司首次因涉嫌MP3播放器专利侵权而遭到起诉。此外,诉讼产品还包括苹果公司旗舰产品iPod音乐播放器以及SanDisk公司生产的Sansa播放器。

  反盗版技术将被取消?

  对于版权的纠纷问题,舆论界曾纷纷呼吁出台反盗版政策。然而近日以苹果为代表的公司又传出了另一种声音。有消息称,国际唱片巨头百代(EMI)已与数家网络音乐销售商举行会谈,如进展顺利,该公司可能会在网上销售未加任何反盗版技术的MP3格式歌曲;用户购买这些曲目后不但可随意复制,而且还能在任何品牌的MP3播放器上播放。百代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经对MP3格式音乐进行试验,同时已经以这种格式发行了旗下多位明星的单曲。该发言人表示,结果令人满意,大批硬件设备和传输音乐的数码平台之间缺乏互操作性,同时已经成为音乐消费者面临的主要问题,百代已经与多家伙伴公司合作,寻求相关解决方案。

  这也许是在响应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的倡议。此前乔布斯称,希望各大唱片公司取消数字音乐中的“数字版权管理(DRM)”技术,在打击音乐盗版问题上,DRM技术过去并不见效,或许永远都不会有效。

  乔布斯表示,如果90%以上的音乐继续以不含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唱片模式销售,而剩下的音乐以包含数字版权管理系统的形式销售,那么唱片公司将无法受益。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初苹果将与包括环球、索尼、百代以及华纳在内的四大唱片公司进行协商,讨论有关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的合作细节。

  对于此种说法业界也是争论不休。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唱片公司应当接受乔布斯的建议。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特德表示,很显然,DRM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它向客户发出了这样的信息:我们不信任你。Inside Digital Media的高级分析师菲尔说,消除拷贝限制将使唱片公司有更大的舞台。他表示,数字音乐已经进入主流市场。唱片公司对苹果和其他厂商的要求使得市场无法充分发挥其潜力,它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道格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消除网络DRM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这可能使未来的纯数字化销售模式无法不会受到盗版的骚扰。Jupiter Research的音乐和媒体分析师戴维表示,没有DRM,这些音乐服务就无法存在。唱片公司对于销售没有保护措施的内容非常不安,他们认为会有大量的人共享音乐。

  式创新仍在探索

  日前,百代唱片与百度联合宣布,双方签署协议,百代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在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百代和百度将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分成。同时,双方还承诺进一步探索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下载模式,百度还将在其MP3搜索引擎上设立百代音乐专区。

  易观国际指出,百度和百代的合作可以为互联网和唱片业的合作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方式,但尚不能彻底解决搜索MP3的版权问题。此前,国际唱片业联盟状告百度侵犯其成员歌曲网络传播权,尽管百度胜诉,IFPI索赔169万元的诉讼请求被驳回,但此事仍在业内留下一些争议。这次合作利于减轻百度的MP3系列版权纠纷案的负面影响。而且此举意味着双方正在探索MP3搜索服务、摸索新的合法发展模式,今后百度MP3的试听界面上,将会出现赞助商的广告,双方对这个广告收入进行分成。

  但是,目前的模式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依然面临很多挑战。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克宇表示,百代与百度的合作目前仅仅停留在“华语歌曲试听”范围,非华语歌曲是否就默许了并没有说明,也没有说明华语歌曲何时可以“正式听”,而不是“试听”。这就意味着侵权纠纷的隐患并没有彻底消除。另外,由于百代借助自身的港台地区资源,目前在华语歌坛市场中居领军位置,但是从全球市场来看,还有环球、索尼、BMG、华纳等重量级唱片公司,拥有全球唱片市场近70%的份额,具有很强的垄断权利。在版权问题上,这几大公司并不会轻易让步,国内互联网公司与他们的合作模式还有待继续探索。

  刘克宇认为,广告换版权只有百度一家还不成气候,需要其他互联网公司跟进推动,才能培育起整个市场,一起做大这个市场。另外,需要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监督下载数据,才能保证分成的公正性,否则会引起唱片公司们的猜疑而放弃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