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安琪《The First Day》:充满幸福的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6:12 新浪娱乐

  有的时候,喜欢一张唱片,并不是因为被里面的大多数或所有作品吸引,简单地喜欢上其中一、两首作品所延伸出来的感觉,在某些情况下足以让你从钱包中将钱掏出来。以上说的,就是本人最近游历在广东某沿海城市时所做的一件事情。而对象,就是标题上所写的——谢安琪。

  当第一次看到谢安琪这张在一月推出的唱片《The First Day》时,就感到很大的惊喜,总以为婚后的她会在乐坛中销声匿迹好一段时间,不过,临走前她还是留下一点带着实况的歌声,来为自己的乐坛之路轻轻地加上了一个“……”。三首的新作、再加上九首重新编曲的旧作,是这张唱片的内容;不过出现的旧作中虽说是谢安琪前两张EP《Kay One》和《Ksus2》中出现过,但重新的编曲又不让熟悉她作品的乐迷大感到耳目一新。最为特别的,莫过于加入了中东元素和Hip Hop风格、以离奇面目视人的“臭男人”全新版“臭伉俪”;意外的是里面除了谢安琪的发声外,加入了一把经过幻化的男声,实为让众人大感惊讶,也留给了耳朵一份猜想,这男的究竟是谁……“跟我走这世界”是“跟我走”的被New Age调配后的最后定格,也可能是谢安琪的爱的宣言吧,不竟她在里面是铿锵地唱着“同途是你,泥路亦很美,披荆斩棘都经过,总打不死因你伴我。”被电子化后的“悟入迷途”,也是其中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谢安琪的歌声少了原版“悟入歧途”中倔强的气息,留下来的只是一份为梦想留守的坚韧决心,或许是制作人故意地将歌曲结合到歌者本身的经历中去吧。

  三首新作中,作为率先暴光的大热作“后窗知己”,以倒叙、窥探另一人的生活作为歌曲的故事开端,将类似于电影《人鬼情未了》的剧情折射到其中,虽然整体感觉欠缺新意;但作品本身淡淡的英伦摇滚气味,却又能轻易地将耳朵吸引到其中,尤其是作品最后为配合故事结局的那声海豚音,实为是谢安琪出色的演唱功架的最好表现。唱片的一首、一尾两首作品,可以代表谢安琪本人突然引退乐坛的点滴心情:调子显得悠然、温馨的“第一天”,从中可以参透到谢安琪快将为人母的兴奋和快乐,是要为即将降生的BB唱出的吧,“即使有天雷暴闪电 仿似炸开半边天 你可放心无用掩面 因我驻守你枕边……”周博贤负责的

歌词部分,显得感性,细致地表达出作为“母亲”角色的伟大与忘我心情。收录在唱片最后的“节外生枝”,可以听出的是谢安琪原本已有的一份倔强个性,还有的是,歌词中“我所爱我不改 千夫所责也不放”令人感觉到的除了是她为爱的坚持和执着;黄伟文所负责的歌词部分,显得感性而又不失那种属于倔强的坚硬气质,“且看我这点鲁莽,会否带我上到殿堂”也足以将歌者本身的为爱、为情作出的决定画上了一个看似短暂、代表着并未完结的“……”。(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