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耀珊:马兆骏的最后一首歌给了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46 南方都市报

  何耀珊

  《拥抱》

  唱片公司:华纳唱片

  发行时间:3月6日

  音乐流派:流行

  品质鉴定:★★★☆

  何耀珊真正的一举成名,应该还是从前几年她的歌曲打入公告牌的榜单开始。人们很难想象一个中国人也能用自己良好的表现征服美国迪厅里的DJ,并把麦当娜挤下头名宝座。从那个时候开始,大家才注意到这个来自新加坡的女子,才注意到她身后的故事,才发现她歌曲的魅力。幸好还算来得及,没有错过太多的东西。

  从娱乐界自身不成文的标准来看,何耀珊之前被很多人忽略的原因可能是长相太过平凡。没有给人深刻的第一印象,自然辨识度上大打折扣。而同时这也会成为她之后会被关注的理由,因为当人们发现她作品中的吸引力后,得到的惊喜远远大于那些有着明星脸的艺人。了解到她的另一个身份后,人们对她的关注自然又增多。除了做歌手,何耀珊还是一名牧师。这个身份为她在歌坛打拼多了一层光环。特别是在非内地的华人区,基督教徒很多,对她自然也有另一层的亲切感。实际上,她在歌曲中要表达的内容远比一般歌手要多——传播需要技巧,而不是强加于人。

  也许是因为著名制作人马兆骏的突然逝世,何耀珊的新专辑《拥抱》比以往更快地受到人们的关注。他给何耀珊写下的《我忘了笑》成为他最后一首创作。同是教友的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深入交往,马爷就撒手而去。歌曲被放到专辑的最后,依然掩盖不了它的光芒。轻柔的吉他伴奏符合马兆骏一向的创作手法,而何耀珊的声音给歌曲披上温暖的外衣。尽管弦乐催动歌曲走向高潮,她也是不紧不慢地在前方引路。这正是心灵需要的爱的感觉,不强烈不疯狂,亲切而简单地停留在周围。

  比起世面上故意为之的所谓“疗伤音乐”,何耀珊在这张唱片里的表现更符合这一称呼。像开篇的两首歌曲,简单的编曲给她的声音留下足够的空间发挥。春风般的声音轻柔拂来,悄然变换着情绪,牵引着听者自然地放松情绪跟进她的世界里面。就算是情歌,她也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你听见了吗》、《做你的公主》等歌都没有洒狗血般的哀伤和怨尤,而是以宽容和自然的态度去争取爱,去追寻幸福。此外她也保持了前几张专辑中多样化的特色,由F.I.R乐队创作的《JustBeMyLove》有飞扬的快乐,切分节拍带来少有的动感。《MusicInMyLife》则是采用舞曲形式阐述音乐在生命里的重要地位,开朗的嗓音和音乐态度很容易使人认同。

  如果不是之前提醒过她的牧师身份,恐怕听完唱片之后很多人不会感觉到这些歌是福音化的流行作品。它们通俗易懂又易于传唱,却不流于说教。仔细想想每一首歌都很阳光,没有忧郁沉闷的内容。何耀珊的目的也正是如此。用自己的行动和作品感染听众,把爱和幸福的感觉传达出去。一个会心的拥抱,胜过枯燥的宗教语言。

  大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