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内地音乐大倒退,娱乐媒体搞的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6:51 南都周刊
乐评:内地音乐大倒退,娱乐媒体搞的鬼?

  (我们是在)向狗仔队求生。

  ——金兆钧

  比如说哪个歌手一年没有发片,传媒就以为这个人不在了。

  ——宋柯

  3月8日,放弃妇女过节的权力、怀揣对内地流行乐的春心、从心地善良的领导手中夺回几个AV选题版面后,本刊特派北京不识谱但靠谱的记者阿滚,参加了由光线传媒举办的新一届音乐风云榜之前的“流行音乐系列论坛”。该论坛主题为“振兴”,邀请了高晓松、张亚东、汪峰、宋柯、金兆钧等著名资深牛x音乐人、制作人、乐评人、唱片公司高层,共同探讨华语原创音乐的话题。论坛是盛大的,讨论是成功的,气氛是和谐的,结论是——内地音乐呈现出的局面是在大踏步后退,难道是《南都周刊》搞的鬼?

乐评:内地音乐大倒退,娱乐媒体搞的鬼?

  有发言的没有?自由的,快发言。

  ——丁薇

  尤其不能自责的就是我们这些黔驴技穷的音乐人。

  ——高晓松

  在主流的意识当中我们是被排斥的

乐评:内地音乐大倒退,娱乐媒体搞的鬼?

  ——周亚平

  我们都没有责任,这是整个大环境的责任,恶俗必将进行到底。

  ——张亚东

  会议记录

  时间:2007年3月8日下午

  地点:光线传媒

  参加人:高晓松、张亚东、汪峰、宋柯、金兆钧等

  会议主题:“振·兴”音乐年度论坛

  会议原则:非暴力,不合作

  主持人:丁薇DJ

  记录员:阿滚

  会议议程

  我平庸,我合理——都是媒体的错

  丁DJ:今天宗旨是方方面面去探讨整个内地原创乐坛的现状、症结以及将来的出路。

  (各位,努力、奋斗!)

  宋柯(国内原创音乐幕后操盘手、人称宋老大)率先发言:音乐人黔驴技穷,这是个规律,每年都才思泉涌很难。相比,我觉得传媒没有耐心,比老百姓还没有耐心。比如说哪个一年没有发片,传媒就以为这个人不在了。

  (传媒从这时起就开始挨板子啦……)

  黄伟菁(百代温婉的美女老总):内地的很多音乐人都是有梦想的,只要很多人可以进入这个市场,就不会单一化。目前的单一化媒体要负很重要的责任。首先媒体自己要认知,什么样的音乐是消费者喜欢的音乐。

  汪峰(貌似在喘粗气):我是刚刚下飞机,在飞机上想了很多,其实我特别爱讲(此处省去爱讲的渲染若干字)……我觉得刚才老宋谈得很对,不要觉得暂时的不景气就有什么大不了,总会有这样的时候,这样的时候很正常。

  丁DJ:有发言的没有?自由的,快发言。

  高晓松眯缝着的眼睛忽然一亮:给大家说个事儿,昨儿夜里,我走上我家阳台,夜观星兆(就是夜里观看星星)我发现什么问题呢?根本不是什么唱片公司、盗版、无线,而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平庸期~~~再也没有大师啦,大师上个世纪80年代都出完啦,那时候诗人也伟大、导演也伟大、音乐人……也伟大!五年前我就说自己黔驴技穷了,如今又把这些人弄来了,这些人十年前开会的时候就讲这些,那个时候都20多岁,到今天还讲。归根到底,平庸的时期怎么办?忍耐!还有,我是没有责任的,唱片公司、媒体、乐评人都别自责,尤其不能自责的,就是我们这些黔驴技穷的音乐人。(在座的都是没责任的,那有责任的没来?)

  丁DJ:还是快速进入下一轮诊病环节吧,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戴方(著名乐评人哦):有音乐公司该承担的问题,有市场应该承担的问题,还有传媒要承担的问题。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乐评人要承担的问题。(暴强,无语凝噎。大伙儿都是来探讨问题的,一上来就开始推卸责任。华语乐坛低迷、退步,这事儿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不管大小来到的人都有点责任。来的人一出声就先把自己往外摘,那你来干吗?就为澄清一下所谓的事实?换句话说,有那么严重吗?不推卸责任好像别人都不认识你了一样,那么急着“洗脱”干吗啊?)

  非著名民族音乐研究兼爱好者高晓松:我补充发言,问题在哪儿呢,没那么复杂,很早以前我就说过,咱们这个汉民族就是一个不热爱音乐的民族,亚东说得对,现在不行,以后也不行。所以我们音乐家就是把自己想说的话弄出来,然后我们都对得起自己热爱音乐的人生就行了,我们生在这样一个不爱音乐的民族,没办法。(晓松·高,实在是高。)

  来自京城某报的刘净植:我们报纸每周都有五个作品评论版,可没人投稿啊~~(副主编蒋明看到这里,悄悄从抽屉里拿出近年来被退回的一打乐评投稿)

  (本轮讨论意外地以推出庞龙而著名的鸟人公司周亚平和高晓松之间的交锋结束)

  一直在长桌一隅不说话的周亚平:我不同意你们的看法,我觉得唱片公司想做大做强,第一就是要放下精英意识,要草根。只要能卖钱就是好东西,只要他火就是好东西,作品一定要商业化。

  高晓松微笑地转过身来:我想问问了,怎么才能做到作品商业化?

  周亚平:作品如何商业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估计“意会”也会不出来,否则这大会就不存在了。)

  高晓松(大笑):第一条就只能意会,我们怎么做啊!

  周亚平:就是你们要放下精英的架子!还有,我觉得在主流的意识当中我们(做网络音乐的)是被排斥的。实际上是媒体本身抱有偏见,我们感受特别深。(媒体从不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到现在排斥唱片公司,帽子一顶接一顶地飞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