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古典音乐史上最大的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52  南方都市报

  乔伊斯·哈托(JoyceHatto)生于1928年,去年逝世,享年77岁。她逝世前,被誉为“几乎没人听过的健在的最伟大钢琴家”,而逝世后,则被称为“有史以来英国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她最伟大的传奇,也是她给人最伟大的迷惑,是她沉寂二十年后突然伟大起来。她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灌录过若干唱片,其成绩毁誉不一,但让我们把她当做一位不错的演奏者吧。七十年代初,她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从此退出乐坛,与当录音工程师的丈夫威廉·巴宁顿·考普隐居在一个村子。从1989年开始,她为丈夫经营的一家小唱片公司灌录CD,先是推出李斯特,然后是巴赫,然后是莫扎特所有钢琴奏鸣曲和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接着是舒伯特、舒曼、肖邦和更多的李斯特。她还以无比精湛的技巧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全部九首奏鸣曲。包括她死后发行的,她总共灌录了120多张CD,全都展示令人震惊的速度和准确性。

  更令人惊讶和不解的是,她的演奏技巧竟没有某种发展、过渡、变化的过程,以一种风格演奏舒伯特,以另一种风格演奏普罗科耶夫,仿佛她是一个全新的人,使用一架全新的钢琴。这可是前所未闻的,连大师级的钢琴家都办不到。还有,以她的身体状态、她的年纪,哪有这样的精力、体力演奏如此广泛的曲目?即使是一位健康和技术处于最顶峰状态的钢琴家,也不可能以这样的产量、覆盖这样五花八门的音乐风格。这是空前绝后的“老神童”。

  去年英国权威音乐杂志《留声机》开始推介哈托,但有一位读者去信该杂志,对哈托的盖世天才提出质疑。《留声机》说,你得拿出证据呀。在半月前,真的有人拿出证据。一位读者告诉《留声机》一位乐评家:当他把哈托演奏的李斯特《超级练习曲》录入电脑后,电脑里可连接四百万张CD目录的“iTune收藏馆”,竟把这首钢琴曲鉴定为匈牙利钢琴家拉希洛·西蒙的唱片。该位乐评家把两张CD加以比较,发现完全相同。

  《留声机》还请专业录音工程师进行分析,然后公布出来。之后,全球各种的录音工程师和音乐爱好者开始一次全面的“追踪”活动,结果显示,几乎可以肯定哈托在1989年之后的CD都是偷自其他钢琴家的演奏。这些录音主要是技巧出色但不大为人所知的青年钢琴家的作品,包括后来被遗忘的以前的青年钢琴家。其中被认为是钢琴曲目中难度最高之一的巴赫《戈尔德堡变奏曲》窃自华人钢琴家陈必先。

  哈托的钢琴协奏曲更奇怪,疑点也更大。协奏曲需要整个乐团协奏,哈托的乐团是国家爱乐交响乐团,指挥永远是雷内·科勒,都是从未听说过的。哈托的丈夫巴宁顿·考普自称,乐团是他命名的,它是由波兰移民音乐家临时凑合的。

  事件曝光后,传媒纷纷采访巴宁顿-考普,但他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宣称那些录音都是哈托演奏的,并对雷同表示迷惑。但是,经过穷追猛打,巴宁顿·考普被揭发是刑事犯,曾因逃税罪而坐过牢。终于,在2月27日,他去信向第一张被揭发雷同的唱片的原生产商瑞典BIS唱片公司承认剽窃,并说他妻子不知道此事。至于他剽窃的理由,他自称是为了给妻子的一生画上圆满的休止符。不过,从他的犯罪纪录看,他似乎是利用妻子之名来生财。

  批评家丹尼斯·达顿所言,那些赞扬哈托的批评家和粉丝都没有错。那些录音确是出色的演奏,演奏者原应受到更高的重视。丑闻还暴露一个事实,就是出色的年轻钢琴家远远比人们知道的多得多。达顿说,他在收音机听了哈托的舒伯特,他发誓,一旦他知道原演奏者是谁,他会立即订购。哈托,或者说巴宁顿·考普的丑闻,可能为音乐爱好者们发现一些新的优秀钢琴家,或重新发掘一些已被埋没的、可能早已灰心丧志甚至已放弃演奏的老钢琴家。

  我倒觉得,各被窃的唱片公司,应联合起来发行“哈托丑闻”专辑,不是为了纪念这宗丑闻,而是让爱乐者可以听听那些音乐,知道那些真演奏家是谁。哈托的CD,一般书店和唱片店都没有发售。亚马逊也没有。

  ◎黄灿然,诗人,现居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