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老狼《北京的冬天》 谁都无法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44  新浪娱乐

  现在,值得让人等待5年的歌手不多,老狼是一个。

  新唱片叫《北京的冬天》,实在应时应景。正巧今年北京没下雪,老狼的歌一唱起来,相信让很多人仿佛看见了美丽的雪花,并且在心里生起了炉火。

  《北京的冬天》是老歌,原来歌中轻弹慢拨的吉他和弦乐在老狼这里变成了厚重大气的小号和长号;原来郁冬的唱是舒缓和更加个人化的,他其实是在看着北京,而老狼则唱的更加肯定,并且他和北京之间彼此包容。

  《情人劫》也是老歌,名字相对于原来的《在劫难逃》多少显得有点刻意。歌却唱的很好,情绪唱的很复杂,应该颇具作者本意。比较起来,叶蓓的忧伤里也充满着独属少女的快乐。

  《每一分一秒》和《鸟儿的幻想》同是率真之作,都有着那么一股老天真的味道。这也是它们除了动听之外更加珍贵的所在。听着这些,你会想,人要是能这样唱一辈子该多好啊。

  《那么那么地》平淡之中蕴涵惊人的力量,貌似粗糙的表达其实暗藏对爱情极其细腻的体验,是所谓“大智若愚”之作,相信越是感情经历多的人越能听出它的好来。而且,恐怕也只有老狼能把蟑螂和杀虫剂唱的如此忧伤感人。

  《想把我唱给你听》理想主义的稍微有点吓人,纯洁的稍微有点矫情,感觉它更应该出现在老狼的第一张唱片里。不过这都不影响这首歌的优秀,更何况,青春年少本来就永远娇艳如花。不信你听,要不是因为后面那把大提琴,青春就真的飞扬起来了。

  象歌里唱的那样,《弄错的车站》是个精灵,它仿佛游离在整体情绪的边缘,而出现时却分外令人惊艳。——老狼躁动的一面在忧伤中探头探脑着。

  《有多远就走多远》里有蓬勃的东西,这在老狼的歌里比较少见。至于你认为它因此使单纯更有力量,还是觉得有种使劲把拳头挥出去却什么都没打着的感觉,那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等待》是一首拧巴的歌,不论从表达内容还是音乐形式来讲都是,旋律磕磕绊绊,立意纠缠不清。拧巴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状态之一,但是把它当成歌唱出来,煎熬着听众也煎熬着自己,是否有此必要呢?

  《心中的舞蹈》也是好的,只是其中的小情小调好象更适合朴树。拿它做唱片的收尾,显然过于甜腻了。夏不安/文

老狼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