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小柯《活该》 现实和浪漫依然要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1:54  新浪娱乐

  小柯几年前出了一次著名的车祸,名副其实的死里逃生。之后,这位著名的音乐人曾经想把名字改回本名柯肇雷,还想改变原来的音乐风格,甚至还想从此退出歌坛。

  现在,一张叫《活该》的专辑摆在了世人面前。演唱者还是叫小柯,音乐也还是原来的风格,至于人,我们现在在更多的娱乐电视节目中都能看到他体态变得消瘦头发变了花白的身影。

  人生一世,不管是否经历过生死,想改变真的太难太难了。

  无论如何,虽然小柯老师的创作水准并未因特殊的经历而如打通任督二脉般变得登峰造极,但好歹也并没有任何缺失。——《活该》还是一张有着相当水准的流行音乐唱片。如果非说变化,就是整体来说,小柯的表达越来越平实,越来越逼近真实的生活。

  我是听《夕阳往事》而喜欢小柯的,所以我觉得这变化不仅象征成熟,也证明着失去。

  刚说到平实说到成熟,《如果你走了我还有什么》就象急了似的窜了出来,让我们着实领略了一把小男孩儿对爱情死缠滥打式的执着。歌名后面加了个“楼下版”,说是取意站在楼下唱给楼上女友。想着如小柯这样不止经历了风霜的男人做如此“纯洁”的举动,说他平实还真不能是绝对的。

  《卡西莫多》是新唱片中唯一对《夕阳往事》风格的延续。虽然具体表达不同,但小柯久违的纯真和忧伤终于在轻盈的爵士中再次翩然起舞。

  《油画里的情人节》是极至的浪漫,旋律和歌词都写得巧夺天工,绝对是非常高级的情歌,与唱片中占了多数的平实之作形成巨大反差,美则美矣,却很可能成为曲高和寡之作。

  《依赖》的音乐放肆而过瘾,它让我们想起小柯科班出身和曾经爵士玩家的身份。如此身份的音乐人的唱片里,正应该有这样一两首纯粹在音乐上下工夫的作品。

  《只要能爱你怎样都可以》和《越狱》同是情歌,却是创作的两个极端。前者直抒胸臆,后者喻意深远;前者是简单的吉他弹唱,后者则有精致的弦乐彰显气质。放在一起听很有意思。

  《疯了》整个呈现的状态跟唱片和小柯的创作主导有些游离。《亲密的孤单》说本来是给王筝的,个人意见还是给她吧。《象爱你一样爱她》没什么,相对而言略显平庸罢了。

  剩下的歌就都跟实实在在的生活有关了,唱的都是生活的辛酸和无奈。《你说我容易吗》的牢骚、《生日快乐》的真诚、《活该》自嘲里透着的浪漫,都表现得不但生动感人,而且能让人感同身受。《老大》和《老二》是同样的旋律,除了各自开头的几句外,整体来说,尤其是副歌部分写的有点含混,给了人物具体的身份却都没有将其刻画得入木三分。如此的描写换成老三、老四似乎也未尝不可。夏不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