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王菀之《诗情画意》 画意犹存诗情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27  新浪娱乐

  据说王菀之现在香港很红,新作《诗情画意》却不如以前。

  开场的《诗情》本身还不算坏,但歌名取的实在牵强,翻开那般的歌页封面,却先听到这般的动静,实在不能让人说是舒服。

  相较而言,《画意》就不是一般的好。钢琴和干净的声音勾勒出的俨然一幅灵动的古典画面,之后的弦乐渐渐蔓延开来,再之后是鼓、是吉他… …音乐语言渐次光怪陆离,故事也讲的明白又执着,整首歌象极了一部电影。个人认为副歌进的失真吉他稍嫌气质贫乏,何不让弦乐潮水般扑过来呢?

  《幸福》不错,就流行歌曲的标准而言,王菀之的创作已可称“老道”。同样的评语亦同样适合《相爱不相爱》,唱片中两首歌挨着,一不留神,歌就换了。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此类作品既无个性可言又担当不起主打。——“老道”的意义实在不大。哦,后面还有《满天星》,还有《我好爱你》… …天哪。这样的歌王菀之以往的唱片里有,但这次似乎分量加重了不少。——不痛不痒就是商业需求吗?

  《恨也讲资格》高级很多,有气质。其实王菀之的音乐颇具古典之美,前作《手望》仍是其未能超越的代表。就这张新专辑而言,象《画意》和《恨也讲资格》这样的歌是应该加强和强调的。

  其余的作品如《(巴黎没有)摩天轮》、《隔了钟的时间》和《与爱人飞》是或浪漫或轻快的小女子之歌。王菀之的表现平平。对于此类创作的王菀之,是仍需假以时日,还是并不适合?夏不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