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克莉丝蒂娜双张专辑 返璞归真超凡入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20:51  新浪娱乐
赤潮:克莉丝蒂娜双张专辑返璞归真超凡入圣


  这是近期唯一一张让我连续听两遍以上的唱片:Christina Aguilera(克莉丝汀娜?安奎莱拉)在《Back to Basics》(返璞归真)双张专辑里达到了她事业上的新高峰,与近期陷入丑闻事件几近失去发展能力的布莱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却是后者曾经取得更大的商业成绩。而这一次, Christina终于可以露出最后胜利者的微笑。

  Christina Aguilera在唱片里,找到了她身体内的潜力,从音乐的商业世界的一颗棋子成为可以主宰自己未来的天后,因为Back to Basics通过第2张唱片里的复古曲风,冲出了流行音乐肤浅、娱乐、大众论的围剿,成功地利用前人的遗产做到了旧瓶新酒而超凡入圣——凭此双张专辑她已经可以跻身艺术家的行列,而非简单的流行偶像歌手。在《Hurt》、《Mercy on Me》里,有如歌剧般的骚灵唱腔千转百迴引人入胜直击人心,《I Got the Trouble》与《Save Me From Myself》更在爵士与蓝调间让简单的两性关系描写散发出了内省的光辉,角色与情绪的演绎如同摇摆的《Candyman》所塑造出的百老汇歌舞剧名伶一般耀眼夺目。所以这双张专辑里的第2碟,才是专辑里最为璀璨的一部,也是她借以迈入更高阶段的云梯。

  Christina这一次的“返璞归真”可谓是一次大胆而精细策划的冒险,也因此获得了异常的成功,在她从清纯形象转换到性感歌姬之后的路上扮演了一个让她成熟升华的催化剂角色。因为用百老汇歌舞剧风格打造的这张复古风专辑,给她的“性感”赋予了高贵与深遂的意义,将她从流行文化的当局者提升到了精英文化的行列,足以登堂入室,令同类如布莱妮、PINK、Fergie、J. Lopez及Gwen Stefani等被抛在了追赶的路上,并骄傲地将“天后”的前缀“小”字埋入历史故纸堆。

  大热的单曲《Ain’t No Other Man》所在的第一碟,与第2碟相比,至少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是扮演了双张专辑里锦上添花而非深厚底蕴的角色,与Christina以往的定位与歌路属于承接关系。不过,虽然它用复古元素装点的嘻哈、R&B的光鲜保证了它足够的时令颜色以对年轻人的吸引,也还有《Oh Mother》这样的好歌。但真正让她晋升上位并书写自己新篇章的,还必须得是专辑里第二碟更加彻底复古的爵士与蓝调及其所呈现出的百老汇歌舞剧风韵,不止让她的嗓音特色得到了最大最佳的发挥,更在气质上呈现了一个全新的Christina。还要特别指出的是,第二碟是由琳达?佩里(Linda Perry,前4 Non Blondes乐队成员)制作(兼创作)。

  以上也说明,两千年以后的音乐,无论摇滚还是流行,在复古风潮之下,衬出的正是那些所谓的“新音乐”是如何的乏味与无力。纵使这论调可以被归入保守与九斤老太之列,但事实证明的却是当下这一阶段的音乐再新,也只属于过渡阶段的铺路石。(文/赤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