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唱片评审团:张学友新专辑温暖但不痛不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04  新浪娱乐微博

张学友《在你身边》封面 张学友《在你身边》封面

  唱片:张学友《在你身边》

  制作/发行:环球/天韵

  制作人:张学友/区丁玉

  主打歌:《在你身边》、《好久不见》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整张专辑很符合张学友的超然地位和我们对他音乐质量的期待,音乐性丰富,编曲很出色。

  缺点:正因为编曲出色,给旋律提供了很好的表现空间,反正显得大部分歌曲旋律平淡,不够精彩,能给人触动的更少。

  亮分:83分

  陈少琪(香港词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作为音乐人,我很羡慕学友可以不管市场,做一张这么属于自己的唱片。很少有歌手的专辑能和全世界说话的,说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感情、说对世界的感觉,大多数歌手的唱片都只是和市场说话。

  缺点:如果坚持用这么一种不市场的方式做一张唱片,那它的旋律应该可以更悦耳。或许可以说,对于这张唱片,没有缺点不缺点,只有喜欢不喜欢。

  亮分:83分

  小东(DJ/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张学友以他的年龄、心态、感觉,做出了一张非常适合他自己的专辑。编曲和录音都很讲究,整体感觉也很温暖,没有任何做作的痕迹。

  缺点:除了《好久不见》,没有什么一听就觉得会流行的作品。

  亮分:85分

  谭伊哲(音乐制作人/作曲人)

  优点:专辑里有几首歌想法很特别,从词曲编曲都与众不同,唱法也多样。尤其是《在你身边》,编曲音色用得很特别,间奏旋律更让人意想不到的脱俗。

  缺点:整张专辑听觉上不美,太缺乏感人的旋律,不管他想尝试多少新东西,感人的歌不应该在这张专辑中丢失。

  亮分:80分

  刘菁(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以他的年龄,还对音乐有思考,愿意自己做制作人,很诚恳的把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大家用音乐分享,不做作也不媚俗,态度值得尊敬。

  缺点:不想讨好听众是好的,不过现在的结果是专辑给普通听者造成了距离感,也就无法产生特别火的歌曲,对于没有和他相似生活体验的人,很难在专辑里找到多的共鸣,甚至会感觉不痛不痒的歌太多了。我甚至在想,他是不是已经对唱歌兴趣不大了?

  亮分:84分

  罗毅(DJ/上海《东方风云榜》主持人)

  优点:与新晋音乐人的合作是勇气和创新的结合尝试,于是更加蓝调的学友和温暖吉他小品的学友间隔出现,带来舒适的听觉感受。声线的微调使审美疲劳被有效地避免了,所有人都可以安全地踏实地聆听,把身边的小事还有世界的和平纷扰变成耳朵里的风景。

  缺点:专辑内地版结尾三首歌拉低了整体质素,影视主题曲的出现显得突兀而扫兴。它们与音乐的发展无关,与专辑的完整度也无关,当然更希望与学友无关。

  亮分:83分

  崔恕(词人/乐评人)

  优点:简单直接的歌词,朴实自然的编曲,整张唱片呈现了一种豁达的人生状态。站在父亲的角度看待爱,果然有不一样的境界。

  缺点:直觉张学友不太适合R&B、hip-hop等等复杂的曲风。我们还是想念那个唱着简单大气情歌的张学友。

  亮分:85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3.3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张学友有着让人羡慕的心态和空间,他也很诚恳地做出了一张很自我的唱片,一张整体音乐性丰富但旋律却不大感人的唱片,一张整体还比较好听但却有点不痛不痒的唱片。当然,要指出,内地引进版换掉了原专辑两首歌改为电视剧主题曲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辑的整体评介。

  评审团推荐本专辑单项最佳

  最佳作词:《烦恼歌》

  推荐词(陈少琪):不太像林夕过去的作品,很直白但有趣的把歌曲的意思表达了出来,而且不用看歌词只用听就可以明白歌词在说什么,或许《烦恼歌》如果要再看词就会更烦恼了吧!

  最佳作曲:《在你身边》 作者:小安

  推荐词(崔恕):气质很到位的流行音乐。

  最佳编曲:《在你身边》 +《烦恼歌》

  推荐词(谭伊哲):《在你身边》编曲和歌曲旋律的结合非常好,间奏漂亮脱俗。

  推荐词(晓东):《烦恼歌》编曲有浓烈的Funky味道,听觉上非常爽利好听。

  最佳歌曲:《好久不见》

  推荐词(科尔沁夫):无疑,《好久不见》算是这张专辑中流行性最好的一首作品,但绝不媚俗。文:科尔沁夫

  相关链接:唱片评审团评出张学友《我在身边》单项最佳

  进入新浪乐库听张学友新专辑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