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郎朗哈丁与齐默尔曼——交响乐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6:06  新民周刊

  这个交响乐团无处不在。广播里、电视上、电脑游戏中,甚至在飞机上或电梯里,你都可能邂逅它演奏的音乐。它就是古老又年轻的伦敦交响乐团。

  “劳斯莱斯”与“万金油”

  继德国柏林爱乐、英国BBC交响乐团、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连续造访东方艺术中心之后,又一支顶级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将于4月22、23日光临上海。它的翩然而至,令我不由想起北京著名乐评人卜大炜的文章《拾回的记忆——记70年代的几次“涉外演出”》中,提到的一段趣闻:

  1973年,据闻由指挥约翰·普里查德爵士带领的伦敦交响乐团突然到访北京,在天桥剧场演出。演出开始时乐队演奏中英两国国歌,显得很隆重。这次演出在那个年代的确是非同寻常,因为这是新中国第一个来访的西方交响乐团,随团独奏家还是卡尔-弗莱什的女弟子——著名小提琴家爱达-韩德尔。

  这场音乐会用“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已不足以形容了。但音乐会的宣传中出了点差错,事先宣传和当日节目单上乐团的中文译名都是“伦敦交响乐团”,但演出现场,中方主办者向观众作了口头更正,演出团体应该是“伦敦爱乐乐团”。

  其实在当时那个只有样板戏的年代,大家也搞不清“伦敦爱乐”和“伦敦交响”有什么区别,也顾不上去搞清楚。所以2004年伦敦交响乐团百年华诞世界巡演,中国大陆仅经停北京一站,献演一场,这一场演出让怀旧的北京乐迷们很是谈论了一阵子,而最高2800元的票价也刷新了当时北

京剧场演出门票的纪录。

  成立于1904年的伦敦交响乐团是伦敦现存的年代最久的乐团,其以精致的作品诠释尊贵的皇家风范,被称为“乐团中的

劳斯莱斯”,一直稳居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列。

  2006年末,英法等国几大古典音乐杂志联合评选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位列第四。这支乐团和上世纪几乎所有的著名指挥家及演奏家合作过,具有独特的艺术品位和气质,因此伦敦交响乐团也被部分乐迷称为“万金油”,寓意乐团演奏家们可以迅速应对任何风格而做出反应,同时绝不会降低自己的水准。

  位列全球顶级乐团之一的伦敦交响乐团,能量远不止在音乐厅举办音乐会。这个乐团经常举行各种活动,包括打破常规的社区教育项目,还拥有一家唱片公司,发行全球畅销的乐团唱片,并且在信息技术行业也有喜人成果,长期在iTunes排行榜上盘踞古典音乐下载第一名。

  明星耀眼

  伦敦交响乐团此番上海“首航”声势浩大,星光熠熠,无论乐团还是演奏家都带来了拿手曲目。

  郎朗是乐团这次演出队伍中最夺人眼球的新星。靠“十指”成名的郎朗,近年来频频露面始终备受关注,印证了近期《旧金山时报》对他的评论:变换中的郎朗。无论乐评人还是乐迷,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郎朗如今弹琴时的动作和表情没那么夸张了,从激动到平和,外在的变化体现了不一样的音乐气质。他这次带来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无疑让人期待。更何况郎朗在协奏曲上的表现一向是现场比唱片好得多。

  伦敦交响乐团被认为是英国五大乐团中拥有最豪华指挥阵容的一个。首席客座指挥丹尼尔-哈丁绝非等闲之辈,1996年,指挥了两场BBC逍遥音乐会的他成为该系列音乐会上最年轻的指挥。今年年仅32岁的哈丁还是法国政府颁发的“艺术及文学部级骑士勋章”获得者,阿巴多、西蒙-拉特尔的耳提面命使哈丁迅速成长为在欧美极具票房号召力的青年指挥家。现在再说丹尼尔-哈丁是一颗新星,恐怕没有人会同意了,4年的时间,首次访华时那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如今已被打磨成跻身世界级指挥大师之列的青年天才。

  这次在上海的两场音乐会中,伦敦交响乐团将呈现两部不同的交响曲,从中看出哈丁的精心选择。翻翻各类经典唱片指南可以了解到,伦敦交响乐团在前任首席指挥柯林-戴维斯执棒下录制的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绝对是唱片史上的典范,乐队首场就将呈现这部作品。而第二场的马勒《第五交响曲》估计称得上是哈丁的法宝了,乐评人李严欢饶有兴致地评论这部作品的选择:哈丁自幼崇拜指挥大师阿巴多,而阿巴多在马勒作品的演绎上功力深厚,恰恰又以马勒第五为最。作为阿巴多的爱徒,哈丁在马勒作品的理解方面可谓是独得真传,听过哈丁指挥马勒作品的乐界人士认为,阿丁的风格与其恩师极为神似。

  此番伦敦交响乐团上海首场音乐会中的德国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似乎更值得重墨描摹。1965年出生在德国杜伊斯堡的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0岁举办个人第一场音乐会,曾与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都有过合作。过去20年中,他录制了几乎全部协奏曲作品,从巴赫到威尔,同时也录制了大量的独奏曲作品,这些录音作品为他在全世界赢得了诸多赞赏和奖项。

  欧美以及香港媒体和乐评人都曾众口一词地评论齐默尔曼:与很多大牌音乐家不同,这是一位技艺超凡却极其谦虚的人。对于前辈和同时代其他艺术家如基顿-克莱默等,他总是推崇有加。多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谦虚地表示,自己的艺术辉煌在40岁后才会到来。这样算来,如今正值这位演奏家的艺术黄金期。虽然为帕格尼尼随想曲以及很多现代作品的录音在近年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好评,但齐默尔曼最初确立他的国际声誉依然是凭借对于传统德奥作品的演绎。这次的音乐会上他就将带来可谓“试金石”的作品——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金字塔模式”

  以顶级音乐会获得“听交响到东方”口碑的东方艺术中心是这次伦敦交响乐团上海首演的引进和主办方,该中心目前也打出了完整交响音乐会“金字塔”品牌,把交响音乐会分为三个层面:顶端是以“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音乐会为核心的顶级音乐会;中间以国内和上海本地乐团为主演出的常规音乐会;基座则是普及系列的东方市民音乐会。力求满足城市市民的各个层次要求,树立东方艺术中心的完整形象。

  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宏鸣介绍,在打造“金字塔”结构的过程中,这一模式的综合效应已逐步显现,形成了两个“流动”:一是艺术资源的流动。如2006年11月,携BBC交响乐团举行上海音乐会的指挥大师贝洛拉维克先生现身东方市民音乐会,并执棒一曲《春节序曲》,反响热烈。正是基于交响音乐会模式的通盘考量,才使得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季中的重量级人物参与到交响音乐的普及中来,也再次凸现了名家参与普及型音乐会这一东方市民音乐会的特点。二是观众群的流动。观众群的忠诚度和审美趣味都是需要引导的,市民音乐会力求以年度“套餐”的方式让更多市民爱上古典音乐,随着音乐视野的逐步开阔,普及音乐会的观众也必将向“金字塔”顶端流动,使全民音乐素质得以提升。撰稿/陈 冰(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