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臣刚:我终于和热门关键词发生关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2:38  新闻晨报

  只要你愿意,便可以在不同的搜索引擎上找到近期最热门的关键词。何谓关键词?即在网络,以及传统媒体上被提及与点击最多的词语。例如,最近最热门的关键词有:钉子户、杨丽娟、王朔、吴宇森的新作《赤壁》、郭德纲(blog)等等。

  这样的关键词还有很多,涉猎各行各业,但由于娱乐事件最大众化,最通俗易懂,关注与讨论起来不需要任何的知识储备或独特见解,所以热门关键词的头几位,向来都被与娱乐相关的事件占据。

  这些关键词多么炫目,多么让人羡慕啊!难道不是吗?不管这些关键词以什么样的外在形式出现,他们的本质却惊人的相似———热点背后,都是活生生的利益。钉子户最终获得了令自己满意的赔付;杨丽娟见到了刘德华,尽管没有完全如她所愿,至少目前她与母亲的生活得到了许多媒体的资助;王朔的新书已经位居不少书店的销售排行榜首位;《赤壁》还没拍,似乎已注定大红;郭德纲演出门票从几十元一张已飞升至几千元一张,其收获由此可见一斑。

  可是,仅仅羡慕是不够的。一般人很难达到热门关键词的高度,有人羡慕完感慨完,该干嘛干嘛去;有人不同,我成不了关键词,也必须跟这些关键词发生点关系。一位媒体推广人对我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成为关键词的,但你可以成为与关键词相关的人,擅借东风,也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好厉害的策略。说时迟,那是快,这一招已经被大家广泛运用。就连王朔这样,本来就是关键词的人士,都口口声声称自己为“文坛钉子户”。一帮其实很不错的年轻演员,争先恐后地宣称已经荣登《赤壁》群众演员名单;还有闲着没事就上法院状告郭德纲的,原告既非相声界人士,也没喝过减肥茶,只不过想告告他而已。

  以上的做法都称不上高明。最有意思的是歌手杨臣刚(blog)先生,听说杨丽娟坚持再去香港,立刻为之送去两万元现金,并为此召开了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似乎不是为了告诉大家,我给杨丽娟钱了,而是兴奋地大声欢呼,我终于和热门关键词发生关系了,而且成本不高,区区两万元!

  成为关键词的邻居,是媒体推广策略中刚加进去的重要一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