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选秀回锅肉真的更好吃?

  上个月底伊始,07年的选秀大战就已全面拉响战报,作为媒体从业人员,这场风暴的来袭对我们来说其实应该是见惯不怪,甚至私底下会窃笑:原来一切还是都在我们预料之中。

  然而我终于还是惊着了,当我看到张杰(blog)参加成都赛区快男海选时。哎,张杰啊,其实这三届我型我秀中,我惟一欣赏的一个选手,还恰恰就是张杰。在他刚刚结束“型秀”比赛,正式成为签约歌手后,我是主动地接了采访张杰的任务,因为我觉得在那年的选秀初潮中(那一年恰好是超女和型秀的第一届),他是少有的会唱歌的选手之一。过去的三年中,我还是会在某个偶然的场合下想到或听到这个名字,但每一次肯定都会带着一点可惜,那么好的嗓子,怎么就是这么不温不火呢?

  这当中肯定首先有张杰自身的原因,但其他外在的原因,就是不说我们也能猜出几分。张杰没有赶上一个好时候,太早出现在了选秀大潮刚萌芽的阶段,可能当时他自己也没想到在他们之后第二年,选秀能火到这般程度,于是他们这帮首吃螃蟹者最终只能仅仅保留了一个试吃者的身份,真正的美味都让后边的人享受去了,他们还没来得及品尝盛宴便已宣告要功成身退。倘若没有后面这些选秀红人的得势,他们或者也就甘心于此了,但偏偏不是,换了我,我也不甘心。

  不甘心的何止张杰一人?这次比赛中,太多杀了回马枪的面孔出现。譬如首届超男和第二届超男的冠军都又杀回来了,他们当年,就是吃了宣传不够的亏。最令我吃惊的还有一位,殷浩,若不是这次他参加快男的消息经媒体报道,我都快忘了这个人了,他可是当年内地歌坛94新生代那一拨的主力军之一,还曾获得过央视青歌赛的三等奖,而当年同届的亚军则是林依轮(blog),当然,那都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这两年因为选秀的大热,我也与很多歌手交流过,他们当中有一些今年也报名参赛了,我也知道,这些已经正式踏入了歌坛的歌手现在宁愿再重新回到起点,就是想在当下是斗转星移的大环境中重新回回锅。当然他们也都很坦白地告诉我,这些年他们最缺的就是足够有效的宣传平台,而这个选秀大潮最能提供的,就是不可估量的宣传优势。去年的谭维维(blog),参加三次青歌赛都还是寂寂无名,参加一次超女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这能不让更多与她同病相怜的人动心吗?

  而今年的选秀,据众多业内资深者预测,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了,倘若抓住机会,就还可能有一次最后的辉煌,不然,错过这个村明年可就再也没这个店了,所以今年这么多回锅肉集体杀回,想来也在情理之中,说白了,既然入了这个圈子,说不想红那是假的,既然有这么一个触手可及的机会,谁不去抓住谁是傻子。

  只是,他们又犯了内地乐坛的一个老毛病,就是喜欢一窝蜂。去年谭维维成功了,固然是她本身就有实力,也与她非常的独特身份(成名歌手)不无关系,这反倒成了她的特色,不然也不可能受到这么多关注。但今年,一堆人都来做这样的回锅肉了,本来现在娱乐大餐的吃客们嘴巴就已经越来越刁了,还一下子上来这么多,大家还买不买这个账,那真的就很难说了,倘若其中有一个让人腻了口味,没准儿就会变成他们集体的遭殃,都未可知。

  卢世伟(《音乐周刊》编辑部主任)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