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帕瓦罗蒂有没有“上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9:46  国际在线

  作者:叶志军

  韩愈当年感言: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以示自己的怀才不遇。那是他没赶上好时候,时也命也运也!如今伯乐常有,千里马却不常有——条条框框往那一摆,是不是千里马,一“证”便知。

  唱流行歌曲也要会看五线谱,懂视唱练耳,否则你今后可能再也无法进歌厅当歌手了。近日,一项专门针对流行歌手的专业技术水平认证正式启动,这是全国第一套艺术表演类的职业标准。(4月19日新华网)

  赵本山当年对流行歌手戏言:会哭就会唱。把人看扁了不是?虽然有的歌星唱的东西是谁也听不清他嘴里唠叨的是些什么玩意儿,可照样也不影响人家的“天王身份”——观众太捧了!不过,流行乐坛门槛低却是不争的事实。要不然,怎么各地的唱歌选秀都办得那样的热火朝天呢。

  今后的江湖可不是现在的江湖。“在流行歌曲的考评中,不仅要求歌手听记节奏、旋律,进行五线谱、简谱视唱,还要熟悉至少100首不同时期的流行歌曲,只要听过8小节就能说出歌曲的演唱者。”就这,不但对那些不是繁体字的“粉丝”、把“憧憬”读成“撞憬”的歌星们是个巨大的挑战,就连帕瓦罗蒂这样的巨腕儿也是迈不过去的鸿沟。

  据说这位当过小学教师、保险推销员的意大利胖子,不但没受过“科班”训练,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就是凭着在阿基莱·佩里国际音乐比赛中,一战成名——类似于咱们的“超女”。不过这丝毫也没影响人家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在故宫大殿里放歌《图兰多》。

  权威人士透露: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选择合格人员进入文

化工作者队伍,同时对社会上各种出于商业目的而举办的选秀活动起到降温作用。一箭双雕的“上岗证”能起这么大的作用,倒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无数的实践已经证明,凡是“唯才是举”做的好的,那事业准保辉煌;凡是唯“证”是举嚷得欢的,成绩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当年,蔡元培的广纳贤士传为美谈,徐悲鸿三请齐白石成为佳话。羡之而不效之,不亦悲乎?

  文娱有自身特有的规律,不是靠几个证件就能规范和提高的。一个人是否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艺人,还是让市场来大浪淘沙的好。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引领潮流。又在多大程度上把有天赋的人挡在了艺术的大门外,还是个未知数。

  普洛克拉斯提兹的铁床对谁都是个伤害——只有自己浑然不觉。比照这个逻辑,惠能是没有资格成为禅宗六祖的,虽然他可以说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样绝大智慧的偈语,但惜乎他只是个不识字的火头僧,是不可能拿到“上岗证”的。

  伯乐遍地的年代,还是让马儿到赛场上遛遛。毕竟,马厩再好,也看不出谁是

千里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