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评审团:杨坤《牧马人》不再苦大仇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19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专栏由北京娱乐信报和新浪音乐合作推出

  杨坤《牧马人》:不再苦大仇深

  唱片:杨坤《牧马人》

  制作/发行:华谊音乐

  制作人:李偲菘/张亚东/杨坤

  主打歌:《牧马人》、《月儿圆》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杨坤在改变,声音比过去松弛,音乐也不再苦大仇深,而好的一点是,这种改变听来都在杨坤的控制范围之内,这也是杨坤作为一个唱作人的实力体现。

  缺点:杨坤的最大魅力在于极致,声音上的极致和情绪上的极致,这是他过去制胜的法宝。而在这张新专辑的变化中,他的这种极致化魅力被大大削弱,这导致了专辑整体的张力不足。对我个人来说,并不希望杨坤的专辑变成一张优秀的背景音乐专辑。

  亮分:82分

  周治平(台湾创作歌手/音乐制作人)

  优点:专辑有一个很有张力的名字,而音乐整张在听觉上还是很舒服的,尤其是《牧马人》和《月儿圆》,后者应该很容易传唱。

  缺点:整体感觉,唱片的文字部分比不上音乐,而企划部分又比不上旋律。其实我很喜欢“牧马人”这个概念,但音乐和这个概念不匹配,让文字的张力还是大打折扣。

  亮分:87分

  陈少琪(词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变总比不变好,杨坤的改变还是带来了一些惊喜,整张专辑的音乐水准均衡,同时听得出歌曲的创作也很用心。

  缺点:“城市游牧民族”是个很好的企划概念,遗憾的是创作没能围绕这个概念进行,歌词不够到位,而且感觉整张唱片曲风太多了,稍杂。

  亮分:80分

  刘菁(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听得出来是不惜花钱的大制作,效果很精致,专辑整体也堪称流畅悦耳。

  缺点:还是感觉平淡而缺乏亮点,杨坤的嗓音特点不突出,编曲的张力也不大够,或许这是他的新追求,但我觉得整张都还是太温和,缺乏力量。

  亮分:80分

  王毅(乐评人/《北京青年周刊》执行主编)

  优点:一个类型化歌手愿意转型,无论对歌手本人还是唱片公司,都是需要很大决心和魄力的。从这个出发点来听这张唱作专辑,尽管并不成熟,还是应该为其鼓掌。

  缺点:中国唱片概念、创作和作品总是水米无交,因此,可以说未能把“城市中的游牧民族”这个概念做透殊为可惜。

  亮分:75分

  齐麟(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整体音乐节奏感比较强,各方面听着都比较舒服,是一张让人感觉怡然自得的唱片。

  缺点:这些作品虽然好听,但还是缺乏有独特特点甚至是争议性的歌,让杨坤新的整体音乐形象能得以确立的歌。而且,歌名大多起的不好,让人很难有听的欲望,不过这却也造成了听后有惊喜的效果。

  亮分:80分

  谭伊哲(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整体的音乐性很强,我尤其喜欢《牧马人》的音乐,它有别于港台,有我们内地音乐独特的气质,这应该是我们应该走的方向。

  缺点:除了《月儿圆》之外,大部分歌曲的旋律记忆点不强,可能会对流行性有一定影响。此外,还感觉专辑后半部分有点风格不够统一。

  亮分:80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0.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一向曲风和演绎方式都显得“苦大仇深”的杨坤,这次作出了很大改变,向轻松和多元化进军的改变,而这种让人惊喜的改变也得到了唱片评审团评审们的一致肯定,只不过这种改变显然还没有最后到位,因为告别苦情歌的杨坤并没有在这张唱片中得以确立自己新的性格鲜明的音乐形象,甚至有评审认为这次的改变有矫枉过正之嫌。同样一致为大家所遗憾的是,“牧马人”和“城市游牧民族”都是很好的企划概念,但歌曲部分却没能给这个概念更多支持,只是流于概念而已。 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