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柯碱:迷笛第二天--到小舞台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4:42  新浪音乐

  到小舞台去,到非正式即兴演出现场去,到最有乐趣的人群中去。

  这成为了迷笛第二天的主题,迷笛音乐节在进入第二天之后,人明显的比昨天的少了许多,也许是大部分因为媒体宣传的普通观望者的离去,也许是第一天的音乐节显得太过嘈杂纷乱,而分流之后留下的人却体验了最优乐趣最有小惊喜的一天。

  5月2日的天气也比昨天好了许多,前天的雨水之后的泥泞基本干透,草坪上出现了几十顶帐篷,大部分在经历了第一天的兴奋和不安定之后在第二天悠然的躺在帐篷里看书,偶尔瞟一眼舞台上的演出,音乐节的音乐也许并不是太让他们在意,但出现在音乐节到现场去却成为了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

  早上的高潮出现在主舞台上的反光镜乐队,在被评为迷笛音乐节最受欢迎的乐队之后,反光镜的演出自然的得到了众多的乐迷的捧场,而乐队的歌曲也依然轻快、欢乐,不停的煽动起台下的高潮,人浪翻滚,POGO成群,现场气氛好的乐队总能得到乐迷的最大的热情。

  在查看了迷笛的日程安排后,我决定还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小舞台上。先是来到电子的焱舞台,这里来自瑞士的DJ micrometropolice正在舞台上演出,风格偏小情调,IDM还有一些TRANCE的味道,台下的观众不多,只有几个男孩女孩在舞台前跳舞,而昨天的跳起来落下之后看不到脚的泥巴变成了今天松软的泥土,脚感非常好,踩上去自然的就有了舞动的感觉,我发了许多短信出去,叫朋友们一起来玩。焱舞台的音响效果在户外场地算很不错,而且建议的白色的棚也非常有设计和简洁的感觉,是跳舞的最佳选择。在DJ micrometropolice演出的过程中,一个外国女孩还穿着比基尼跑过来玩,和DJ micrometropolice的女朋友一起,成为舞台前的焦点。但是可惜大部分的人还是围在外围,大部分人在没有人领导和指挥的时候是无法轻易的舞动自己的身体的,孙志强似乎说过,体制教育驯化了所有的拥有原始冲动的身体,在没有命令的时候,身体就处于封闭状态。也许这话太大,但是事实证明基本正确。

  当来自上海的B6(laptop live)上台演出的时候,我离开了一会,到现场其他的场地走走转转。

  手绘T恤的人群依然很多,40元一件T恤然后提供颜料和喷漆,让你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才华,一家厂家提供的活动确实很符合迷笛的自由创作的氛围,很多人认真的坐在地上画自己的T恤,我想我也在做自己的手绘T恤品牌的时候,也是拥有相似的心情,很满足,虽然不赚钱,但是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满足。在接受品牌广告宣传轰炸之后,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这一时刻的感触或凝固为丙烯回忆,是值得称赞、夸耀、宣扬的行为,这和音乐本应发自内心是一个道理。

  而在主舞台对面的绿色和平组织在今天终于有了一些进步和大规模的活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销售绿色和平主题的T恤、筷子、CD、贴纸等等产品,还有些人在为大家在胳膊上喷上环保主题的图识,当在现场,经常可以看到保护藏羚羊和猴子的图识时,我想这些年轻人应该不会成为未来的野生动物消费者,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而在地网的大帐篷内,万晓利正在配合的做签名CD销售,他还是那么平和,对谁都和善的笑着,穿着海魂衫,和所有过往的朋友打招呼,难怪京城的名妓都那么爱他。

  同时在帐篷内的还有苏阳、谢天笑,大家随意的坐着聊天,偶尔会有歌迷钻进来要求合影、签名,他们也都很配合,如果喜欢他们的朋友赶紧去地网的帐篷骚扰他们吧,在这样的平等的音乐节上,谁都有机会骚扰谁。

  《滚石》、《乐》等杂志也在努力的宣传自己,而在《滚石》杂志,只要你填一张表,再到郝舫老师的博客留言,就可以获得免费的杂志,现场还有《滚石》中文版的纪念号等等,如果上网方便的同学,不妨去博客骚扰郝舫老师来获得这本中国最棒的音乐杂志,非常值得。

  而《YOHO!潮流志》还在免费送MM豆,他们送出去的M豆似乎都可以以吨来计算,甚至有朋友直接抱一箱M豆就走了,这得吃多久啊,不得不说,《YOHO!潮流志》这一行为,严重的打击了M豆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吃的大家都不想再吃了,但是大家还是像巧克力一样幸福的坚持吃下去。

  在游荡了一大圈之后,我回到焱舞台,这时已经换上了来自台湾的DJ @llen,他现在pepper胡椒粉驻场,他的音乐比较平和,现场亲和力也很好,在旋律性方面有所擅长,但是在一些高潮片段的处理有些手软,不够精彩,但是在不断加速的过程中,现场的舞蹈者们还是感觉到了热血沸腾,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了焱舞台来,开始舞动身体。

  这时,主会场东边沸腾起来,两波非正式即兴演出开始吸引了两大群人。在前面的是来自非洲的Mbonggui乐队,他们将在第三天下午3点表演,今天就来好好的煽动宣传一下,玩的是非洲手鼓,很民族和本土,两个黑人小伙子也都玩的极为兴奋,旁边的人也在不断的加入进来,很多人抱起旁边的手鼓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还有更多人的人在旁边玩的手舞足蹈,最后一个黑人小伙子还在中间开始跳起了韵律感极强的舞蹈,黑人是天生的节奏打击乐手和舞蹈家,这话没错,他们同时还有在平时开手鼓培训。

  而另外一边的动静更大,是一个叫做桑巴亚北京(blog)的鼓乐队,玩巴西的节奏鼓,现场分有大致四五种大小音色不同的鼓在表演,旁边还有专门的舞蹈队在助兴,而领队是一个长期沁淫在鼓中的东南亚籍美国人,队员都是来自中国,平时在798排练,今天在迷笛进行非正式演出。

  在下午的时候,实验电子的场前沸腾了,来自日本的两位电子艺人正在引导一场复古电子的巨大漩涡潮流现场,全场玩疯了,台上更疯。两个日本艺人狂乱的舞动着手上的电子设备,键盘、GB,不是舞动着电子设备就是手舞足蹈的疯狂如同风中的摇摆的狂舞的树枝。在电子风暴下,他们手舞足蹈,他们赞叹神的恩赐,将一切都都赋予在了自己的音乐中,而他们和台上另外一个领舞的瘦个男孩一起将台下观众引导进入自己的电子狂潮中,需要教导,当一切的教导之后,引领进入电子狂舞的门之后,剩下的就交给身体吧,让身体狂乱的随着电子节拍舞动,在不断加速的旋律和回授的方方(blog)面面放纵身体,让血液随着电子音符流淌,加速,高潮,致眩,这才是真正的Natrue High,不需要酒精,不需要大麻,只需要舞动的身体和最棒的音乐。

  玩完实验电子场,我已经精辟历尽,到四周买了些吃的,非常难吃,音乐节的食物供应以及水供应是最遭诟病,源于不成熟和随便的招商,哪里都是一样,西部力量音乐节也是这样,都是卖大串的肉和炒面,不过不是饿急了,谁也不会去吃。

  晚上的时候,电子场又真正的恢复了夜场的本色,聚集在焱舞台前,踩着软软的土地,大家在叫着,喊着,和DJ一起玩个尽兴。现场大部分是外国人,对于电子音乐的感悟,国外毕竟有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而大部分的国内乐迷都集中到主舞台前观看子曰,这么多年了,自然积累的乐迷也该有好几代了吧。大家在黑暗中望着泛着蓝光的舞台,看着闪烁的大屏幕,听着乐队那些老歌,看那些曾经鼓荡着的声音,当主唱秋野唱起“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时候,变成了全场的卡拉(blog)OK大合唱,一切都是回忆,一切都是曾经,一切都没有一物,一切都是尘埃,唯有今天才是真实,唯有今天的感动,今天的追忆,今天的站着听着感动着舞动着兴奋着悲伤着欢乐着哭泣着放纵着无法变动的忘记着的才是今天,今天就是一切,我们需要的就是今天,今天是迷笛的第二天,我看到了迷笛的真实的魅力,我感受到了真诚的音乐,惊喜虽然不是巨大的闪光,却散落于整天的多个小场子与主舞台之间,今天很好,明天更好,一切都会好起来了,我们爱音乐,我们爱生活,于是我们应该爱迷笛,我们应该爱彼此。

  让我们真诚而平静的期待第三天,迷笛第三天,给我们更多惊喜。文/古柯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