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New Order成军20多年后宣布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8:20  新浪音乐
评论:NewOrder成军20多年后宣布解散

New Order乐队

  5月10日,英国摇滚乐队New Order,这只由后朋克鼻祖Joy Division的骨灰中脱胎而生的,自80年代 Joy Division主唱Ian Curtis自杀之后就成军的乐队,宣布解散。而这一消息是由乐队贝斯手的官方网站上传出的。

  “我真的十分讨厌以一种模式化的态度来是他人感动。”乐队贝斯手Peter Hook在5月9日将这句话发在了自己的MySpace页面上。

  Hook首次透露乐队有可能分裂是在上周接受曼彻斯特电台支持人Clint Boon的采访时这样说道,“…我和Bernard(New Order乐队的吉他手和主唱)处不到一块。”

  而Hook和Bernard Sumner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就一起合作,在他们一起组建了Joy Division之后,录制乐队阴郁而让人悲伤沉重的单曲“Love Will Tear Us Apart”时。

  在主唱Ian Curtis于1980年上吊自杀之后,剩下的人,包括鼓手Stephen Morris,一起组建了新乐队New Order,并加入了新的键盘手Gillian Gilbert。

  乐队在1981年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之后就一直享受巨大的声誉,而整个十年,他们都因为单曲“Blue Monday”和“Bizarre Love Triangle”而深受欢迎,同时还有专辑《Power, Corruption and Lies》和《Low-Life》。

  New Order在整个1990年代并不是很多产,因为队员都在忙一些自己的事。乐队最新的专辑《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是既2001年的专辑《Get Ready》之后,首次登上美国流行音乐专辑榜底46位的专辑,而那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而在日本,这张专辑卖的更好,排在第三位,在英国也不错,排名第五。

  作为自80年代就开始引领House浪潮的New Order乐队,在Ian Curtis之后将Joy Division的阴郁气质带入了电子音乐中,并且依靠自己对合成器和原始后朋的掌握和理解,融合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而他们的音乐对之后的一些电子音乐人,如Chemical Brother都有强烈的影响。

  不过,乐队在90年代的创作不仅趋少,而且也更讨巧和保守。音乐听上去是一些甜蜜的腔调并刻意加入了电子氛围,感觉上乐队一直在一个模式中前进。在去年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时候,New Order乐队的主唱Bernard Sumner,言辞中表示出对音乐创作的疲倦和对现场演出的钟爱,也许是年龄的原因,亦或是乐队创作达到一定的量之后难以再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来,如今的解散,在外人和歌迷看来深感惋惜的同时,也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如果解散能让乐队成员更专注于自己的音乐创作,那也未尝不是好事。文/古柯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