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评审团:《认了吧》 幸好还有陈奕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13:45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认了吧》幸好还有陈奕迅

《认了吧》封面

  唱片:陈奕迅《认了吧》

  制作/发行:环球

  制作人:陈奕迅/C Y KONG等

  主打歌:《爱情转移》、《淘汰》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blog)(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整张专辑水准很整齐,歌曲编排、快慢搭配、音乐设计都很用心,是一张让人听着舒服的唱片,既入耳又耐听。

  缺点:《快乐男生》很不靠谱,而周杰伦创作的《淘汰》虽然不失为旋律不错的周氏情歌,但歌词中的“K歌之王”也太刻意,落入俗套。

  亮分:85分

  金培达(香港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听他唱歌还是会有兴奋感,他表现歌词的可能性很多,不会是一种唱法。而整体的音乐在编曲上总有带来一点点小惊喜,哪怕只是一个不常见的乐器音色。

  缺点:总觉得他唱国语歌的音色还是缺乏像唱粤语歌的那种魅力,这不是亲切感的问题,而是他的粤语歌中的感情更容易让听者收到。此外,《月黑风高》后的Interlude想法很好,但如果不是用弦乐来表现就会更特别。

  亮分:85分

  崔恕(词人/乐评人)

  优点:虽然有粤语版《富士山下》珠玉在前,但国语版《爱情转移》依然不失为一首流行性极佳而歌词也耐人寻味的好歌。

  缺点:整体缺乏惊喜,从意义上来讲不如他前两张国语专辑,太过中规中矩。尤其是歌词的部分,国语版的水准大多比粤语版差。

  亮分:82分

  朱云(DJ/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陈奕迅在这张专辑中表现出了他的音乐对生活理解方面的广度和深度。他是个用心之人,这样的歌手即便现在已是一线,但相信还有空间能走得更远。

  缺点:内地版没有了粤语歌《月球上的人》,但这首歌的细腻恰好凸显出了陈奕迅唱国语感觉还是不够到位,为什么他的国语作品中总缺少一点点神采呢?

  亮分:87分

  齐麟(blog)(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越来越推崇EASON的唱法,一点点吊儿郎当的很自然的和呼吸一样顺畅的唱法,所有你觉得是技巧的技巧在这里都“此路不通”,这是一个境界!

  缺点:周董寡淡无味的歌词拖了主打的后腿,其他的改编歌词也极少有意料之外的惊喜,词变了歌曲的意境该变化,但编曲大多也照搬粤语版本,不得不说是一种敷衍。

  亮分:83分

  谭伊哲(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整体的制作水准非常高,好听之余又有一种内敛而不张扬的气质。

  缺点:专辑的主题性不明确,也缺乏十分突出的特点,整体还是有点保守,以陈奕迅的能力,其实可以做得更有想法。

  亮分:87分

  罗毅(DJ/东方风云榜主持人)

  优点:与之前粤语专辑的对应有一鸡两吃之妙,也代表了香港歌坛的硕果仅存。整张专辑是E神一贯的优良品质,唱功虽无突破但仍属于上乘。

  缺点:过于中规中矩,词的部分在同曲对比下逊于粤语碟。与周董的合作也没能相得益彰,作为起点高的歌手,陈奕迅其实大可不必以此来做炒作爆点。

  亮分:83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4.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不是陈奕迅最好的唱片,甚至也不是陈奕迅最好的国语唱片,但我们在听过这张唱片后还是会感叹:幸好还有陈奕迅,能在音乐最主流之中带来一些惊喜;幸好还有陈奕迅,能在歌坛最低迷时带来一种尺度,一种无论是唱功还是音乐的质量都可以作为标杆的尺度。而关于翻唱粤语歌的问题其实并不重要,在粤语歌已经势微的今天,能把那些存在于粤语唱片中的好旋律以国语的方式重新推荐,也是一件好事。只不过,由此,评审对于国语版本和粤语版本的演唱和歌词的比较也就成为了难免的事。文/科尔沁夫(blog)

  进入乐库听陈奕迅专辑

  唱片评审团评出陈奕迅《认了吧》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