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地人:王啸坤--演自己的角色 唱自己的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5:32  新浪音乐
爱地人:王啸坤--演自己的角色唱自己的歌(图)

王啸坤:演自己的角色,唱自己的歌。

  王啸坤(blog)的首张同名专辑是近几年选秀歌手唱片中最有人味的一张唱片,这个意思并不是指其他的选秀歌手不是人,而是指他们无一例外的都太明星了,凡是明星必有光辉,凡有光辉必有距离,尽管歌迷可以用自己的嘶心裂肺证明自己的衷心耿耿,但唱片放完,明星依然是明星,你却依然还是你,除了那种沐浴星光过程中的回味还能够想起外,真正应该成为唱片主角的音乐,却早已经被星光灼伤而散发得一干二净。任何一个有头脑的歌迷只要仔细想想,就应该从这样的过程中反思过来,为什么明明是买了一张唱片,换回来的却只是泡了一回澡堂的待遇,说得好听的那叫货不对板,说得直接一点的其实这就叫欺诈歌迷。

  其实说到底,之前选秀歌手的唱片之所以会存在如此之多的争议,就在于人、音乐和包装的分离。其中水准较高的能够将人和音乐还算牢固的粘在一起,而有些不靠谱的甚至完全只是将主流里最时髦的东西,信手拿来乱套在选秀明星身上,这种单纯让歌手变性(格)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选秀歌手唱片整体的不尽如人意,因为毕竟从这些歌里你听不到一个歌手做为一个人应该有的性格特点,而完全是他人的东西,歌迷则更可怜,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往往扮演的是白老鼠的角色,就等着被试验、然后再掏钱。

  而王啸坤的这张同名专辑则是选秀歌手唱片的一道分手岭,它的出现,终于告别了以往歌迷必须以推理的心态去等待一位即将走下流水线的再造明星,而是能够自然而然的与王啸坤在之前选秀的每个瞬间和环节迅速连线。这张专辑也成了所有选秀歌手的处子碟中,最没有悬念的一张唱片。依然还是“我型我秀”时期的《琴麻岛的海》,以及以此延伸的《王十三》和《火星(blog)热线》,人性的感觉呼之欲出。他的个性不会因为签约公司的不同改变,也不会因为制作团队的不同而大变,更不会让等待的歌迷胆战心惊、如履薄冰,舞台变了音乐却依然未变,王啸坤终于让选秀歌手还原了歌手纯粹的本质,而不只是以音乐的名义变魔术、搞杂技、玩推理、猜谜语,他的唱片注定只有一个主题:唱歌——唱自己的歌!

  原创的基调也让王啸坤避免了其他选秀歌手在首张专辑中盲人摸象的被动。它也许不华丽,但至少率真;它也许不多元,但至少真实;它也许不细腻,但至少好听;它也许不高深,但至少闪亮。而且做为一个原创歌手,王啸坤在这张专辑还通过多角度的创作,证明了自己并非只是拿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拼凑原创概念的投机者,而是一个真在创作上有想法、有体系、有目标、有结构的创作人,他的原创不仅仅限于一时一地的小感慨,而是通过音乐来重塑一个自己,将灵魂的点滴秀出色彩。

  王啸坤整张专辑的基调是年轻、活力、轻快和适度的激情,它是摇滚热血流进年轻脉搏时健康向上的力量,亦是时代感性与旺盛创作欲交汇时互放的光亮。专辑中所有王啸坤创作的作品基本都围绕着寻找梦想、追求理想、编造童话、释放活力这些小主题,不深奥却很真实,根植与年轻也根植与时代,最难能可贵的是,在他的音乐里总能听到一点孩子气,一点童真,甚至胡作非为的淘气,所以听他的歌完全感受不到其他偶像歌手那种人与歌分裂的破碎感,以及那种星光满天的压力感,而只有——真实与和谐。

  整张专辑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无风格”,在这个凡是歌曲就需要用一种风格定位的时代,王啸坤的唱片却让音乐回归了原生态似的质朴。如果你一定要用风格来定位的话,这就是一张在摇滚和流行间游走的唱片,它既有摇滚的活力也有流行的动听,而中间却决不掺杂任何花里胡哨的点缀和粉饰。像《王十三》这样的作品,如果换成是其他主流歌手,制作人肯定会给他弄上一个更重更猛的“金属”编配去掩饰演唱的单薄,而在这张专辑里,它却仅仅只是最简单的流行摇滚曲风,以干净的激情音色来烘托出王啸坤充满自信的开场白介绍。《琴麻岛的海》更不用说,其名声早已传播在外,主歌时纯净的箱琴扫弦加上副歌时英伦式内敛花絮的点缀,也让整首充满理想气息的作品变得神采奕奕并让人充满遐想。当然,更不要忘记这首作品对于选秀节目的意义,因为正是它第一次赋予了这个变相名利舞台以理想、以洁白,也让众多选秀节目所宣扬的放飞梦想不仅仅只是一句空话。虽然这种理想还是太少,但至少是一种希望。

  以原创的最高境界衡量,年轻的王啸坤不是没有自己的问题,比如他的旋律个性还不是棱角分明,还不能第一眼就从乐库里迅速就将它拎出来,但这种不足却是属于音乐内部矛盾的,它完全可以通过时间去完善、去解决。而且从王啸坤绝不惊艳、但却能以最正常的人性方式来打动人心的这张专辑中也不难看出,你对这样一个年轻人抱有希望,绝对就像是抓到了一支升值潜力巨大的原始股,你就等着以后的日子不停的享受吧!美得你。(文/爱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