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评审团:《日光倾城》年轻时髦 中国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4:24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日光倾城》年轻时髦中国味道

卡奇社《日光倾城》封面

  唱片评审团评出卡奇社《日光倾城》单项最佳

  进入乐库畅听卡奇社《日光倾城》

  唱片:卡奇社《日光倾城》

  制作/发行:易石大橙/京文

  制作人:FLY

  主打歌:《日光倾城》、《游园惊梦》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音乐简单,清新,回归音乐本质。主唱颗粒的音色和气质尤其是这个组合的亮点。

  缺点:专辑音乐制作上略显粗糙。同时,作为音乐有小众色彩的新人,卡奇社如果想取得更大成功,在唱片整体的企划包括歌词上要更有创意,要更有态度而不仅仅像漂亮的风景画,当年龙宽的歌词和歌名创意,可以做参考。

  亮分:85分

  小柯(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清新、洋气,意识不错,确实是这个时代应该做的音乐,主唱的声音很干净、清澈。特别是音乐上在电子基调上加入了很多民族曲调,值得肯定。

  缺点:这是一张典型的风格唱片,从头到尾感觉都差不多,喜欢的人会反复的听,但无可否认市场性也会稍弱,会是一张小众唱片。这样的音乐除了音乐本身之外,还需要创作者更多的坚持。

  亮分:85分

  朱云(DJ/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听得出他们的音乐没有偏见,没有工业流程制作出来的流行和匠气。其实难得的是他们的音乐很自然的在东方和西方、过去和今天,社会和自我中在找平衡点,还找得挺准。

  缺点:缺点主要在编配上,给人感觉拥挤,所有的想法都在同一时间释放,反而显得没有主次。也许年轻也是他们的缺点吧,所有的东西都有本钱去挥霍,包括才气

  亮分:89分

  崔恕(词人/乐评人)

  优点:主唱很好,编曲的感觉也不错,有很多小心思,旋律也大多比较漂亮,尤其喜欢《日光倾城》、《唯虫》和《红色》。

  缺点:歌曲调性雷同,还是希望他们不要给人只会写一种歌的感觉。歌词部分比较嫩,其中最好的要算《游园惊梦》,还不是他们写的。

  亮分:84分

  曲世聪(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他们的音乐气质中,有法式音乐的感觉,但同时也有很中国的部分,这是我最欣赏的。作品中词曲编曲比较融洽贴切,其中《日光倾城》的旋律太美了。

  缺点:音乐制作上说,缩混做得很差,不知道为什么。此外编曲上也有些可以更好的部分,比如《坏唇味》中的小号为什么不用真的呢?《假面舞会》的探戈如果一开始就出来可能更抢耳。

  亮分:90分

  晓东(DJ/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专辑整体的小感觉很舒服,尤其对《日光倾城》印象很深,是非常流畅好听的电子作品。

  缺点:虽然听觉很舒服,但是感觉整张的作品还是有点太小品了,可以作为背景音乐欣赏,但就不是能感动我,创作也还是有稚嫩之处。

  亮分:82分

  祁又一(乐评人)

  优点:作品写的很精致,流行音乐做成这样不容易,他们像与非门,但比与非门更青春,也比与非门更舒适些,是一张让人放松的专辑,适合休闲。

  缺点:歌词不容易让人明白是怎么回事。而且从市场推广角度来讲,这种乐队要么就有大公司很强力的资金和宣传支持,要么就像独立乐队那样通过很多的演出来吸引固定歌迷,卡奇社现在的感觉有点两头不沾。

  亮分:87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作为新人的第一张专辑,卡奇社可谓出手不凡,既有很时髦的潮流元素又有独特的中国气质,甚至有评审认为他们的音乐是“中国的法式音乐”,这也使得这张《日光倾城》成为了唱片评审团本年度评选出的第一张达到三星半评价的唱片。但是,必须看到,从与非门到龙宽九段再到今天的卡奇社,气质不俗但是偏小众的新乐队如何能取得更大的市场成功,还是一个问题。对于卡奇社来说,除了才气之外,也还需要更多的扎实积累和演出经验,需要在歌词和企划上更进一步,也需要更精良的音乐制作。当然,评审小柯也说了:更需要坚持。文/科尔沁夫

  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