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啸坤:幸运的好孩子 用单纯和音乐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4:23  新浪娱乐

  点击进入乐库听王啸坤专辑

  在4月28号的星光现场,我看到了这么一个诡异的局面:场子里绝大空间挤满了手握荧光棒或大海报的疯狂粉丝,而后场的空档则站了一些低调的摇滚老炮和悉数到场的京城各家媒体——这些人一开始大都为自己出现在这么一个现场多少有点不好意思,但演出真正开始之后,就基本没人再为自己的审美找补什么了。能让这么两拨完全不对付的人汇合在同一个现场的,正是去年风风火火地拿了“我型我秀”冠军的王啸坤(blog),这天是他的个人同名专辑首发会。

  话说在小王同学18岁的一天,因为一个听起来横竖都特别扯的理由,报名去参加了一个正红遍大江南北的选秀节目。经过了长达几个月的比赛,一直晕头晕脑的抱着走一步算一步随时都可以被淘汰想法的他,最终竟然奇迹般的战胜了那些走花哨八卦路线的型男秀女,一举成为了去年“我型我秀”的冠军。从此以后,这个默默无闻的摇滚青年一夜之间成为了知名唱片公司、大小媒体和万千粉丝的宠儿。这个幸运的小孩儿,就是王啸坤。

  王啸坤参加“我型我秀”,纯熟出于玩儿心,一个小孩儿的玩儿心。因为没去过青岛,上海也只去过一次,所以干脆借此机会去旅游。还有比这更歪打正着的事吗?就连他自己都说,我的成功完全是撞大运撞上的。但这个“大运”撞的还是相当有技术含量的。他积累多年的原创作品,他不俗的音乐素养,包括他那种率直的小孩儿脾气,这一切都让这场“大运”到来得理所应当。

  小王同学在参加比赛之前的经历是标准摇滚青年范儿的。在

石家庄组过两个乐队,在大学时因为要专心玩乐队干脆辍了学——上学对他来说是一件挺浪费时间的事。可小王同学骨子里又和标准意义的摇滚青年有着本质差别。首先,他有勇气参加这么一个在大多摇滚青年眼中是绝对垃圾的选秀节目——这是多么不摇滚的一件事儿啊。当他向当时他的乐队“琴麻岛”宣布这个决定时,哥儿几个没有一个支持的。那些还处于混得比较懵懂阶段的摇滚青年都是这样,音乐上还没站住脚,就先一门心思把精力都花在起范儿上了,立场明确的不和任何主流渠道同流合污。当然,小王同学也不是因为顿悟了这其中的道理才为自己做了这样的人生规划的——他绝对属于那种对未来没什么伟大抱负的没谱小孩儿,对生活从不做过深的琢磨,所以他的小宇宙还不可能生成这么复杂的算计,干脆就归功于机缘巧合吧。其次,再从小王同学自身的人物性格说说。自从很小的时候就认定了摇滚乐是个救人命的宝贝,小王同学的成长可谓是受其影响深重。但奇妙的是,从他身上你完全不会看到一般摇滚青年那种耍勇斗狠的特征。他最怕别人说他叛逆,因为在他眼里,自己就是个特别正常的好孩子。他没有过什么死磕或者大拧巴的时刻,干过那些所谓挺摇滚的坏事无非也都是出于每个正常
青春期
小男孩儿都会有的调皮,如果他这样的都算叛逆了,那么那些真正的摇滚青年早都去蹲号子了。

  怎么说呢,小王同学部分吸收了摇滚乐的养料,心平气和的爱着这种音乐,从没让这种音乐具有毁灭性的一面重塑自己的人格以及生活,并且从来没有因为玩摇滚乐就自视高人一等。这些可贵的状态本来得是那些特别能琢磨的老炮才能达到的,而我敢肯定,这个还有点“二儿”的小孩儿在三两年之内是成不了老炮的。所以只能说,这一切都是早就安排好的,王啸坤生来就注定要当个幸运的孩子。

  虽然我没看过“我型我秀”,但我看了王啸坤4月28号专辑首发会的现场,也仔细学习好几遍了他的专辑,然后就彻底惊了。我一直对流行音乐圈没什么了解,但我想像王啸坤这种素质的,他有什么理由红不起来?王啸坤首先赢在他的声音上,一听就属于那种进了录音棚特别让制作人省心的嗓子,漂亮完美的高音在现场和专辑中相差无几。其次,他的创作才华又是那么扎眼,他才是一个19岁的小孩儿,首张专辑中的8首歌都来自他的原创。一个在14岁就能写出像《云上的日子》这种相当标致的英伦摇滚的神童,搁在今天这个被严重滥竽充数的流行音乐圈,这是多么让人耳边一亮的轰动啊。

  从王啸坤首张同名个人专辑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公司为了最大化的体现他的个人魅力,为他留出了足够大的空间。这不光体现在选歌权大比例的放心交给了这么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儿,而且在个中编曲方面也基本都是在王啸坤提出的小样基础上,尽量以真实体现王啸坤本人特色为宗旨发展成型的,虽然整体看来还是有一定“把摇滚乐做轻”的心机。有时王啸坤会向公司提出,这个不是我,公司相当乐意愿意接受他的这种意见,双方就是在这种相互高度信任的平等基础上完成了这张专辑。

  这张专辑的曲风定位在了很讨巧的流行摇滚上,这为王啸坤在两大阵营中迅速建立人气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开场曲《王十三》以节奏明快的分解和弦开场,主歌部分吉他打底,人声做旋律主线,到了副歌部分”二儿”者融为一体狂飙起来,小王同学毫不犹豫的有力唱道,“My Name Is/ My Name Is王13”,那股年轻的霸气咄咄逼人;之后是从参赛到制作专辑一路对王啸坤帮助最大的制作人陈耀川为其量身打造的主打曲《带我去寻找》,我个人感觉略显平淡,追求打榜成绩的意图过于明显;《Saving My Own》是《云上的日子》的英文版,这首作品的编曲基本由王啸坤独自完成,人声和吉他一开始都加了相同质感的失真,仿佛是从云层背后悄悄流出的,然后逐渐拨云见日,亮亮的失真吉他在副歌时一如耀眼的光线刺破云层,高亢透亮的人声踩着阳光好似从天国飘出,大气的编排起伏有致,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19岁少年之手;专辑版的《火星热线》让我略感失望,这首歌的现场向来是王啸坤的最摇滚时刻,而收入专辑后编曲却做大做空了,节奏减慢,吉他大比例被削弱,取而代之的是电气化的音效,高潮处明显真器乐过于单薄整体力度不足,现场的暴动感不复存在,一首High曲疲软了不少——《火星热线》可谓是王啸坤的摇滚精神向主流公司审美考量的妥协时刻。相比于《王十三》和《云上的日子》,王啸坤驾御起《琴麻岛的海》这种慢歌的感召力稍显弱一些,可能是因为他的声线太过完美,当只配合简单的箱琴时,反倒容易给人一种大材小用的感觉;后面还有一首王啸坤专门写给自己歌迷的慢歌《昆虫》,一起笔就让我想起了“碎瓜”那首经典的《To Sheila》——王啸坤最喜欢的乐队之一就是“碎瓜”,Billy Corgan的人声是他的最爱。全曲从头到尾只配了一把箱琴,个人感觉他假声的高音听起来总有点怪,但感情还是相当真挚的;《宠儿》是专辑中唯一一首王啸坤和“琴麻岛”乐队合作的作品,并且是在乐队自己的棚里录的——在看过28号演出后,客观的说,“琴麻岛”的技术要远比我想的好的多,王啸坤也对自己的乐队抱有很大希望,尤其是现在,他希望在第二张专辑中可以和他们有更多的合作。

  总的来说,一个新人的首张专辑能做成这样,质量已经算相当不俗了,何况王啸坤还是一个从未经受过正规音乐训练、从选秀节目走出来的小孩儿。他的出现,可以说是为流行音乐圈注入了一股年轻但实力可观的新鲜血液。在今后的日子里,如果王啸坤可以依旧保持这种创作水准,再加上公司可以坚守对其正确的定位并加以相适应的运作,说他会成为内地流行音乐的救世主可能有点过,但至少是让人们清晰的看到希望的。

  在音乐之外,今天的王啸坤已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从一个玩乐队的小混混到一个倍受关注的歌手的角色转换。原来做乐队确实是苦过,现在一下过上了明星那种众星捧月的生活,这一切都让他觉得很新奇。但好在物质生活上质的飞跃并没有让他内心对音乐纯粹的追求和热爱也跟着发生什么变化。同时,还不满20岁的王啸坤还要去面对那些不可避免的非议。对于曾经身处的那个地下摇滚圈,他已经不得不从主观上放弃它,或者说被它放弃了。王啸坤说:“如果我这算是招摇撞骗的话,那我就选择继续招摇撞骗;有人说我是打着摇滚乐的旗帜,那我就继续打着这面大旗继续到处跑。我觉得人有责任不去戳穿那些可以美好起来的所谓假象,如果它有可能变得美好起来,哪怕暂时的纵容它也行。这也算自我安慰吧。”看着眼前这个对音乐抱有如此单纯热情的小孩儿也要开始学着无奈的去承担一些假大空的义务,我不禁心里觉得有点酸。

  王啸坤并不是一个天生自信的小孩儿,他老觉得自己太瘦长的也不帅,即使现在有那么多人喜欢他,在音乐以外,他还是没什么自信。原来他还一度觉得自己被这个时代遗弃了,做音乐也是件挺不靠谱的事,但现在幸好又被捡回来了。每当在舞台上能一口气唱得很多很累的时候,他就能渐渐体会到骄傲的感觉。生活对他来说已经足够美好了。他那种有点“二儿”的可爱劲儿不是装出来的,也是装不出来的。足够可爱,足够真诚,这给了那些姐姐们向他泛滥母性提供了足够充分的理由。

  至于那些所谓的摇滚青年们,当你们还在比着谁更狠谁更颓的时候,小王同学已经正式展开了自己的音乐翅膀。不管这条路是不是曲线吧,至少他已经得到了认可,并且乐在其中。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