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大炜 红布条:在初夏偶遇的两把创作男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7:19  新浪娱乐
黄大炜红布条:在初夏偶遇的两把创作男声(图)

红布条

黄大炜红布条:在初夏偶遇的两把创作男声(图)

黄大炜《Passion》

  红布条《红布条》

  有一些歌曲,永远都会是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但,有一些名字,却永远都不会被人所记住。还记得有一个叫黄中原的音乐人,曾经写过郑中基的“绝口不提爱你”、黄磊的“我想我是海”、谢霆锋的“旧伤口”,也曾经和谢霆锋、黄大炜、游鸿明(blog)一起合唱过“我们这里还有鱼”的实力派创作歌手,可惜的是……时隔多年后,再次重新出发,黄中原已经不再是黄中原,而是直截了当地根据自己的经历,以一个流浪歌手的记号来替代名字——“红布条”。

  如果黄中原改名、再次发片,是一个重新开始的理由,那么红布条的全新专辑中不变的始终是,那些源于他以往的作品中那份深情与忧伤。主打作“发吉他”,是一首记录着对旧爱眷恋的歌曲,红布条那略显沧桑的唱腔,逐渐将

歌词中那个拿着吉他惦记着已逝去的爱人的柔情挥发出来。这是著名作词人林利南,在唱片内所负责的作词的四首作品中的其中一首,另外两首“忘记”和“天堂”,与“发吉他”一样,都是那种深切表达处对旧爱的眷恋与念念不忘的情歌。与前面所提及的情歌不同的,同样是林利南作词的“月是故乡明”,虽然也是一首申请的歌曲,但描写的是一个浪子对家乡及家人的怀念与记挂,“新月弯弯如眉 满眼相思泪 月还是故乡明……”歌词描写的感性,更突出了曾经作为流浪歌手的红布条的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在这张由红布条负责全部作品的作曲工作的唱片里面,同事出现了三位作词人,一位是林利南、另一个是张光华,还有一首特别收录在尾篇的由红布条负责词、曲创作,曾经由郑中基所演绎过的“绝口不提爱你”。与原唱者的那个以钢琴作为伴奏、显得刻哀伤的版本相比,红布条的重新翻唱,则是将男子汉的硬朗渗透到歌曲中,直接地以歌声表达出“绝口不提爱你”的坚决。

  黄大炜《Passion》

  一把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声,除了其经典的作品“你把我灌醉”、“让每个人都心碎”、“爱从昨夜就停了”外,还有更多的是源于他自身那与众不同的因素——美国长大、张学良将军的外孙、华语歌坛最早的“灵歌之王”……

  07年的《Passion》,是黄大炜的在《Time 1894-2003》之后,用三年时间里面酝酿出的最新创作专辑,也是他回归到最初那种简单表面的一笔。是与别不同的味道,听过《Time 1894-2003》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张唱片的部分作品的录音甚至用到了300多轨,而当听到今天的《Passion》的时候,24轨的录音出品,叫人领略到的或许就是那种叫平和的状态吧。点题、开篇作“Passion”,在一开始便带出一种属于Bossa Nova的淡然的气息,黄大炜在其中不断地演说着“Passion”这个英文单词所解释出的中文含义——“热情”、“恋情”、“激情”,“有快乐有悲伤 谁能够逃的过 那一张感情编织的网 有些梦会幻灭 要勇敢去面对 就能够度过那种苦痛……”或者说这是黄大炜当年和朋友制作并演唱的“我们这里还有鱼”的一个延续,都是一首振奋人心的励志作品。

  显得凄迷与哀怨“为了你”,或许是这张专辑内最为伤感的作品,简单的乐器配搭上黄大炜深情的唱腔,还有的是歌词将失落的情绪描写出来的细腻,“伤害如果深到心里面 会发不出声音 哭不出眼泪窒息 期待回忆给我安慰 让我能够拼凑原来的美好……”如果听情歌是一种陶醉的话,那么听黄大炜的这首作品,更多的会渗透出一种回忆的气味,会让许多曾经为爱受伤的心都会从中找到片刻的共鸣,或者可以直接了当地说,其中可以拼贴出了太多失恋者的影子。延续了前者那种伤情色彩的“只有一个自己”,在简单的乐器基调种加入了些许的电子元素,在松散的节拍中逐渐吐露出那份属于一个人的孤独心情。有几分苍凉意味的“地老天荒”,是一首写给远走的的爱人的作品,钢琴和吉他不断交织的乐章里面,将爱、恨的矛盾深刻、完整地坦白到歌词中。

  对于这个自小就成长在美国的黄大炜来说,英文作品在这张唱片里,应该是他最为驾轻就熟的了,也成为了这张唱片里面的另一个亮点。长达五分钟的“After the rain”,里面更多是属于雨后阳光澎湃激情;从短暂的“Are you happy now”中,体味到的是,属于对旧爱怀念的哀怨与缠绵;两首“I love you ”和“I love you I love you”,一致地表露出那种属于爱情的甜蜜和快乐。(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