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尔沁夫:黄式首发情歌 香港经典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2:29  新浪音乐
科尔沁夫:黄式首发情歌香港经典味道

黄晓明单曲《暗恋》

  这两年凭着《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一角人气已经红遍内地港台的影视小生黄晓明,最近加盟香港大国文化进军歌坛,推出了由新加坡著名音乐人、孙燕姿的恩师李伟菘作曲加制作的第一首单曲《暗恋》。

  出于对黄晓明唱歌的好奇,我也第一时间听到了这首歌,而听后觉得最意外和最妙的一点是:这首歌真的是新加坡人李伟菘写的吗?

  我的意思是,他莫不是为了黄晓明加盟香港公司而刻意营造?这首《暗恋》虽然是来自李伟菘的创作,但却一反常态,完全没有他为孙燕姿写的那些新加坡式情歌的旋律感觉,却有着我们曾经很熟悉并且热爱的港式经典情歌的旋律和演绎方式。

  是的,这首歌的味道不是新加坡的,也不是内地的,而是属于香港的。

  从词,到曲,到编曲,再到黄晓明的演唱,都是如此。

  如果你曾经从香港歌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金岁月走过,你会从这首《暗恋》中发现那个时代的经典粤语情歌中最常见的那种感觉:层层递进的旋律和同样层层铺陈的弦乐+钢琴,带出来的是一种伤感却不失温暖的氛围,而黄晓明的演唱游走其中,细腻却不失大气。

  这种感觉的歌,从当年的谭咏麟、李克勤,到如今红遍内地的陈奕迅,其实都是香港男歌手征战粤语歌坛的看家本领,不二利器。这种类型的粤语情歌,也曾经感动过一代内地歌迷的心。

  只不过,无可否认,在粤语歌已经在内地影响力远不比从前的今天,这种感觉的香港情歌实在是久违了。

  恩,不对。或许,不算久违?

  或许,陈奕迅的《富士山下》和翻唱的国语版《爱情转移》也可以算另一个例子?

  当然,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黄晓明的第一首单曲,这首香港味道十足的单曲成功的为黄晓明树立了一个深情男人的音乐形象。

  而对于音乐本身而言,其实从来都并无香港内地新加坡之分,只分是否动人。 科尔沁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