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小寒:林一峰 香港最固执的民谣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1:38  新浪音乐

  终于见到了林一峰,这位香港最固执的民谣歌手。他个子小小的,目光纯净的像个小孩子,说话细声细气,真看不出是一个已经31岁的音乐人。

  “那是因为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跟生活妥协过的原因吧,这也是我的幸运,其实每个成人都应该有一颗小孩子的心,才可以活下去,因为生活太苦了。”

  12岁,生长在在村的忧郁少年林一峰从舅舅那里得到了一件特别的生日礼物,就是吉他,那时候的他还没有吉他高,但看到吉他,他内心就充满了欢喜,冥冥之中觉得自己和这件乐器有着不解的缘分。之前的林一峰在小朋友那里也是颇不合群的,他总是有很多为什么,总是想装得很坏,但到真正的坏孩子面前,自己又很无聊,有了吉他,他就不和无聊的坏孩子们玩耍了,家里没有钱让他专门上音乐培训课,他自己买来吉他谱自己学弹唱,在加上他天生对文字的敏感,17 岁林一峰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拾荒》。从此就能唱自己写词编曲的歌了。

  1998年林一峰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卖了出去,是给张智霖的《像我人》 ,从此林一峰走上了创作人的道路,10 年来,他为陈亦迅,孙燕姿,萧雅轩等虚度当红歌手写下了成名作,他他也在主流的音乐界树立了自己的地位。

  “但我知道主流的游戏规则,那是我一定要保持距离的虚荣,所以我不会把自己签给任何一家唱片公司,我知道那些主流唱片公司高层的想法,我也相信他们有的人真的很好心,但市场不容许他们慢慢培养人才,他们追求的是利益,是快钱的东西,而我自己的东西不是短时间没就能带来利益的,我短时间内追求的也不是利益这个东西,所以我做自己的老板,做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东西。”

  2003年林一峰成立了LYLE唱片工作室,,他在香港不断参与创作与演出,包括舞台,电影,杂志,唱片,并推行LIVE文化,,3年时间出版了7 张专辑并制作了多场音乐剧及演唱会,这样的产量是惊人的,更惊人的是他的每一个作品,都有很好的品质,那种细腻的情感在内心深处深深打动着当今的都市人。

  “一个人应该有很多面,我可以给别人写歌,跟主流的人合作,也可以做完全不一样的我自己的东西。而且我知道我如果一开始就做自己的东西肯定没有回响,所以我才只主流里做好,有了一定的认知度,才能回头来做自己,我做每一件事情思想都很清楚,”看上去像小孩子的林一峰也有自己的心计,

  “也许我做民谣不会一下子就有很多人喜欢,但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林一峰的歌词充满生活的细节,他说自己最擅长的就是把普通的细索的东西贯之不普通的情感,他的歌词充满了现代城市生活的味道。

  “3年出了7张唱片,确实是很疯狂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其实创作就像车轮一样,因为已经转起来了,所以每一次都不用太用力,这和过去的积累是有关的,我并不是每一次都是从新开始,而且,我没有任何娱乐圈的包袱。”

  现在的林一峰真的很红,但他说自己不属于娱乐圈,我自己句的自己是文化范围的人,因为只有文化才可以长久。林一峰对娱乐圈的不熟悉程度到了惊人的地步,对于记者提到的郑秀文 等等歌手,都统统不认识,就连大家都觉得一定和他有很深渊源的黄耀明,他说也只是工作上的关系,私底下连顿饭都没吃过。“黄耀明成立了人山人海,我的就是在人山人海的影响下成立的,而我妹妹的AT17在人山人海,我们就是在工作上打过招呼。”

  圈内人我只和胡组玲关系比较好,剩下的跟谁都不熟,因为我跟他们的工作都不一样,时间表也不一样,说白了,就是不同世界里的人。

  说到胡组玲,林一峰说他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但并不为大众所熟知,问林一峰自己是属于小众还是大众,他说自己当然属于小众,因为自己从不上电视。

  “在我看来,不上电视的人就是小众,我只有工作的时候才有音乐圈的媒体过来内报道,剩下的时间我完全在做我自己的事情,别人不知道。”

  林一峰喜欢文字和旅行,除了7 张唱片,他还出了3本书,去过很多的地方,他的大部分文字也都是在旅行中完成的,旅行对他来说是一个可以防开自己身份的机会,也是用自己特别敏感的观察力看世界的机会。这次他来到内地,林一峰将与3G门户携手,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各个城市边走边唱,呈现民谣的温暖。“我把去不同城市的演出,也当作旅行。”林一峰说。

  香港是林一峰的母地,他说生活在这个地方,让他知道了自由的宝贵,和选择的多元。所以他才用自己的能量在泛娱乐化的今天固执地为人们提供着不一样的选择,都说林一峰是香港最固执的民谣歌手,他说自己的固执就是固执在自己做音乐的方向上,“我们都懂得自己的机会在哪里,对我来说 ,别人给的机会都不是机会,只有自己创造的机会才是机会。不是生活选择我,而是我选择生活。”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