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金曲奖可贵的“爆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9:45  新京报

  作者:张阿牧

  就整个华语唱片这些年的大环境来讲,理想主义的大旗逐渐远去,自我和个性逐渐得到尊重,所有人同唱一首歌的年代基本不再可能了,唱片市场的细分和各音乐类型并存的音乐市场也已成必然,而本届金曲奖,在这方面走出了很有勇气也很重要的一步。

  第十八届金曲奖颁奖礼于16日晚在台北小巨蛋落幕,在最佳国语男歌手和最佳国语专辑这两个重要奖项中,李玖哲和哈狗帮的《Wake Up》击败了陶喆林俊杰(blog)吴克群(blog)蔡依林(blog)等人,将两个大奖分别收至囊中,令内地媒体纷纷以“爆冷”来形容本届颁奖礼,而持“爆冷”态度的背后,其实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内地颁奖礼长久以来的“无悬念”和“无意外”。

  内地歌坛也有众多五花八门的颁奖礼,但被预测的准确率基本上都很高。因为操控性很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需在现场数数主要是哪几家唱片公司的人,特别是有一线大牌带着一队新人出席的那种。另外,唱片公司和颁奖礼主办方“谈奖说”一直是个公开的秘密,在缺乏对歌手事业有很大提升、在歌迷心中具备较强公信力的颁奖环境下,明星出席颁奖礼变得跟出席宣传活动差不多,还几乎没出场费,结果变成了要几个奖似乎也不过分。而主办方为了保证关注度,也并不坚持什么评奖原则,凡事就变得都有商量。当出现多次这样的评奖结果后,就渐渐使观众形成一种惯性认识:“怎么样能拿奖,怎么样不能拿到奖”。本该作为颁奖礼最重要评判依据的音乐本身,反倒没什么人争论。

  综观本届金曲奖,几项大奖的“爆冷”从名单来讲,真是有些意料之外,但细细比较之下,却又在情理之中。在最佳国语男歌手的提名名单中,李玖哲这个名字相对于陶喆、林俊杰、吴克群等人来说,显得的确有些陌生。但就各自入选的唱片质量来评价,林俊杰和吴克群延续着“中国风”概念的新专辑实在毫无创意,尤其在“中国风”音乐已经来回捣腾得让听众有些腻味的现状下。而陶喆从人气和认知度来讲,应该是个大热门人选,但金曲奖又有它自己的气质,也曾有选冷门的传统。而且就专辑来讲,陶喆在《太美丽》中的状态有点像出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之后的许巍,变得保守,开始用惯性去解决音乐上的问题,也开始赢得更广泛的歌迷群体和消费市场。

  而李玖哲在《Baby是我》中的表现实在可圈可点,R&B、嘻哈音乐等音乐元素都有运用,但却做得比较扎实,没有炒概念,没有炒那些可吸引眼球的乐器编配和节奏。

  更大的冷门其实是哈狗帮凭借着《WakeUp》获得的最佳国语专辑奖,这样的一张嘻哈风格唱片,与他的嬉笑怒骂联系到一起,让人甚至不敢预测。而因为唱片中的口无遮拦,估计他的这张《Wake Up》在内地引进基本上无望。

  作为华语歌坛最有影响力的颁奖礼之一,金曲奖敢把这样重要的奖项颁给哈狗帮,的确显示出一种独立的气度,而此举对华语嘻哈音乐类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鼓励。

  “冷”在其他奖项中也处处体现,黄建为的最佳新人、陈主惠的《造字的人》等。在最佳乐团奖中,苏打绿获奖不算太“冷”。但相对于获奖的少数人,众多奖项的提名名单同样令人欣慰,尤其是在最佳乐团的提名中,五月天这些传统大牌不见踪迹,地下乐团首次集体浮出水面。在这些提名名单中,我相信了歌手们的那句客套话是真的:提名就代表着一种肯定。而就整个华语唱片这些年的大环境来讲,理想主义的大旗逐渐远去,自我和个性逐渐得到尊重,所有人同唱一首歌的年代基本不再可能了,唱片市场的细分和各音乐类型并存的音乐市场也已成必然,而本届金曲奖,在这方面走出了很有勇气也很重要的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