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让Live成为习惯 先别急着攀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0:4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让Live成为习惯先别急着攀比(图)

莎拉·布莱曼(右)是上海站唯一国际巨星,与有林肯公园(左)、蕾哈娜助阵的日本站相比,被国内乐迷指太寒酸,够不上Live Earth级别。

信息时报:让Live成为习惯先别急着攀比(图)

莎拉·布莱曼(右)是上海站唯一国际巨星,与有林肯公园(左)、蕾哈娜助阵的日本站相比,被国内乐迷指太寒酸,够不上Live Earth级别。

  当Live Earth上海站的演出名单一出来,许多人的期待一下子落了空,因为之前令人心潮澎湃的红辣椒乐队和碎南瓜乐队一个没到,并且纽约站有刚刚重组的警察乐队,伦敦站有麦当娜,东京站有林肯公园,相比之下上海只有一个曾几度来过中国的莎拉·布莱曼是多么的寒酸,当然,“月光女神”与环保的主题是那么贴切,而请来诸多的港台明星更是经济上的“环保”,但作为全球直播的活动,演出还没有开始诸多文艺青年已经开始唏嘘。

  档期可能是一个原因,或者还有报批上的繁琐,但毕竟,这样的活动在内地与世界同步还是首次,与前面的直接原因相比,更多的原因还是在音乐大环境以及音乐的消费习惯上,许多人都迫不及待把Live Music与Live Aid和Live 8对比,但是这些大型的音乐活动在欧美已经成熟,而我们自己更多的Live Music还是“

同一首歌”和各式各样的商演,所以即使突然来几个大牌明星,同样也不过只是短暂的兴奋,当然,这次是连短暂兴奋的机会都没给,毕竟像我们的东邻居日本都有林肯公园这样的当红热团以及蕾哈娜这样的潮女撩人。

  美国和英国确实阵容强大让人垂涎数尺,但那都是在人自己国家,约翰·梅尔、凯莉·克拉克森在美国、詹姆斯·布朗特、肯妮·贝儿在英国这些也就是和陈奕迅(听歌)容祖儿(听歌)当下在华语圈的级别,当然还有警察乐队、麦当娜、邦·乔维、红辣椒乐队、罗杰·沃特斯这样的全世界乐迷都喜欢的音乐巨星,怪就怪我们自己的音乐明星不够国际水准,而我们到现在也还没有Live Music的土壤以及传统。

  但不管怎么说Live Earth已经是一个开始,当我们自己的迷笛音乐节、我们自己的朝阳音乐周、我们自己的爵士周、我们自己的草原音乐节等Live Music在诸多艰难中成气候,既可以欣赏到最好的现场音乐又不至于在商业运作上一塌糊涂,当我们自己生产出真正“本土化”的而又在国际上有号召力的“Madonna(听歌)”,当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众多的北京上海广州,当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乐迷也开始关注黄耀明(听歌)黄晓明(听歌)……而这些,首先还是需要优质的音乐土壤以及良好的音乐消费以及聆听参与的习惯,让Live Music成为习惯不过才刚刚起步。丁慧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