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啸坤:年少春衫,骑马倚斜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8:23  新浪娱乐

  国内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大浪淘过,剩下些什么呢,商业运作者的终极权利还是最初的梦想?热情高涨的上百万投票?全民K歌大潮?席卷全年影响深远的一场又一场声色大秀?唱歌还是歌唱?被解放的娱乐与民主精神还是看客的权利幻觉?快乐唱歌的男声女声还是仓促出现的几张口水专辑?当我拿出这些问号的时候,相信所有人都能清楚地看出一些倾向性的东西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用一种过于挑剔的目光看待一个选秀歌手,而这一次,这个叫王啸坤(听歌,blog)的少年,用自己的歌唱证明了我们也许可以用更乐观的心态去聆听他们的声音。

  传统唱片体制下和选秀活动产生的歌手究竟差别在哪里,在这里得到了一次乐观的审视。一个选秀歌手的成长在开始时候更多地依托了平民听者和无数音乐少年质朴的期待之情,那么当歌手真正走上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时,是心存一种“英雄莫问出处”的体制之外的尴尬还是怀抱一颗感恩的热爱音乐的赤子心?

  这张专辑给了一个答案,同名专辑中再也没有那么多肉麻的编造出来的迎合市场的芭乐情歌了,这是一个少年质朴的音乐才华展示,是最真实的声音,尽管王啸坤的有些表达和音乐展现上还稍嫌青涩,不够圆熟,但是足够的热忱,平易,质朴。

  像英式味道的《琴麻岛的海》再现了他自己的音乐青春和梦想,流行摇滚曲《王十三》则尽显了年轻一代的自信自我与个性意识。《昆虫》和《宠儿》这样的歌曲其实是对自己的音乐之路的回望和感恩之情,在《昆虫》中还大秀了一把假声演唱技巧。《火星热线》的顽皮童真之气也是让人喜欢的。《云上的日子》和《Saving All I Own》则展示了王啸坤在旋律上的灵性,唯一的一首和情歌靠边的是《Keep On Loving You》在词曲和演唱上也都是松弛自在,远离一般庸常情歌惯常营造的令人沉溺的情绪泥潭,和专辑的热情明亮的整体气质也极为契合。

  王啸坤在外形和气质上有时会让我想到当年的蔡蓝钦,文弱少年用自己的声音唱出对世界对理想对人生的思考和属于这个年纪的心灵悸动,只是从音乐性上来看,蔡蓝钦要偏民谣一些,技术手段有限,而二十年后的王啸坤更阳光活力,兼具了爆发力与时代感,有一种“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的蓬勃意气,从音乐中透出的热情与真诚很轻易地就能感染这一代正在自己音乐梦想里成长的少年。

  其实无论是对于选秀歌手还是传统体制下唱歌的人们,王啸坤这张同名专辑都提供了一个掷地有声的范本,不拘泥于风格、主题等诸多框架,保有一个歌者该有的真实个性与态度,唱音乐,唱生活,唱自己。(文/小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