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aximilian Hecker:活在忧郁里的音乐美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57  新浪娱乐

  那一年,某个秋天午后,在柏林城里的旅游热点Hackesche Hoefe某个街角,一位留着一头复古型卷发、笑起来有点腼腆的青年,正调弄着地上的扩音机和手上的电吉它。当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他清了一清嗓子,拨弄了几个和弦,就悠悠地唱起歌来。路过的游客们,都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来,静静地听着这位年青人用其轻盈柔弱的声音唱出关于永恒的爱、痛和寂寞的故事。 这位在德国Heidenheim出生的青年,叫Maximilian Hecker 麦斯米兰。 Maximilian Hecker于1977年出生,从小就The Beatles的歌迷。在就读音乐学校的时候,他已经是校内Big Band和交响乐团里的鼓手和敲击手。后来,他也?好几个摇滚乐团打鼓。在乐团里过了一些日子后,他发觉他和乐队的音乐理念出现了差异,于是决定自己一个人出来闯天下。

  2001年,他的第一首单曲《Cold Wind Blowing》被德国厂牌Kitty-Yo收录在电影原声带《Alaska.de》里。同年,他正式被Kitty-Yo罗致旗下,推出了他在家里自己一手一脚演奏、制作、灌录的首张专辑《Infinite Love Song》,继而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在这张专辑里,Hecker以悦耳动听而又不庸俗的曲子,唱出了他最熟悉不过的无尽的爱、痛和寂寞。比如在专辑主题曲《Infinite Love Song》的末端,他巧妙地重复使用同一段美丽的旋律,配上广阔空间感的声响,再以美好的假音唱出:“I can’t feel you…..I can’t see you…..I can’t love you…..I can’t leave you….”,动听之余,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在心里的隐隐作痛。

  2003年,Maximilian Hecker这位坚持只用英语而不用德语来歌唱的德国音乐人 (因对他来说,英语才是流行音乐的语言),决定不要循其首张专辑“一脚踢” 式的 制作模式,而找来了曾与Depeche Mode, Wire, Goldfrapp, Erasure, Moby等合作过的Gareth Jones为他第二张专辑《Rose》担任制作人。Gareth这次折衷性地以电音、Chamber Pop和Post Rock的混合,让Maximilian深受Brit-pop影响的音乐获得进一步地提升,而被发挥得更淋漓尽致。这个制作方向的选择显然是正确的﹕NME以8/10的高分来评价这张专辑,而Uncut甚至以“德国浪漫主义的重生” 的标题来介绍这张专辑。 《Rose》这张专辑的开场曲目竟然是Hecker向名模Kate Moss示爱的情歌(他甚至直截了当地把歌曲命名为《Kate Moss》﹗﹗)。前奏里跳跃的轻盈钢琴音符,中段里像玫瑰般绽开的后摇式电吉它,到后来深情款款的“Girl I love you….Girl I love you……”,Hecker就像是CD封底的大情圣造型照片一样,美丽得来又黯然神伤。他在专辑里也毫无预兆地玩起了Drum’n’Bass ﹕《My Love For You is Insane》里密集的鼓击loop和basslines,配合着如流星般划过的电吉它,他娓娓地道出了爱情里的不由自主。而在寂寞失落的钢琴抒情曲目《My Friends》里,那长达一分钟的爆裂噪音音墙就像是孤寂的灵魂一次充满无力感的挣扎。 Maximilian Hecker总喜欢以“忧郁的流行赞美诗” 来形容他的音乐。在《Rose》专辑的完场曲目,也是专辑的主题曲,《Rose》,里,他就完美地诠译了这个比喻。在synth pad和电吉它和弦的衬托底下(当然还有在中段出现有如Radiohead作品里充满张力的狂啸电吉它),你听他在幽幽地唱着﹕“ Come down, feed me with stars that you’ve stolen from heaven/Waste me, kill me with one single glance into my eyes/Roses, oh I beg you blind me with love ”。嗯…这不就是忧郁的流行赞美诗了吗?

  事隔两年后的2005年,我们的忧郁大情人Maximilian Hecker终于推出了众所期待的第三张专辑,《Lady Sleep》。在新制作人Guy Steinberg (也是上一张专辑的录音师) 的协助下,这次Maximilian放弃了之前两张专辑所展现的电音肌理。因此,我们这次再也听不见像之前的《Infinite Love Song》或《Daylight》般洋溢着catchy的synth pop味道的作品了。取而代之,这张新专辑以弦乐四重奏、钢琴和吉它作?音乐主导。于是,我们听见了像《Anaesthesia》和《Daze of Nothing》这些以清脆的木吉它和温文尔雅的钢琴作?主导而美得没话说的动人曲目。这张新专辑也因此获得了英国电台BBC 的4/5分的高度评价。 在一篇访问里,Hecker提到说,这张新专辑的主题乃是萦绕着对共生(symbiosis) 、爱、死亡、麻木、幸福和疯狂等的描写。所以,就像封面那张犹如透过夜视镜拍下来的照片一样的油画,不难想象这张专辑就是这样弥漫着一种幽暗、静谧的朦胧氛围。好象其现行单曲《Help Me》,以犹如冰岛后摇乐团Sigur Ros所擅长的凄美氛围贯穿全曲,再配上一颗颗似乎一触即破的钢琴音符,Hecker反复柔弱地唱着﹕“Help.. me..Help.. me..”,一切仿佛就像在梦里发生一样。 全碟令人听得最动容万分的曲目,首选只有一句歌词“I’m dying”的这首《Dying》。它先由煽情的钢琴带入,再跟上弥漫着淡淡哀愁的弦乐,旋律缓缓地进行着,到了Hecker终于以充满无力感的歌声唱出﹕“I’m dying……”的时候,鼻子就再也忍不住地酸了起来,而眼眶也就跟着湿了……. 专辑完场曲目,也是其主题曲《Lady Sleep》,以甜美的八音盒旋律作?前奏和结束。可是在甜美之间,他又冷不胜防地唱出了令人神伤的字句﹕“You unfaithful lover/Careless mother/Cheating angel/Cause you always leave me after some time/So lustrously and disinfected/I’ll be diving into you/When, eventually, will you stay forever?” 。 Maximilian Hecker,他就是这样无可救药地忧郁着…文/张维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