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评审团:张震岳《思念是一种病》有谋无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21:20  新浪娱乐

  唱片:张震岳《思念是一种病》

  制作/发行:滚石

  制作人:张震岳

  主打歌:《思念是一种病》、《再见》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整张专辑以完全情歌的姿态出现,旋律流畅,歌词虽然简单但不失坦白诚实,相信应该是一张市场反响不错的唱片。

  缺点:心态内敛成熟固然好,但血性、锐气和个性棱角的缺失也很让人遗憾。新歌没超过《我爱台妹》和《再见》的老歌水准。翻唱《思念是一种病》中后加的Rap想法好但Rap词水准太过平俗。

  亮分:83分

  谭伊哲(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这张专辑的整体性非常好,编曲主要以吉他、贝斯、鼓三大件为主,鼓和吉他的混音摆位比较靠前,有真实感像在耳边倾诉。歌词也真诚直白。

  缺点:《思念是一种病》中他和蔡健雅的合作有点牵强,并不抢耳,如果没有看过介绍根本就注意不到有蔡健雅的和声。

  亮分:82分

  齐麟(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旋律走向充满曼妙,歌词诠释会心会意,貌不惊人般的演唱却处处蕴涵玄机,直接了当的痛快总好过假惺惺的隔靴搔痒,这样的情歌是具有无敌说服力的。一个吊儿郎当男人的痴情,其实他一点也不随便,这种反差让人着迷。

  缺点:专辑整体稍嫌平淡了些,演唱如果能根据歌曲的不同再多一些变化则锦上添花。

  亮分:88分

  蒋明(乐评人/《南都周刊副主编》)

  优点:并不擅长周氏潮流风格张震岳一向以个性音乐元素独步,最张显的就是那屌屌的台词台风,但这次我们却感受了一场中年男人对生活的质朴感悟,往往,去掉年少轻狂后,歌唱才直抵心扉。

  缺点:张的年代应该是旋律为先的年代,对主打歌的概念应该是尤为看重的。但这张专辑却感情充沛,手段不足,明显后几首已经接近口水。整张专辑旋律平淡,感情的回归并没有带来好听的回归。

  亮分:80分

  祁又一(乐评人)

  优点:张震岳玩儿摇滚不差,但情歌肯定写得更好些。这张专辑应该可以说是张震岳史上最悦耳的唱片,Hip-Hop方面也很出色,从歌词到旋律都很漂亮。

  缺点:不知道在现场他怎么演,这张唱片里的大部分歌跟他的摇滚乐队都没关系了。作为今年十大华语唱片的有力竞争者,挑不出什么大毛病。

  亮分:93分

  罗毅(DJ/上海东方风云榜主持人)

  优点:保持了好听的前提,放弃了探索的勇气,简单的表达和词汇与朴素的旋律成为整张专辑的符号。这样的选择对于流行和市场来说,是安全的做法,关于思念的情歌和长大的痛楚都有一个好的渠道被释放。

  缺点:没有进步,没有仅存的愤怒,也没有心潮的起伏。像是一张早已录好却被封存了多年的老唱片。个别作品过于简单,不能留下任何印象。如果这代表着张震岳的最近心情,那么只能说市场对歌手的伤害是巨大的。

  亮分:78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4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次,张震岳终于甩开摇滚叛逆做了一张流畅悦耳的全情歌专辑,这也让习惯他过去音乐的评审出现了分歧。喜欢他过去个性的评审认为新专辑概念保守创作疲软,但也有评审认可他的情歌悦耳水准给出高分。但无论如何,好听不应该是创作人追求的惟一,还是希望张震岳保有探索未知音乐世界的勇气,而不仅仅是让人感觉技止于此。

  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

  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