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峰坚持做摇滚要讲真话 决不承认新歌抄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09  信息时报
汪峰坚持做摇滚要讲真话决不承认新歌抄袭(图)

汪峰前日到广州宣传新专辑,期间首度回应了抄袭事件

  今年是内地摇滚新教父汪峰(听歌,blog)的本命年,也是他做摇滚的第十二个年头。加盟了新东家的汪峰趁着这个契机推出了出道以来第七张新专辑《勇敢的心》。这张专辑的出炉可谓是好事多磨,期间出现了抄袭事件,新歌被禁等等。前日下午,汪峰到广州宣传新专辑,表示这张碟算是对自己的一次总结,他将会回到当年最猛的状态中去。

  关于新歌涉嫌抄袭

  回应:某些人就想我承认

  新歌《勇敢的心》被网友指称高潮段落与加拿大乐队Simple Plan的金曲《Crazy》极为近似,而且网友还制作了两支歌的对比MV。对此,汪峰一直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当日他很大方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写大量歌的人,往往会在无意中听到很多的东西和受到影响。往往是自己写了一首歌出来也没有这个意识,没觉得这个抄。如果现在有人家觉得汪峰已经写不出歌了,那么我觉得也没有解释的必要了。有机会可以去听一听《疯了》,一个写出这样的歌的人怎么可能会抄袭?”

  对于抄袭事件,有人认为是为新专辑的炒作,汪峰在自己的博客里曾经说过媒体是这一场风波的赢家。“其实抄袭这件事在心里还是很难受的,可能就是某一部分不是很单纯的人最后满意了,他们就是想汪峰承认抄袭。我本人和歌迷以及其他的大部分人都不会满意这个抄袭的说法,所以我也绝对不可能承认我抄袭。”

  关于与五月天(听歌)的比较

  回应:五月天不是摇滚

  提到跟台湾天团“五月天”的比较,汪峰很直接地说:“我知道‘五月天’很努力,但是在我看来他们不是摇滚,可以从他们歌词的写作类型看的出来。像我们,大陆的人特别怕你不摇滚。”针对现在“伪摇滚”的现象,汪峰给摇滚一个全新的解释,“做摇滚就是要讲真话,有社会责任感,做不到的事情就不会去讲。主要表现在歌词和综合表达的东西是摇滚,不是很重的音乐就是摇滚,我相信没有人会说老崔(崔健(听歌))他们做的是‘伪摇滚’。音乐是没有界限的,但是摇滚和流行音乐的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关于物质与自我

  回应:回到12年前又怎样

  汪峰认为在自己的创作过程中,最关注的那一块永远是自己,诚实地面对自己,会看到自己害怕什么,甚至是虚伪的部分,才可以明白想通过音乐表达什么。“我现在的状态就是比过去想得更加明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唱什么歌就唱什么歌,一切都变得无所谓,也更加理解和容纳别人了。”

  很多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艺术会变质,但是汪峰很明确地表示:“的确,有百分之九十做流行艺术的人会应为钱多了的关系变得不那么坚持。我承认钱对一个人来讲极其重要,但是取决于你怎么看待你所拥有的。我现在就是看清楚了自己拥有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回到自己做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又怎么了?又不是活不了,只要能活着就行了。回到以前乐队的时候更加生猛地到处蹿,现在最好和最差会到什么程度自己会很明确。”

  据悉,9月汪峰会在北京开露天

演唱会,将七张专辑的精华浓缩到短短的几小时里面。时报记者 叶毅 实习生 蔡杏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