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如何欣赏“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回头算算,中国流行歌坛刮过“摇滚风”、“西北风”、“港台风”、“新生代风”、“刀郎(听歌)风”、“网络歌曲风”、“超女风”……林林总总,而眼下依然劲吹的则是从四年前一首《东风破》开始的“中国风”———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欧美流行曲风相结合的新歌种。

  戏曲、民乐、古诗词和HIP-HOP、R&B的巧妙嫁接,往往听得人耳朵出油,拍案叫绝。此后出现过《江南》、《曹操》、《susan说》、《花田错》、《发如雪》、《菊花台》和S.H.E(听歌)最新的《中国话》等都属于此类。但很多跟风的歌手却弄出来个四不像,一会儿不合时宜的二胡莫名其妙地咿咿呀呀,一会儿是毫无章法的古诗词,让“中国风”越吹越俗。好的“中国风”歌曲,除了歌词宜古宜今、旋律悠扬入心之外,还跟中国艺术的传统审美诉求相关,即讲究一个“意境”,如《江南》的婉约,《花田错》的迷离,《菊花台》的悲怆等。此外,歌者表达的火候也十分重要,HIP-HOP、R&B不能唱得太洋,古词古曲又不能唱得太土,必须和谐统一才能取得艺术和商业上的双重成功。

  肖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