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小寒:肖雅娴 那些植物般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3  新浪音乐
郭小寒:肖雅娴那些植物般的理想

肖雅娴《别说我爱的不是时候》

  我那个用某种植物命名自己的文艺朋友曾经是我们小城里最好的吉他手,正因为是最好的,所以架不住梦想的牵引和众人的希望和内心的骄傲来到了北京。可北京那么大,到处都是茫茫。四处找机会,无数次的吃苦,无数次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因为自己曾经是最好的……经过多年的打拼,终于有机会出了一张唱片,唱片不会火,自己却安心了。然后在这个大城市里做回一个二线的吉他手,为那些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等等健康向上的小理想努力……

  这样的故事在北京都酝酿着一把一把,每个讲出来都是无数感动和辛酸,也许听得多了就不感动,但不感动本身又让人感慨。

  这个故事的肖雅娴版本刚刚演绎了前一半,那个兰州的女音乐教师,不甘于平凡的生活,来北京寻梦,地下室住过,酒吧唱过,爱情失去过,……参加青年歌手大赛,得奖,签公司,解约……人生起起伏伏,在梦想的冰上飘着。

  那些梦想是植物般的梦想,是自我生长的,与名利无关。是一个人不甘于命运的捉弄,不甘于梦想变为泡沫时所发出的坚强的、骄傲的声音,一种想超越自己的倔强。

  肖雅娴就像一株墨绿色的藤蔓,蜿蜿蜒蜒地在诺大的北京里独自生长着,她的音乐充满了个人的气质,低沉浓厚的女中音,钢琴与弦乐,蕾丝与水晶灯,有些上世纪成熟女人的艳情和悲情,她用心的演绎着,把自己那失掉的爱情和跌宕的人生也唱进去,曲曲折折,缠缠绵绵。

  《光芒》是一首给自己的打气的歌,有阅历的人是可以从光芒中听出苦痛的,《下雪天》很柔美,有些伤感的清凉,《老街》有点怀旧的落墨,《爱的不是时候》有一点爵士的不羁,这是一张概念化的爱情专辑,肖雅娴抓住了概念两个字,在专辑里尽情表演着各种角色,一个绝对属于她的舞台。

  她是那种认真唱歌的人,每个展示技巧和难度的音都不会放过,不过这是个糖果流行的时代,她却有些“美酒加咖啡”的味道的,那些浓浓的爱与愁,不知道如何化解。

  没有大把的青春了,没有娇好的容貌了,就凭一把好嗓子,不知道在如今的她能走多远,但是她唱歌的理想是个人的,是植物的,是值得尊敬的。也许出了一张唱片,她也就安心了,也许这株腾蔓,还要生长。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