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评审团:王力宏《改变自己》ABC的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02:40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王力宏《改变自己》ABC的中国心

王力宏《改变自己》封面

  唱片:王力宏(听歌)《改变自己》

  制作/发行:SONYBMG

  制作人:王力宏

  主打歌:《落叶归根》、《改变自己》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blog)(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听得出王力宏的努力,他在努力打造一张既有ABC式主旋律歌曲又有内心情歌流露的作品,在音乐的整体制作和创作上,都很用心。

  缺点:旋律部分还不够抢耳,王力宏似乎还没有抓到既可以内敛自我,又不失商业性的那个点。而且整张不知为什么有点周杰伦的感觉,

  亮分:84分

  齐麟(blog)(DJ/中国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王力宏这次的“改变自己”是明智的,经历了吃力不讨好的“中国风”后回归到人性统一的柔软内心世界,整张专辑大篇幅的抒情作品营造出了春日午阳般的温暖。

  缺点:美中不足的是王力宏的中文歌词,言简但少了内功,使一些本该可以成为经典的作品止步于此。而《华人万岁》的歌词中那句“ made in Taiwan”显得特别刺眼!

  亮分:85分

  蜡笔小岚(台湾DJ/中广流行网主持人)

  优点:《改变自己》的整体水准依然颇高,也有《不完整的旋律》、《星期六的深夜》这样很诚恳的作品出现,环保包装的企划也可见用心之处。

  缺点:《华人万岁》这类歌曲概念还是太生硬了,专辑整体也缺乏惊喜,不像当初的《心中的日月》亮眼。

  亮分:86分

  曲世聪(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王力宏做音乐的态度非常纯粹,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坚持做自己认为恰当的音乐,《改变自己》就是《盖世英雄》的一个延续。整张专辑的编曲非常出色,旋律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缺点:最大缺点是Hip-hop的部分比上张专辑差远了,没有技术含量。有些歌的旋律也似曾相识。

  亮分:90分

  朱云(DJ/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持人)

  优点:音乐保持了王力宏应有的水准。他的音乐中有时候会流露出一种不求深刻只是轻松玩音乐的气质很招人喜欢,这张中的《Cockney Girl》就是如此,很有趣。

  缺点:两首主打歌《落叶归根》和《改变自己》都太刻意了,是在概念下被设计出来的歌,为了预设中的市场需要而写,并不能表明他真正的音乐态度。

  亮分:85分

  崔恕(词人/乐评人)

  优点:王力宏的改变整体来说是好事,音乐变得比较安静,传递的东西也比较内敛,刻意的东西比以前少,歌的创作也不错,大部分旋律都算是好听。

  缺点:歌词太直白太多口号式的东西,显出他对中文的把握还有待提高。音乐整体也平淡了些,旋律不差但还是不够抓人,不那么容易流行。

  亮分:84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85.7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在《改变自己》中,王力宏确实在改变,从华丽变向内敛和安静,这种改变虽然有矫枉过正让歌曲旋律整体平淡之嫌,但还是得到了评审的积极肯定。只不过,在安静之余,一直致力于寻找中国文化根源的ABC海外华人歌手王力宏,这次变本加厉端出了《华人万岁》这样大喊“中国心”式口号的“主旋律”歌曲,还是显得过于刻意了,又或者,概念并不差,效果不佳更是他本身中文歌词创作的问题。反而专辑中另外一首《Cockney Girl》,题材类似也是中国心情结,但因为切入点巧妙,反而显得真实有趣。文/科尔沁夫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