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蝴蝶:那件不断重复的小事叫“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18  新浪音乐

  落笔前,我为这篇文章的标题,思量了很久,大概有120多分钟,以往的专栏稿子中,经常都会因为文章的标题不好,而要劳烦到编辑去为文章更改标题。这一篇稿子,我想编辑一定不用再去修改文章的标题了,因为,从标题已经可以一眼看出文章的中心内容——重复。

  选秀,原本是一个不被人所认知的名词,在这几年间随着一个人民茶余饭后的消闲电视节目的演进,摇身一变成为众多被无数人为其追捧、呐喊、甚至掏出钱来投票的,被主办方用以赚取巨额广告费的活动……从普通电视节目拉扯到“选秀节目”,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涉及的东西甚至有很多很多,应该不用一一详细说明、及列举了,毕竟,有关“选秀”的东西,随便在网页上搜索一下,都可以搜索出一千五百多万个结果。

  不过,选秀对于广大的电视节目观众来看,那只是一个年轻人的玩意,而对于那些选秀来说,就是一个发明星梦的地方,听听“

超级女声”前两届的主题曲“想唱就唱”就知道,“想场就唱,要唱得响亮……”也大可以理解为这么的一句的,想唱就唱、别管长得怎样,所以到了最后就先后出了成不上“美女”的两位冠军李宇春和尚雯捷出来咯,不过,对于那些另有一番品味的人来说,这或许是气质型女呢?可见天娱的造星能力、和审美角度,是超乎常人所能及的。好像,又有点说开了主题了,因为这里说的是重复,不是选美哦!真的要数复制高手的话,我想天娱传媒应该是这几年里面的佼佼者了,但是今年5月和6月,就从“选秀”中,挑选、复制了两支少女组合出来——丁香晓晓与Reborn。前者,从音乐中更多会令人想起很多年前的锦绣二重唱和南方二重唱,虽说填补内地乐坛的唱作女声组合的空缺,但从她们两位成员的时尚的外形+木吉他的样子,我想更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来自挪威的M2M。到了6月底发行自己第一专辑的Reborn,更是将那种自身的本钱——“美丽”,一玩到底!从她们的专辑《快乐成双》的封面中,看到这两个一头白发的女子,应该会让不少人想到那只极具狂野魅力的俄罗斯组合TaTu,很明确的说,这绝对是复制品,不过复制的对象不是一个;去年有蔡依琳的“舞娘”火了整个亚洲,今年在内地请来“舞娘”的制作人吕绍淳“炮制”出来的Reborn,连这两位姐妹都立誓要做流行教主与内地版“舞娘”!

  其实,复制、模仿这样的事情并不单单发生在那些女声的选秀活动中,而是无论在什么选秀场上,都会发现一些带着其他出名歌手的影子的参赛选手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流行的一些男子的选秀场上。首先,在去年的“我型我秀”的节目中,就出现了一位以模仿来闯出个名堂来的师洋;不知道他是否想参照

芙蓉姐姐那种博出位而一跃而飞的手段,还是其抱有玩玩就罢的心态,总之,如果那些被这位毫无唱功的仁兄在舞台上模仿过的歌手们,看回他所模仿的片段的话,肯定会当场会暴笑而倒地,毕竟那实为师一件能逗笑众人的事情。

  在这里说明一下,我并不是在鼓吹模仿,作为一位参赛选手在比赛的演出时,略带点其他歌手的影子,可以是让他们在赛场上走得更顺利而作出的选择,当年陈奕迅参加“香港新秀歌唱比赛”时,都被人说过他时在模仿歌神张学友的;但,如果一名选手在脱离比赛之后,还在自己的歌唱生涯中,缺乏个性地沾上其他歌手的影子的话,这就不会时一件好事了。最近,就遇见这么一个叫万江的歌手、和他的最新单曲“也许她爱我”。把万江的作品,发给我的朋友说他是CCTV所举办的“2006

梦想中国”的全国男10强,不过就好像并不常见到这个歌手的新闻及消息。好奇之下,听过作品之后,从这位来自新疆的男子的声音中,我会想起那个出现在“2006梦想中国”评委席上的著名唱作歌手伍思凯。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歌曲的监制来自马来西亚的著名音乐人陈军伍的刻意、还是万江所属的公司要把他特意打造成一个翻版伍思凯来抢市场,毕竟在这一、两年里面,伍思凯在内地的选秀节目中的评委工作做得实在太过讨好观众了。又或者说,万江和伍思凯的样子实为又几分相似,无论是他们的浓眉大眼、从平面照上看到二位的“国”字脸形、还是二位的声线,所以才引起万江所属的公司的注意,而刻意倒模复制出另一个内地版的“伍思凯”,也不为奇!毕竟,天娱都可以在两个月连发出两支以这种手段出品的女子组合呢! (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