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伟贤《叙事曲》:用执着描绘出的乐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9:41  新浪娱乐
徐伟贤《叙事曲》:用执着描绘出的乐章(图)

徐伟贤《叙事曲》

  学钢琴的人,一般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的了。但,对于徐伟贤来说,接触钢琴,是他十二、三岁时的事情。因为,看见姐姐学习钢琴,而对钢琴产生兴趣。这对于徐伟贤来说,是改变其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在我小的时候,我不懂什么是目标,只管拼命地读书。一直都没有明确的方向,直到我读中二的时候,遇见到了钢琴。我才知道,人生与目标,究竟是怎样的东西。”这是,在一次访问中,徐伟贤自己说出的话。对于理想与爱好,人总会变得痴迷与麻木,就是凭着这份热诚,他只用了四年的时间——从一个感情新手,变成了一个演奏级(8-9级)的钢琴手。“我就在那四年里,不间断地每天练琴3小时,在会考前夕,也是这样,中午温习、晚上练琴。中五毕业后,我就考进了演艺学院,念钢琴演奏的课程。”

  对于徐伟贤在音乐上的修为的凭证,还有很多,除了在2000年取得香港演艺学院的音乐学院深造文凭外,之后的2003年他更取得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的钢琴演奏文凭。

  参与作曲、词,是徐伟贤喜欢将自己的感情,容入到歌曲中,抒发出来。因此,写歌是其常做的事情,单单是其毕业后的那一年,他就作出了五、六十首歌曲了。起初的徐伟贤,也曾经迷惘于自己该如何,往这条音乐的大路下去的。在其作歌的初期,因得不到唱片公司的赏识,而眼巴巴地看着作品胎死腹中。“我也有过心灰的时候,每当看到作品被退回,我都为此感到迷惘。但我懂得鼓励自己,有目标,就不能放弃。”

  在开展创作的第一年后,徐伟贤被滚石唱片所赏识,与其签下了一份长达三年的合约。在多年的创作过程中,徐伟贤创作出许许多多,受欢迎的作品。如陈奕迅(听歌)的“兄妹”、吴健豪的“因为太爱你”、5566(听歌)的“一光年”、郑秀文(听歌)的“美丽的误会”……而2002年,徐伟贤为陈奕迅在的专辑《Special Thanks To…》中创作的一曲“想哭”,更夺得了当年台湾“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十大单曲”的作曲奖。

  在众多出自徐伟贤手中的歌曲的背后,他就是靠从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中,吸取灵感,在融合都自己的思想里,调和出来的。就如一杯醇香的咖啡,由清纯的水与上好的咖啡豆,冲调出来的那样,无可挑剔。

  《敘事曲》

  近几个月,许多久违了的实力派女声都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周蕙(听歌,blog)、许哲佩(blog)辛晓琪(听歌)……这一个个的名字,都成为今夏的人所共知的焦点。不过,在今年夏天除了有一众实力女声外,还有几位华语乐坛的、同样事潜伏了好几年的实力男唱将的出现,张震岳(听歌,blog)的《思念是一种病》、小柯(blog)的《活该》,还有一位来自香港唱作才子——徐伟贤,带来他的全新双CD作品集《叙事曲》。

  大概有三年多的时间没有见到徐伟贤的出现了吧,听闻是他与经纪人闹翻了,在04年以后……在那几年里面,除了会在一些唱作人的作品合辑中,偶然见到他的名字,或者会在一些歌手的专辑的制作人名单中看到他的名字外,基本找不到属于他的任何消息。所以,当第一时间接收到这张唱片之后,本人,实属惊喜万分,虽然它并不能当是一张全新的专辑。

  更恰当的说,《叙事曲》是徐伟贤在乐坛奋斗的这些年里面的一个记录,但,又不能称为是他的精选集,只因里面有的大部分都是歌者为其他歌手创作的作品的DEMO,何韵诗(听歌)的“愿我可以学会放低你”、陈奕迅的“想哭”、周渝民(听歌)的“我呼吸你”……一系列属于徐伟贤为其他歌手谱下的大热作,重新去聆听这个创作人最初演绎的版本,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起码,最初的钢琴伴奏、加上原作者在歌声中酝酿出来的情绪,比起那些历经过编曲、监制的打磨、添加出来的版本,更显得纯粹和真实。

  说到这,还是首先说一下这张作品合集的CD2“Acoustic Piano Sound”部分,在其中少了徐伟贤的歌声,里面包含了他用钢琴演奏的10首曲子。纯粹的钢琴弹奏,可见出这位取得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钢琴演奏系的男生,无限的才华。毕竟,徐伟贤在其中将10首创作给其他歌手演绎的大路流行作品,用钢琴来一洗原来留给听众的流行作品的浮华印象。钢琴独奏中,从他的十指间,会令人感受到同样的一首流行作品,也可以勾画出别样的味道,优雅、恬静,一份足以让人沉醉的感觉。其中,最为别有一番风味的算是陈奕迅的“岁月如歌”与杨千嬅(听歌)的“超龄”了,因为原本他们所唱的,就是地地道道的一首以港式手法制作的粤语流行曲。

  在CD1中,所感受到的除了是上面说的徐伟贤纯熟的钢琴演奏外,还有属于他的真挚的歌声,是毫无渲染的一种感觉,就如一杯清水,连绵的情感就衍生在那清晰可听的优美旋律间。什么叫原汁原味,其实在很多很多由歌曲创作者演绎的DEMO中,都可以感受得到,CD1中的10首DEMO也不例外。开篇作“幸福草”是何韵诗的“愿我可以学会放低你”的原版,里面和何韵诗演唱的版本的忧伤氛围相比,徐伟贤演绎的会多了一份对幸福、爱情的期待,从而可以引伸到另一个问题,就是时下香港大部分的流行作品的制作手法,还是停留在善于煽情的陈腔滥调基础之上。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杨千嬅的“超龄”的DEMO版“留给天国的风铃”中,听原唱者的版本和创作人的DEMO,竟然会是两首含义差天共地歌曲。其实,这也有关与香港流行歌曲的制作手法有关,因为,那是一个将制作分工得极为细密的地方,编曲、作曲、作词、监制、演唱,往往都会有不同的名字出现在一首作品中,不知道这样的制作手法是好、还是坏。这是,可以从CD1中,令人发现到的问题,还有很多和原作者的创作动机不一样的流行曲,在这个以粤语为主调的小岛上。也是,一直推荐唱作歌手的作品的原因,就是喜欢那种原汁原味、毫无删改的真是感觉。很喜欢徐伟贤重新演绎的原来由黄馨(听歌)演唱的“谁是我的未来”,因为一直都钟情于黄馨的凄美的歌声中,而徐伟贤伴随着钢琴的而发出的落寂的歌声,与情感细腻的歌词,勾画出另一道风景线;是歌者的真是的情感吧,因为那都是有他自己亲自作的词、谱的曲。

  说起徐伟贤,不由得不说一下和他一样,同是2004年正式出道的蓝奕邦(听歌)周国贤(听歌),应该是当年香港乐坛的三大唱作新人吧。不过,今天的蓝奕邦、周国贤与徐伟贤相比,应该是起了很大的变化,蓝开始在钢琴钢琴以外探索更多,去年出版了一张加入了大量电子元素的《潮骚》;周国贤,也从06年重回他的“摇滚小学”了,虽然他说会在月底发行自己的全新EP。或者说,从徐伟贤身上,更能发现那份面对自己的创作和钢琴,显得更为的执着,也可以体味到那份发自内心的真挚,这是在他负责的词、曲、唱中,永远都可以发现到的。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