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悬:亲爱的 我知道你正在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59  新浪娱乐

  又是一年夏天。又见张悬(听歌)

  《亲爱的…我还不知道》是张悬的第二张专辑。虽然名义上只和首专《My Life Will…》隔了一年,可由于《My Life Will…》是早在五年前就录好的,所以如果你从这两张专辑中听出了判若两人的张悬,这是很正常的事儿。第一张里的张悬,就像一个背着吉他离家出走的女孩儿,她所走过的世界和所要经过的明天都是可以让我们这些路人简简单单就爱上的;而今天的张悬,开始求新求变,可以确定的是,她长大了。一个年轻女孩儿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成熟,也就是那些美好的迷茫和未知,全都在这里面了。

  初听这张《亲爱的…我还不知道》时,我首先感到的既不是失望也不是喜欢,而是巨大的吃惊——那感觉就像得知一个好好的姑娘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不幸赶上了一场基因突变。和一年前让人一听就喜欢的《My Life Will…》比起来,《亲爱的…我还不知道》中好听、容易听的歌简直少得可怜。造成这种不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张悬在这张专辑里明显有了更大的排场,不再那么钟情于抱着一把箱琴演单打独斗的流浪民谣歌者,而是开始强调更摇滚的full-band的感觉,为此她也苦练了电吉他;再比如张悬同学在这张专辑里那些越编越拧巴的和弦——在《My Life Will…》之后,张悬已经向人们证明了她天生就是一块儿编写、弹唱走简单、温暖、率真路线小曲儿的高才生,可这次她却非要怎么拧怎么来,带来了一系列跟被烫坏了的头发似的怎么梳也梳不顺溜的和弦,这种转变实在挺让人一时间没法接受的。

  在逐渐克服了泛泛聆听所产生的不适之后,我慢慢发现了在这张新专辑中张悬精进的地方。《My Life Will…》和《亲爱的…我还不知道》比起来,虽然悦耳度要高一些,但却显得过于小打小闹了。这明显已经不再是张悬今天追求的全部了。所以这便要求我们以对付慢工出细活的态度来体会这个姑娘在长大过程中犯下的“拧”。这张专辑最大的优点在于全部采用了真器乐的现场录音,还原了音乐本来的样子。而张悬本来的样子呢?她在“儿歌”里这样唱道:“我们都觉得,成功没那么严重,做自己反而比较心安理得。”可见,这姑娘是明白“做谁都不如做自己”这个道理的。而明白的道理并不一定和实际做出来的东西完全吻合,谁让她正在长大呢。所以,那些属于张悬的本色时刻,也就是贯穿于《My Life Will…》中那种简单、真诚、温暖的叙事片段在这张专辑中就显得尤为可贵:在经过开头“毕竟”和“嫁祸进行式”两首让人一时间无法适从的歌以后,“喜欢”的前奏一响起来,顿时有种失而复得的感动从心底漫开:绵软的吉他分解合弦搭配低音钢琴以及大提琴拨弦,张悬淡然的声音像微风划过水面般流动着,这种静谧的温存在上张专辑的“信任的样子”中也出现过;这之后的“亲爱的”可谓前曲的番外篇,编曲上延续了上曲的走向,只是爱的温度拔高了些,

歌词写得像是窝心的警句:“深深的话要浅浅地说/长长得路要挥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地感受/会痛的伤口要轻轻的揉…在乎的人要傻傻地爱/经历的事就慢慢地来/想法很多的时候要细腻地用/拥有一切以后就让他走。”歌词是张悬同学长大的另一个标志,这张专辑的歌词明显比上张来得有深度、有姿态多了。比如之后的“模样”,歌词让人十分印象深刻。小可爱的 “儿歌”则是标准的“宝贝模式”,小猫小狗小快乐小理想,这个频道的张悬最简单也最具亲和力;接下来,“讨人厌的字”中张悬用一种半念半唱、轻描淡写同时又有点自言自语的语调表达了某种混合了自嘲、自卑以及自我不确定的心思,在器乐编排上用最简单的几大件使巧劲儿打造出了颇为澎湃的潮涌效果,是本色状态下的张悬和full-band最完美的一个契合点。

  可我也真的不能对专辑里其他所谓的大胆尝试充耳不闻啊……比如专辑的开场曲“毕竟”,旋律是为那种美国西部牛仔大叔准备的,而且这首歌明显在编曲和填词上有冲突,听起来就像是一首特别不成功的中文翻唱歌曲;之后张悬同学又在怪里怪气的“嫁祸进行式”里饶有兴趣的演起了一个充满戏谑调侃派头的嘻皮女郎——这首歌的遍曲至少是赞的,脏兮兮的英范儿吉他音墙立得十分正,只可惜这不是张悬的菜;而“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则完全辜负了一个好歌名,编曲上简直就是将拧巴推向了极至,好端端的一个姑娘愣是假装苦大仇深的撒了7分多钟酒疯,这都是为了什么啊?!

  话说回来,长大就是一段命犯拧巴的日子,我们就是要不断的捡起那些不适合自己的东西然后扔掉然后再捡再扔,而所谓的成熟其实都是后话。张悬大概也是个享受的过程的姑娘吧。现在喜欢她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看到很多人这么说:“听张悬的歌,来心疼自己。”这话虽然有点酸,但我觉得还算基本在理,只是如果在下张专辑时她能不那么拧巴就更好了。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