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丽江雪山音乐节 云南之光下的民族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6:27  新浪娱乐

  在云南广博的地域里,你总会遇到很多无用的东西。高山、湖泊、荒原、孤树、红土……然后你会发现它和城市所滋生的价值观越来越远。人们生活在城市里,理所当然忽略了这些基本的存在。

  可是城市人提到自然,又都表现得理直气壮:瑜珈、巴厘岛、阿尔卑斯雪山、北海道、Discovery探索频道……一种没有根的文化幻想。对自然的热情,城市人始终游离于本土信仰之外。前些年就有文化医生将其确诊为,高烧不退的小资病态。

  

丽江人说,要做一个有文化高度的人。我所理解的文化高度,就是常识重生,重拾对基本存在的热爱。

  这也可以理解,风起云涌的音乐节(Festival),对自然、环抱等概念的一贯拥抱。音乐节本身的平台优势,可以将一群人聚合,集体传播它的宗旨,再让人从中体验节日的快乐;一个明确自己需要传播什么,而不是得到什么的独立文化音乐节,则可以最大化地将它对音乐与文化、社会、民俗关系的见解向受众集体公布。

  而城市文化——包括音乐节——对原始文化的侵蚀,永远也只能碰到皮毛。比如云南体系强悍的旅游产业,也不能保证游客能去到最具备“文化高度”的村寨。产业看重的是经济价值,而文化是关于存在的启示。对于文化本身的追求,靠的是自身的信仰,而不是产业的野心。

  在地气蒸腾、信仰繁荣的丽江做音乐节,已经不是第一次。2002年那一届,有乐队自费前往,但是群众基础的认识,并没有从摇滚乐到新音乐得到很好的过渡。这几年国内新音乐的发展从粗糙到细化、从音乐到声音,经过了各个层面的有序发展,进步是显而易见的。2007年的丽江雪山音乐节,从策划伊始,就确定了民俗摇滚、民谣、世界音乐的方向——这几个策划了2002年的人,这5年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云南,他们非常清楚云南适合什么,什么适合云南。

  就像悄无声息的云南新音乐圈,这些年在不露声色的本地酒吧里所热爱的雷鬼、民谣、世界音乐风,完全和中国的摇滚风潮不符。在云南,人们对于原始、

传统文化的依赖,完全压制了喧嚣的资讯。

  2007丽江雪山音乐节,音乐人的阵容基本囊括了近年国内有民俗元素音乐倾向的乐队群,而那些陌生的名字则肯定是民族音乐的长期推崇者。国内音乐节逢演必邀大腕的局面在这届音乐节里依旧可以看到,幸喜的是,这些艺人和乐队,和音乐节本身的民俗、世界风气质非常符合,根本没有用大牌压场的硬伤——谁都知道,为了看某个大牌而从北京飞去丽江,并不是理智的选择。

  以音乐为重,标准是音乐背后艺人对本届音乐节精神的默契认同。

  2007丽江雪山音乐节的策划,可以追溯到2002年,但是直到现在,人们也没有看到它高调的宣传。可以相信的是,这次音乐节没有任何和其他国内音乐节PK的意思,它的存在,是因为它本身就该存在。丽江在几百年前,就是滇西北文化交流的中心,直到今天,这个地方的信仰也是以繁荣并存的形式衍息生长。这一点,和这里的旅游产业没有关系。丽江的魅力,只在于它本身对文化的尊重。

  在这次音乐节里,除了将目前国内具有民俗音乐倾向的艺人和乐队一次性召齐,更可以看到许多一直进行民族音乐新创作的乐队和组合。从西北到东南,从北京到云南,以其说绽放的是云南之光,倒不如说是今天中国新音乐领域的民族之光。

  民族大省云南只是一个符号,民族之光照耀的是每个对不同信仰孜孜追逐的自由之心。 刘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