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淳佳《等一个晴天》:淡泊的心和漂亮的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1:30  新浪娱乐
蔡淳佳《等一个晴天》:淡泊的心和漂亮的女声

蔡淳佳:等一个晴天

  落笔前,我想起了一个朋友的说话,“流行乐坛根本就不需要那种,透过卖弄风骚和电脑修饰来达到珠圆玉润、完美无暇效果的歌手,有太多,快挤不下了……”

  有这么一个女子,她热爱音乐、歌唱,并一直将这份兴趣保存下来、不离不弃……她是来自新加坡的蔡淳佳(听歌,blog),欣赏她那份对待音乐的坚持,虽然在今年夏天之前,未曾在内地看到她的出现。

  也许,在尚未正式出道之前,蔡淳佳已注定离不开表演与歌唱,毕竟她是在餐厅演唱时被人发掘的,或者说,餐厅算是她人生里面的第一个舞台。那是新加坡当地的一家“木船民歌餐厅”,里面结集了很多喜欢拿着吉他自弹自唱的演出歌手,那段日子应该为今天的蔡淳佳奠定了很好的音乐素养与内涵。相信,很多对港台流行乐坛熟悉的朋友,都会记得2000年22岁的蔡淳佳在台湾正式出道的事情、还有哪一首翻唱自张信哲(听歌,blog)的手本名曲“爱如潮水”,在蔡淳佳的首张同名专辑里面,柔韧、细致的声线及如水般清澈的感觉,总使人难以去忘怀。不过,这些对于蔡淳佳来说,都只是一个纯粹的开始而已,她从一开始的业余歌手、职业的验光师,变身成为一位全职的歌手,也开始了自己在歌唱生涯的另一页。虽然,路途并不太顺畅,第一张专辑发行后的几年里面,蔡淳佳也好像消失了一样……只在2004和2005年在新加坡当地出版过两张专辑《日出》和《有一天我会》,但,对于内地的朋友来说,知道的人并不太多。

  2007年8月,转会华纳唱片后的蔡淳佳,带着自己在内地正式出版的第一张专辑《等一个晴天》出现,应该是令到许多曾领为她欢呼过的内地乐迷所惊喜的,毕竟等待的时间实在太长了——七年,对于很多流行乐坛的歌手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撇开原地踏步的那些歌手说,如果是运气好的,可以从一开始的新人奖,逐渐地攀爬到天后的宝座;而对于那些转眼即逝的小明星歌手,在出道七年以后,很多早已是不知去向了。而,蔡淳佳就用了她的七年来见证了自己在音乐中的存在的价值,从一个默默无名的歌手,晋身成为了今天的新加坡天后,熟悉新加坡的华语音乐的朋友都知道,那是一个盛产优良音乐的地方,单单是出自那里的女歌手,基本上都可以在华语乐坛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的,蔡健雅(听歌)许美静(听歌)陈洁仪(听歌)……

  当收到蔡淳佳的全新的专辑《等一个晴天》的时候,第一眼就被唱片封底上那蔚蓝(blog)的天空所吸引住了,很美,或者是一种和谐的心态吧。起码,比起七年前那个略显单纯的蔡淳佳来说,全新专辑封面上的她,吐露出来的是另一种淡泊和平和的表情了,可能是属于成长的见证吧,起码从唱片内页的一些为歌曲写下文字中,足以领略到那份平静的心态。确实很贴切地来衬托唱片的标题——《等一个晴天》,一张很合适一个人聆听的唱片,尤其是在孤独的夜里,尤其是翻唱自著名的法语歌曲的开篇作“依恋”,从蔡淳佳那暖暖的唱腔中,足以令落寂、落寞的心缓缓地融合在那钢琴架构出来的简单旋律中。

  如果说一张能令人从开始到结尾都可以仔细聆听的唱片,是精彩之作的话,那么蔡淳佳的这张全新专辑应该足以令许多人为其打上满分的;除了里面收录了17首属于她的精彩作品外,还通过歌曲的排序,搭上唱片内页中为每一首写下的絮语,令人有所思索,仿佛是一个难完的梦、一本未读完的书、或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唱片的尾篇作、翻唱自冲绳歌姬夏川里美(听歌)的“未知的以后”,在最后就是给人留下这么的一种感觉,纵然在唱片里面还是会有其他不同感觉的作品,但最后蔡淳佳还是用歌声留下一个问号,令人去有所想象……“每个圆缺太匆匆 只能学着去把握 美丽的冲下秋冬 不会为谁而停留”,哲学意味浓厚的歌词,尤为使人印象深刻,也轻轻地道破了那些属于孤单的根源。

  蔡淳佳曾经在“木船民歌餐厅”的演唱舞台上,度过了四年的时光,因此,对于演绎、重唱经典民歌,蔡淳佳也会有自己的一套,也或多或少地倒影出从前那个爱唱歌的女孩。由张琼瑶(blog)原唱的“有一天我会”,是里面流传得较为广泛的一首民歌,王菲(听歌)也曾顺手沾来唱了个粤语版本的“季候风”,在上世纪的90年代。蔡淳佳重新演绎的“有一天我会”,从钢琴和弦乐交杂出来的动人气息、她那昂然的唱腔,可以听出的是,她给这首老哥贯注了全新的生命,那份面对未知的局面时所有的勇气。另一首被蔡琴(听歌)费玉清(听歌)徐小凤(听歌)等众多前辈级歌手演绎过的作品“南屏晚钟”,在蔡淳佳重唱的版本中,细碎的Bossa Nova节奏与悠然的歌声,夹杂出一份轻盈的感觉,显得极为的醉人,也在这个流行复古与怀旧的流行乐坛中添上了美丽的一笔。

  如果要简单地去形容这把来自新加坡的女声,应该可以在“蔡淳佳”的名字之后,写上“完美无瑕”这四个字吧。从《等一个晴天》中,除了可以听到她那暖暖的深情唱腔外,还可以领略到她在不同风格中,所释放的别样的源自声音的各种味道,甜蜜的“好女人”、和欧得洋(听歌)合唱的温馨的“小夫妻”、略显苦涩和忧伤的“有你多好”……纵然,蔡淳佳在外表上与很多“玉女”歌手相比起来,显得有点逊色,但上帝的确给她赐赠了一把好嗓音给她,来给世人送上她那美妙、极致的好声音。(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