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晤士报》评帕瓦罗蒂:歌王已去,余音未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50  新浪音乐

  如果当今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歌剧演唱家是谁,我们的子孙一定会给出这样的答案——意大利歌王帕瓦罗蒂。在声望方面,多明戈与他不相上下,称得上帕瓦罗斯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多明戈的表演能力和在音乐世界的野心却无法与帕瓦罗蒂相提并论。他手里的东西带有一定的局限性,除了意大利歌剧和那不勒斯歌曲外,几乎很少涉足其它领域。如此下去,随着年龄的一天天增长,他的保留剧目势必要不断“萎缩”。

  一提到“帕瓦罗蒂”这个名字,人们会不可避免地联想到他那张喜气洋溢的脸和大块头的身材,即使对于数百万从未踏足歌剧院的人来说也是如此;它们无疑已成为帕瓦罗蒂的一种标志。

  实际上,帕瓦罗蒂并不是第一个受万众敬仰的

意大利男高音。早在1个世纪前,卡鲁索就已达到和帕瓦罗蒂一样的高度。但在电视大行其道的时代,帕瓦罗蒂显然具备了前辈不敢想象的优势。在电视这种大众媒体的帮助下,再加上舞台上超凡脱俗的魅力和华美绚烂,富有穿透力的音质,他的触角得以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明星。

  对于已经离开这个世界的帕瓦罗蒂,他究竟给我们留下什么最值得回忆的东西呢?正统歌剧捍卫者可能更愿意追忆上世纪60年代那个尚未被发掘的帕瓦罗蒂。那时的他嗓音已经近乎完美,而且身材也没有现在这么“庞大”,还算是一个行动敏捷的人。更为重要的是,他当时的性格似乎也更为质朴和率直,更像是一个从乡下来的小伙子,只是无意间发现了装满黄金的宝盒。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帕瓦罗蒂给人印象最深的可能不是他的声音,而是令人过目不忘的身材。与多明戈和卡雷拉斯这两位竞争对手有所不同的是,他的公众形象似乎更符合人们对歌剧男高音一贯的想法——男高音就应该像帕瓦罗蒂一样身材“厚重”。只要提起他,人们便会想到3件事情:挥舞无处不在的手帕,盘子里小山般的意大利面条以及令人身心愉悦的举止。

  对于身材硕大的帕瓦罗蒂来说,出演魅力十足的情人或者功夫了得的英雄绝对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如果真让他拍摄一部电影,所有的情节都必须围绕“大块头”和“笨拙”展开。看起来,在电影舞台上,帕瓦罗蒂确实没有一展拳脚的实力。但在古典音乐这个苦求保持和扩大影响力的世界,他最终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并且毫不费力地成为一名超级巨星。(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