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虞洋携《在空中》从幕后走到台前当新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41  新闻午报
虞洋携《在空中》从幕后走到台前当新人(图)

虞洋

  2005年,有一首歌曲红遍华语歌坛,它就是由虞洋(blog)作词作曲、孙燕姿(听歌)演唱的《完美的一天》,这首歌不仅成为孙燕姿新专辑的主打歌,歌名还成为她新专辑封面的创意。

  两年以后,这首歌曲被再次推出,这次,歌曲的词曲作者虞洋成了演唱者。由于创作《完美的一天》的成功,这两年,虞洋又为品冠(听歌)范逸臣(听歌)姜昕(听歌,blog)等创作或制作歌曲,成了一位小有名气的幕后“英雄”。今年,虞洋将作为歌手,发行他的第一张专辑《在空中》。从幕后到台前,他能否成为一个成功的歌手呢?

  须具备演唱才能

  其实在流行音乐的创作圈中,有不少人都是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能否成功,首先要看自己是否有演唱才能,同时还要看这首歌是否适合自己唱。孙燕姿将《完美的一天》演绎得很完美,轻巧、玲珑剔透、张弛有度,她的演唱风格人们已经先入为主,很难从记忆中抹去,第二个人来唱同样的歌曲,除非在演唱上略胜一筹,否则将很难超越她。

  无独有偶,曾被称为华语歌坛实力派巅峰音乐制作人的幕后高手袁惟仁(听歌,blog),当年创作了《旋木》、《征服》、《爱情傀儡》等脍炙人口的歌曲。2005年,他以歌手的名义在内地发行了他的新专辑,因他担心内地歌迷不认识他,将专辑取名为《你不知道的我》,其中收入了已被王菲(听歌)唱红的《旋木》、那英(听歌)的《梦醒了》等歌曲。尽管袁惟仁有较强的对歌曲的诠释能力,但却掩盖不住自身在演唱上的弱点,他演唱那些歌曲时没有那种余音绕梁的感觉。

  其实,术有专攻。歌曲创作除了词、曲外,演唱也是很重要的部分,要不然,怎么会有张学友(听歌)、王菲等天王、天后级的歌手呢?

  唱适合自己的歌曲

  当然,从幕后到台前,也有成功的范例。曾为费翔(听歌)陈琳(听歌)金海心(听歌,blog)满文军(听歌)等创作歌曲的黄征(听歌,blog),2001年毅然放弃制作人职业,以歌手形象闯入歌坛。他凭着较高的创作才艺和健康帅气的形象赢得歌迷的喜爱,他的《爱情诺曼底》、《野菊花》、《绝不放手》已成为当今的热门歌曲。黄征的成功就在于他没有去步那些天王、天后级歌手的后尘,而是写适合自己演唱的歌曲。这样的例子是否能给那些希望成为歌手的“幕后高手”们一点启示呢?□广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