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记07北流:年少时的偶像,他们让我感动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52  新浪娱乐
小记07北流:年少时的偶像,他们让我感动依旧

山羊皮主唱Brett Anderson在流行音乐节上

  新浪娱乐讯 自从在去年的北京流行音乐节成功的见到了Placebo(听歌)之后,我就对这个黄金九月的音乐节充满了满腔的好感。也可能是因为我对秋天有情结吧。好多人都觉得秋天是一年走向没落的起点,可我却恰恰相反的觉得秋天是一年走想高潮的开始。因为有了北流,新的一年就从拜见国际大腕儿开始吧。

  今年北京流行音乐节的国外部分是由一支名副其实的老炮访华兵团组成的。名单放眼望去,New York Dolls(听歌)、Brett Anderson、P.E、Marky Ramone、Nine Inch Nails(听歌),叫的上名来的一水儿都是上了岁数的老摇滚、老朋克、老金属。幸好中国的摇滚乐迷怕什么都不怕老。因为我们听摇滚乐大都是循规蹈矩的从这些老炮的音乐里起的根儿——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严重“起根情结”的民族。所以,今年的北京流行音乐节就是一场中国乐迷的“还愿大会”:来面对面的看看那些当初把我们领进摇滚大门的老炮们吧。于是,当我们站在朝阳公园那片马上就要秃了的草坪上时,当我们被秋天的大太阳晒得就要蔫儿过去时,当我们看到这些老炮专业、卖力、怀旧的演出时,我们很难不HIGH,而且HIGH了不止一次半次。

  不管人民公敌时崔老师多么激动来着,不管老雷蒙斯的老鼓手动作有多利索来着,也不管九寸钉的猛男范儿搭配超炫灯光让造成了台下多大的轰动,我只想说说Brett Anderson。去年的北流我是冲着Placebo去的,而今年就是冲着比Placebo范儿更正更牛的Brett Anderson去的。我的“妖男”情结由来已久,想当年正是拜Suede中那个把英伦“妖气”升华成一种极具杀伤力的人格魅力的男人所赐。2003年我与Suede最末期的Brett Anderson失之交臂,而这挥之不去的遗憾终于在2007年9月8号被终结了——尽管我很确定,2007年的Brett Anderson,已经不再是2003年Suede中的那个Brett Anderson。

  天色渐暗,仍旧是一年前那个声音动听的男主持人在倒计时。这光景一下就让我恍惚起来,我满眼都是一年前配合Placebo耍大牌的浮躁场景。可真正的大牌是不会耍大牌的。随着出自单飞新专辑的单曲“The More We Possess The Less We Own of Ourselves”的悠扬弦乐前奏响起,Brett Anderson准时登场了(事实上,Brett Anderson当晚并没有演唱这首歌,只截取了前奏作为开场Intro,这多少造成了我当晚唯一的失望,因为这是我个人在其新专辑中最喜欢的一首歌)。正式的开场曲同样是出自新专辑的“To The Winter”。Brett Anderson依旧是我印象里那个消瘦修长、棱角分明的男人,如今的他,就像在其个人专辑中着重突显的,熟男味儿更重了,或者说,是更有地道的英国绅士范儿了。那一刻,他的迷人,我眼见为实。

  Brett Anderson一开场便连唱几首新专辑的作品。第二首便是新专辑主打单曲“Love Is Dead”,之后又连唱了“One Lazy Morning”、“Dust And Rain”、“Intimacy”三首歌。在现场听Anderson 演绎新作,深情得一塌糊涂,可以说,他无疑已经完成了一次非常成功的转型。Anderson华丽惊艳的高音几乎与Suede时代毫无二致,声音饱满度以及精准程度更是高到与录音室版本毫无二致,再加上他为此类或苦情或抒情的中/慢版歌曲独创的与昔日相比有所收敛但依旧不失

性感的随意舞步——今天的Anderson依旧很妖娆,只不过优雅要多于性感了。当他在“Intimacy”结尾处既优雅又性感的舞着脱去西服外套时,现场一时不知道有多少姑娘为他发了疯。我严重感觉到,身为一个爱他的姑娘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当晚我热泪盈眶三次。第一次是听到“The More We Possess The Less We Own of Ourselves”的开场Intro时,第二次是在“Everything Will Flow”的前奏响起时。我知道,这个老男人要开始带着我们怀旧了。Anderson当晚演唱了堪称Suede的所有金曲,包括“Everything Will Flow”、“Filmstar”、“Trash”、“She”、“Can't Get Enough”“Beautiful One”、“Saturday Night”等。台下的大合唱此起彼伏,被怀旧的手指按下心门开关的人越来越多。这期间我也开始怀念起曾经那些一边听着Suede摇头晃脑一边混过的岁月,但我无非只是想在这个黑漆漆的大草坪上简单的回溯几首歌的时间,因为就像歌里唱的,Everything Will Flow,所有人都在不停的面目全飞着。从前的我爱Suede,现在的我爱Brett Anderson。这其中一定要有必然联系吗?没有必然联系会让我觉得日子白过了吗?泪奔的姑娘们和喊哑了嗓子的小伙子们,我们的日子永远不会因为怀旧的关系停滞甚至倒回,它只会继续翻篇,再翻篇。这些都是挺没劲的事实,但你我又能拿它怎么办呢?

  Brett Anderson在整场演出中有两组让我十分感动的细节。第一,他不止一次的在一曲唱罢后向台下观众鞠躬;第二,当唱到最后一曲“Saturday Night”时他竟然走下台与前排观众亲切握手,当保安阻拦时,他特别决绝的把保安一把推开,看到这儿我眼眶顿时就湿了。我感动并不是因为我羡慕嫉妒那些能和Anderson有身体接触的人,而是因为眼前的这个人并没有让我对从前的自己产生任何怀疑和否定。长大以后,当你庆幸的发现从前的自己把那些单纯且灼热的崇拜献给了一个对的人,这本身便美妙无比。也许这并不是Anderson显示他亲和力的最佳时刻,但至少他让我们大多数人感到了来自一个真正大牌的温馨。一切大概都是早就安排好的。这正是个Saturday Night。因为有了Brett Anderson,我一度觉得自己快在温馨里化了。

  这样一个夜晚,一阵短暂的怀旧,以及一段可以今后用来无限次回味的记忆,这一切来得就像传说中的完美那样不真实以及让人事后发蒙。结束之后我就在想,以前我所做的那些试图掰哧清楚今天的Brett Anderson和曾经的Suede到底有着怎样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努力其实都是徒劳无比的。因为现在我亲眼看见了,他依旧年轻,依旧能让我热泪盈眶,这就足够了。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