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又一:赵薇《天使旅行箱》又有进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8:07  新浪娱乐

  除非是实在躲不过去,一般让我讨厌的专辑我肯定不写,所以骂人骂得比较少。现在我既然写了就说明我觉得这唱片还可以。所以,如果是为了“唱片购买指南”之类的东西看乐评的同学,看到这里就可以了,给唱片评审团评分的话这张唱片我会评83~85分之间,买不买你们自己斟酌一下,抛开赵薇(听歌)本人的商业因素,这张唱片买回家应该也不会让你觉得上当了。总体说来我还比较推荐购买,是一张水准比较高的华语流行音乐唱片。

  下面写给看乐评的同学们看。

  《天使旅行箱》是赵薇在摆脱儿歌歌手之后的第三张唱片,应该说她这三张唱片里的好歌一张比一张多,这张《天使旅行箱》可以说是赵薇到目前为止最文艺、在音乐上水准也最高的一张。其实赵薇选择的创作团队一直不错,总能写出华语乐坛里的一流歌曲:第一张专辑里有《渐渐》,第二张专辑里有《我和上官燕》,都是有资格竞选内地年度十佳单曲的好歌,可这张《天使旅行箱》的作品比前两张还要好些。第一首《旧玩具》响起来的时候,我就在奇怪他们公司的人到底为什么那么心虚,我怎么可能说这张唱片不好呢?此刻赵薇完全就是麦姐附体啊!麦当娜《舞池告白》专辑的复古disco旋律和编配,绝对是现在最时髦的玩意儿,这两天闲着没事儿就哼哼两句“不要随便爱我,爱能成就什么,不如回家溜溜狗……”《旧玩具》各方面都很出色,改个英文词放到麦姐专辑里也没问题,真的非常好听。还有《树叶的崇拜》基本就是《只爱陌生人》时期的王菲(听歌),虽然那歌是丁薇写的,但是,不骗你,真的非常《只爱陌生人》。这么说起来,这张唱片风格足够多元,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两首,还有bossa nova范儿的《Morning Love》、小电流行的《天使旅行箱》、电恰恰舞曲《恰恰爱》、幼齿范儿的《小蜜蜂》等等。非常花哨。

  赵薇在音乐上很努力,也很实在,每次都拿出高水准的唱片。《天使旅行箱》已经是赵薇的第六张唱片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一直在出唱片,从她唱歌的感觉来说,赵薇应该不是那种特别有演唱天赋的人。倒不是说她在这张《天使旅行箱》中的演唱有什么问题——实际上是没有任何问题,音准、音高、处理全都没有任何瑕疵——当然相应的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虽然赵薇本人在演唱上已经达到了一个专业歌手的录音水准(这话我说得很硬气,谁不服来砍我),但我总觉得听她唱歌中间隔着一层。赵薇在专辑歌曲的品味上已经足够文艺了,只是她似乎不具备那种用嗓音把自己这个人带到音乐里给我们看的天赋。这是比较吹毛求疵的要求,流行音乐追求的当然也不是血和肉,《天使旅行箱》轻松好听文艺有趣,我想这对大家对赵薇的要求来说差不多够了。至于她自己怎么要求自己,那个我们还不知道。很高兴看到赵薇能让自己最近几年的三张唱片水准成递进上升,不知道她后面会变成什么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