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秀节目进入审美疲劳 乐坛大腕再度聚首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1:2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贾维)继半年前的高峰论坛之后,昨天,包括宋柯、许晓峰、周治平(听歌)、沈黎晖在内的众多乐坛大腕又聚在了一起,参与音乐风云榜风云新人(blog)论坛,会诊“后选秀时代”的乐坛现状。面对选秀节目已经进入“审美疲劳”的乐坛,多元化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的发展方向。

  音乐产业呼吁多元化

  虽然各类选秀活动目前正进行得不亦乐乎,但节目本身以及音乐同质化导致的“审美疲劳”已经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乐评人戴方认为,能否多元化,是华语音乐最大的问题。“从选秀节目里演唱的歌曲说,整个华语音乐的类型就非常单一。但中国的乐迷不是不能欣赏好的其他类型的音乐,比如这次九寸钉的演出就很受欢迎。”

  长尾市场已逐渐成型

  除了对音乐类型多元化的期待之外,橙天18的音乐总监丁宁认为:“选秀的模式符合中国现在的国情,影视歌手发唱片也是一种模式。”而在多元化方面做了最多探索的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认为:“我们需要在音乐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宽的视野。其实目前整个流行音乐文化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我们越来越难制造一个像《霍元甲》(blog)一样成功的电视剧,而去看看豆瓣上的小众小组,你会发现长尾市场已经逐渐成型。”

  后选秀时代如何走?

  目前在天娱担任音乐总监的周治平更为关心选秀节目泛滥后,艺人的经营问题。周治平表示:“选秀本身是不会有错的,它也是一个出人才的管道,只不过这些人才出来以后,我们该怎么办?有没有这么多舞台让他们发挥,有没有这么好的舞台去发挥?我觉得我们需要往这方面去努力做一些改进。”

  与光线合作的韩国HW公司的金先生则给出了更为实际的策略:“做经纪的时候,韩国会对艺人做出一个完备的策划书,做出来以后,一步一步的进行,一定把它提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才能做商业方面的操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