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评审团:范玮琪《哲学家》流于形式的疗伤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8:41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范玮琪《哲学家》流于形式的疗伤系

范玮琪《哲学家》

  唱片:范玮琪(听歌)《哲学家》

  发行:环球

  制作人:陈俊廷/马毓芬等

  主打歌:《哲学家》、《是非题》

  评审团专家点评:

  科尔沁夫(blog)(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优点:这张唱片是范范(听歌)历来唱片中企划概念最好的一张。至于作品,总体来说词比曲好,大部分词水准不错,包括《范范之辈》、《你只有一个》、《是非题》等等。

  缺点:音乐方面整体而言很平淡,不算很好听,不少旋律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缺乏新鲜感。

  亮分:79分

  曲世聪(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优点:曲风中多了一点Blues的感觉,带来了些新鲜感。作品中,对《你是答案》感觉不错。

  缺点:演唱上平淡如水,基本上留不下什么印象。有些作品感觉也不大适合她。

  亮分:74分

  崔恕(听歌)(作词人/乐评人)

  优点:范伟琪在这张唱片里找到了一种新的状态,很随意,很自我,很小资的一种状态。这张唱片中随处闪现的对爱情和生活的小哲学很贴合 “哲学家”的命题。

  缺点:旋律缺乏像《我们的纪念日》那样琅琅上口的歌,可能流行性会差一点。

  亮分:83分

  罗毅(DJ/上海东方风云榜主持人)

  优点:整张专辑轻快流畅,易于接受,水平平均而稳定。令人便于在听歌时接受一些应该参透的建议和答案。于是听时很快会想通一些无解的困顿,范范也再次成功地塑造了知心好友的音乐形象。

  缺点:因为依然很范玮琪,因为很流畅和简单,所以难有被记得的亮点,疗伤系的作品也只是在同一个基础上的再次演练而已。没有出挑作品,势必造成范范不会大红也也不会迅速被淘汰,自嘲的《范范之辈》也正是这个现实的写照。

  亮分:77分

  王毅(乐评人/《北京青年周刊》执行主编)

  优点:福茂一向善于打造类型化歌手,这张也延续了范玮琪的知心姐妹淘形象,和刘若英(听歌)合作的《不能跟情人说的话》比较成功,也是这种路线的体现。此外,《是非题》也是一首好歌。

  缺点:音乐很单一,和以前比较没有任何新意,在具体作品上也不比上张《我们的纪念日》亮点多,还多了《小眼睛》、《小亲亲》这种可爱到有点做作的歌。

  亮分:75分

  祁又一(blog)(乐评人)

  优点:专辑的整体感觉轻松有趣,各方面品质都不错,应该说范玮琪在这张唱片中表充分表现了她自己。另外歌词方面的创作也是这张唱片的亮点。

  缺点:范玮琪才华有限,偏偏还特别爱走文艺路线,她的专辑总能看到另外几位台湾文艺女青年的影子,但总学得似是而非。《范范之辈》这样的歌要说俏皮可爱确实可爱,而其中流露的扬扬自得也让人烦。

  亮分:80分

  评审团评定分数:78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唱关于生活和人生的小道理,用简单的词和曲来描述积极阳光的内容,是范玮琪一贯擅长的做法,也让她知心姐妹式的“疗伤系专家”形象深入人心,这张专辑也依然延续了这种方向,并加以“哲学家”这样不错的企划概念。只不过,从音乐实现的角度,这张专辑的音乐比较单一,作品给人留下印象的也很不多,范范的演唱也未见出彩之处,整体相当平淡。而因为作品的平淡,所谓的“疗伤系”和文艺气质也就只能是流于形式了。文/科尔沁夫

  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

  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