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虞洋:“糟改”自己的《完美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52  新闻晨报

  文/动感101主持人罗毅

  很多人愿意把孙燕姿(听歌)《完美的一天》当作自己最实在的三年计划:有所大房子但不用是豪宅,它得有好多房间可以装下所有关于快乐、朋友、宠物、音乐,而最关键的亮点在于晚上不睡觉,白天在床上思考,看到小狗在屋里奔跑的时候,才可以安心地说这是完美的一天。

  所以这首歌在电台里被高密度地播放至今都还没被扔进记忆的旧纸堆,它真的是太四两拨千斤了,于是不得不佩服虞洋(blog)的厉害。当虞洋把这首歌拿回来自己重新编曲重新演唱并重新进入排行榜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好奇这个一字一顿地唱歌的男人是谁,干吗要把孙燕姿的代表作拿来“糟改”,所以今天有必要得跟大家伙说两句他的来历。如果你和我年龄相当并且曾经有过小小的叛逆期并且跟过《中国火》的风,就应该会记得有个歌叫《这个夏天》,有个乐队叫“铁风筝(听歌)”,在属于我的那个青涩时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后来,铁风筝没声音了,虞洋也只能在某些港台歌手的专辑词曲作者栏看到他的名字,写了些估计是后来被唱片公司狂改了的歌。再后来,碰巧买到了一张独立音乐的合集,里面收了那首《鼓浪屿》,听到“飞机上的人永远不会了解这鼓浪屿”时,几乎要泪如雨下了,因为正在那个时候我去了厦门并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和困顿。一首歌假如正好用最简单的词句就把无法尽述的繁杂心绪说出来的话,所带来的结果除了一击即中的哭泣之外就无它了。

  总的说来,虞洋算是个甘于寂寞的人,尽管我很不情愿用这么洒狗血的词,尽管我一直觉得他有张对女生极具杀伤力的面容。他的词都很简单,至少他不擅长也不乐意拿那些华丽得像平面设计作品一样的词汇来丰富自己的歌;他的旋律也很简单,《完美的一天》就是最好的例子。小时候,我曾经幻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摇滚大家,写出像Pink Floyd那样庞大迷幻的巨作来,但不识谱不会乐器唱歌不咋地的现实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让我梦想幻灭。所以我长期以来一直比较容易欣赏用简单旋律表达自己的音乐人,虞洋加入亚神音乐之后出的这张《在空中》就深合我意了。《在空中》除了把以《完美的一天》为代表的“港台歌曲”拿回来重新唱之外还收了《鼓浪屿》,我终于可以看到虞洋穿着白衬衫在唱片内页里直楞楞地站着记录时间的画面。

  顺便说一句和今天话题无关的信息,虞洋还曾在唐朝(听歌)乐队待过一阵子。所以不必慨叹曾经或愤怒或冷僻的各位90年代摇滚歌手们的沉沦和消亡,他们现在或已成人或已飞仙,总还是以一种连他们自己年轻时都未能预见到的状态继续完成生命的尾数。假若不是如此道理,“我要一所大房子”是无论如何也出现不了在虞洋的笔下和口中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有自己的饭要吃,所以怎么走和吃多少就是个人管个人了。当然,只要那条路是你想走的,那口饭是你中意的,完美的一天,就慢慢揭开序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