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蔡依林《爱情任务》 杀杀人唱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0:06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蔡依林《爱情任务》杀杀人唱唱歌
从去年到今年,“体操皇后(听歌)蔡依林(听歌,blog)动作类似

南方都市报:蔡依林《爱情任务》杀杀人唱唱歌
仅仅是之前的重复,重复再重复

  重案区

  蔡依林《特务J》

  (内地版名《爱情任务》)

  唱片公司:科艺百代

  发行时间:9月21日

  品质鉴定:★★☆

  还记得在回顾去年的唱片时,有人把蔡依林的《舞娘》拿出来作为好唱片的标准。认为造型和制作人起到作用,改变了蔡依林原本给人的印象。但是即便承认这两点,唱片也不光是造型师和制作人的事,音乐本身和歌手才是决定性因素。这样分析看来,《舞娘》只不过是件包装出色的产品,在质检方面仅仅是勉强合格。就像满大街的月饼一样,各式华丽的外包装令人目不暇接,可要找到真正口感极佳的货色,就几乎是大海捞针。

  不得不在这个时候佩服台湾公司一下,同样是做宣传,香港方面显得低调和平实得多,花招的繁复程度远不及台湾同胞。正处在风口浪尖的百代公司又一次做出示范:先有网络泄露的版本流出,在先听为快之后勾起部分人的购买欲望。歌曲全部玩了个“三字经”一样的概念,全由三个字做歌名。再而在造型上下了功夫,然后又扯上抄袭嫌疑,事实也证明确实太像了。歌曲自身也出现编曲雷同现象,再一次证明蔡依林很难“做自己”。各种事情混杂在一起让人很是晕菜,可绝对让你记住了蔡依林和她的新专辑。

  如果唱片本身也尽如人意,或者甚至是暗藏惊喜,那这些所谓的噱头还是值得称道。可实际上《特务J》仅仅是之前的重复,重复再重复。就像《爱无赦》唱的那样:“老掉牙的枷锁/幸福不是循规蹈矩就能拥有”。不是对自己那些老套舞曲的翻新,就是像赵薇(听歌)一样向潮流老女郎麦当娜(听歌)大姐学习点燃舞池的新方式。还有腻味的情歌啊,永远是不会少的佐料―――听完嘣嗤嘣嗤的电音,怎么也得让脑子休息一下。人家Jolin(听歌)不也跨入了“创作”行列,写了一首《节拍器》么?已经没有周董的影子了,应该鼓掌庆祝庆祝。

  值得我高兴的是,这批“Lin”字辈(蔡依林、杨丞琳(听歌,blog)王心凌(听歌))终于把今年的计划完成,可以消停一阵了。反正她们三个从样子、歌曲上都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下次不如三合一做个组合出唱片,挺省事的。反正粉丝们疯狂依旧,唱片公司也没什么损失。

   大地:迷乱于她的火辣身材之下

  因为长相太过美丽、纯洁、无瑕,导致被特务机关催眠而成为无敌杀手,这样的一个美女终于醒过来了。而且她奋发努力把杀人的经历拍成了电影,杀人的心声写成了歌曲,用来传帮带领Y时代的青年。这样的事迹太感人了,所以,你应该赶紧买上一张女特务蔡依林的唱片,并且努力学习……尤其是女孩,好好学习,才能成长为宇宙超级无敌美女战士。

  自从蔡依林以《舞娘》这首歌曲打遍天下,直到去年成为台湾收入最高的女星之后,舞曲的风格一直是她音乐内容的主打。早年《布拉格广场》那样的HIP-HOP,还有更早年《天空》之类的抒情都已伴随时间,逐渐成为乐迷们记忆中的碎片。而在紧张刺激的“特务”生涯里,开端的第一首相当成功地营造了紧张而带着诡异的氛围。清脆的吉他声音,和相当挑逗人情绪的节奏共同承担了专辑主打的重担。随着毒蛇吐舌的嘶叫,蔡依林性感、冷酷的造型出现在封面。而在此前传闻中蔡依林的苦练钢管舞,事实上并没有大家意淫的那么风骚。围绕钢管舞,蔡依林表演的是一连串优美的类似空中芭(blog)蕾的造型。同样还用了重点的镜头,表现她在空中凭借两根彩带大劈叉等高难度动作。于是,作为杀手蔡,一个场景是杀人时候她一身性感爆胸装、倒深V字、黑色皮装,另一场景则是潜伏时候一副红衣舞娘露脐撩人完美装,实在令广大观众遐思不已―――暗杀目标显然不是死在利刃或者子弹下,需要揣测的反而是究竟死在她的火辣身材之下,还是被舞姿活活美死。

  李二:逐曲鉴定

  特务J:从“特务”二字做文章,内容开始走得有故事感了。不过就回到创意上来说,还不是在林俊杰(听歌,blog)的《杀手》后面当跟屁虫?007电影里熟悉的音乐成为背景,依然没有办法让人忽视歌曲本身类似BritneySpears《Toxic》编曲的事实。《Toxic》如此红小安也敢下手,不得不佩服百代人的大胆。

  爱无赦:自从麦姐一炮重回潮流榜第一名之后,众多效颦者就出现了。蔡依林喜欢玩时尚,但始终都是落后时尚的人。她就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服装,而不是发布会上模特穿的设计师亲自制作的时装。

  一个人:旋律不错的一曲。可是为什么要唱“阴天”呢,当这个词一出现莫文蔚(听歌)的影子就挥不去了。如果换成莫文蔚来唱这首歌会好很多吧?

  怕什么:比起《一个人》中别人的影子,《怕什么》从编曲和旋律以及歌词方面都上得了档次。蔡依林这样的演绎还入戏一些,不再是那个不懂事的小女孩傻乎乎的样子。

  桃花源:在这首歌中蔡依林很快地“归位”,又表现出“少男”偶像本色,口气不自主地嗲起来。而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她的唱法,而是副歌部分类似《绿光》。

  冷。暴力:很有冲击力的标题,很让人抓狂的弱智内容。没心没肺无聊透顶。

  非卖品:旋律不错的作品输在编曲太过老实。很容易上口也很容易被忘记。

  节拍器:歌词是蔡依林亲力而为,有半只脚迈进了“唱作人”的门里。能从身边事物入手,比《冷。暴力》那样的无病呻吟好多了。不过她的唱又把作品弄坏,低音太吃力。

  金三角:《冷。暴力》找到了好伙伴。

  日不落:有传统情歌的意境,却用舞曲的方式来表达,感觉不搭调。如果改成慢板演绎,估计会有新的感动。

  Let‘sMoveIt:听这歌好像拿伴奏唱《野蛮游戏》也能配得上。

  MV鉴定

  《特务J》:如果没有《魔力女战士》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的造型,如果没有布兰妮(听歌)的《Toxic》的MV和元若蓝(听歌,blog)的《绿袖子》MV,蔡依林这次的造型绝对是有创意。可惜那么多的珠玉在前,《特务J》的风格和内容都只是人家的牙慧。而真正看得出有她自己特色的地方,还是上张专辑《舞娘》中练就的一些舞蹈动作,看得出她在这些方面下的功夫。

  《爱无赦》:很时尚的舞曲却没有传统的表达方式。没有出现头晕的摇镜和切换,小故事和舞蹈之间适时变换。不过故事性并不太强,给舞蹈抢去风头。然而舞编得很老土,没有任何的时尚感觉,更加让人弄不懂这个MV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大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